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2,822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唯一立法保护黄帝陵的皇帝

(2019-03-14 08:37:15)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黄帝陵,亦称“ 黄帝冢 ”,是华夏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墓,号称"天下第一陵" ,也称"华夏第一陵" 、"中华第一陵" ,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桥山。轩辕黄帝是五帝(一般认为是黄帝、颛顼、帝喾、尧、舜,至于其他说法不多加累述了)之首,远古时代的部落联盟首领,第一个统一华夏民族的共主,也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第一个奠基人。因此轩辕黄帝去世后,他的陵墓便成为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所在,以至于后世历朝历代的许多帝王、后裔以及各界人士亲临黄帝陵拜祭,一直传承至今。

中国历史上唯一立法保护黄帝陵的皇帝

轩辕黄帝像

    那么在拜祭黄帝陵的历代帝王中,下旨修缮与保护黄帝陵的君主不乏有之,但是真正形成条文,颁布法令保护黄帝陵的君主却只有一人,此人到底是谁呢?他就是元朝第六位皇帝泰定帝孛儿只斤·也孙铁木儿。

中国历史上唯一立法保护黄帝陵的皇帝

元泰定帝像

    泰定二年(公元1325年),即泰定皇帝统治元朝的第三年,黄帝陵轩辕庙西院的保生宫突然发生火灾,熊熊烈火直冲天空,庙宇建筑尽被烧毁。泰定帝得知这个消息后极为重视,于是当即下旨颁布保护黄帝陵庙的敕令,也就是说,泰定帝为了保护黄帝陵,正式立法了,并刻立《禁伐黄陵树木圣旨碑》置于黄帝庙。这座圣旨碑记载了泰定帝颁布保护轩辕庙建筑、禁伐桥陵树木,并免除宫观、寺院所属地税与商税,对破坏桥陵之人,官府加重处罚的法令,为保护黄帝陵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历史上唯一立法保护黄帝陵的皇帝

禁伐黄陵树木圣旨碑

    正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自此有了泰定帝保护黄帝陵的法令以后,黄帝陵得到了更好的保护。16年后,即至正元年(公元1341年),此时正是元惠宗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统治时期,也是他在位的第九年,这一年他下旨重修了轩辕庙西院被大火焚毁的保生宫,并且对整个黄帝陵园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整修。 此后,修缮与保护黄帝陵的记载就一直未曾中断,直至今天。

中国历史上唯一立法保护黄帝陵的皇帝

元惠宗像

    纵观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历史,可以发现修缮与保护黄帝陵的皇帝有很多,但是真正意义上实施立法保护黄帝陵的第一位皇帝非元朝的泰定帝孛儿只斤·也孙铁木儿莫属。同时他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立法保护黄帝陵的皇帝。(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