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0,241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最有才的皇帝

(2015-06-01 15:10:31)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说到中国历史上有才的皇帝,那真是彬彬济济,随便就能说出几位来,可是要说到中国历史上最有才的皇帝,很多人都把这顶桂冠给了宋徽宗赵佶或者南唐后主李煜,笔者觉得他们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其实中国历史上真正最有才的皇帝应该是梁元帝萧绎,一个被忽略在历史角落里的天才皇帝。

 

中国历史上最有才的皇帝



 

    为什么说梁元帝萧绎才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才的皇帝呢?且听笔者分析:

    据《梁书·元帝本纪》记载:说梁元帝“既长好学,博综群书,下笔成章,出言为论,才辩敏速,冠绝一时。”由此可知,梁元帝非常有才。他在位的三年间,酷爱读书、藏书、著书。然而他在治国上却是昏庸无道,一塌糊涂,更好多疑猜忌,残害兄弟骨肉和宗室亲属,内部矛盾急剧加深,导致西魏趁机攻陷南梁城,梁元帝最终落得国破被侄子杀死的悲惨下场。他与宋徽宗赵佶、南唐后主李煜一样,艺术的成就难掩其政治的弱智。

    《梁书·元帝本纪》还记载说梁元帝的文章、书法、绘画被称为三绝,而且还擅长写诗作词。其生平著述甚富,有《孝德传》三十卷、《忠臣传》三十卷、《显忠录》三十卷、《金楼子》十卷、《丹阳尹传》十卷、《注汉书》一百一十五卷、《周易讲疏》十卷、《内典博要》一百卷、《连山》三十卷、《洞林》三卷、《玉韬》十卷、《补阙子》十卷、《湘东鸿烈》十卷、《研神记》十卷、《老子讲疏》四卷、《全德志》、《怀旧志》、《荆南志》、《江州记》、《贡职图》和《古今同姓名录》各一卷、《筮经》十二卷、《式赞》三卷、大小文集总计达四百余卷,其丰富的著述为之惊人。

    据《隋书·经籍传》记载,梁元帝在各大领域都有惊人的天赋,且品类繁多,通晓佛典、万象、音乐、中医、玄学等等。

    另外,梁元帝还是围棋高手,对其颇有研究,并且写了好几本棋谱研究的书籍;一向重文轻武的梁元帝,甚至还写了一本兵书《玉韬》。更令人吃惊的是,南朝士大夫们对骑马十分反感,认为那是野蛮人才做的事情,梁元帝却不辞辛苦花费大量时间在养马的研究上面,并且写了一部研究马的专著,叫做《相马经》,里面的研究成果据说超出了相马专家伯乐的水准。他对一些为正直之士所不齿的旁门左道学问也十分感兴趣,甚至能够自己给自己算命,也能通过观察星相知道天下大势。

    综上所述可知,梁元帝绝非一般的才子皇帝,他的才华以及学问简直无所不包,面面俱到,其文学成就绝对堪称翘楚,像他这样博学多才的皇帝,即便是历史上大有名气的宋徽宗赵佶和南唐后主李煜也是望尘莫及的,更无人可出其右。因此,梁元帝萧绎才是中国历史上名副其实最有才的皇帝。(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