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2,822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上死后被吃肉的国君

(2015-02-01 17:55:52)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帝王札记

    说到人吃人的现象,原始社会当属其先,然而在中华浩瀚的5000多年历史长河中,人吃人的现象也不乏出现,像“割股奉君”和“易牙烹子”就是比较有名的历史典故,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笔者不再一一列举了。

    吃人,当然要有人被吃,但是被吃的对象落到一国之君的头上,那就非卫懿公莫属了。

    卫懿公(?—公元前660年),姬姓,卫氏,名赤,卫惠公之子,春秋时期卫国第十八任国君。他生平尤好养鹤,终因玩物丧志而身死亡国。

 

中国历史上死后被吃肉的国君

 

    卫懿公生于王侯之家,自幼生活安逸,对民间疾苦一无所知,在他继位之后,终日只知奢侈淫乐,喜好养鹤,与鹤为伴,把玩得爱不释手,更是把鹤当作国宝一般,赐给鹤官位和俸禄,还专门为鹤准备轩车乘坐。卫懿公如此沉迷其中,完全不顾国家大事和百姓疾苦,时间一久,遭致臣民怨恨,以致于人心离散。

    很快,卫懿公好鹤荒政、卫国人心离散的消息传到了卫国周边的一个叫做翟的胡族部落,翟人趁机率骑兵向卫国突袭而来。于是,卫懿公率军反击翟人,渠孔为卫懿公驾御战车,子伯作为车右;黄夷打冲锋,孔婴齐指挥后军,和翟人在荣泽作战,由于卫国军心不齐,缺乏战斗力,所以致使卫军惨败,卫懿公逃至荣泽,结果被翟人追上,乱刀砍死,翟人以刀割其肉烤了来吃。

    据《吕氏春秋》记载,原文如下:

    卫懿公有臣曰弘演,有所於使。翟人攻卫,其民曰:“君之所予位禄者,鹤也;所贵富者,宫人也。君使宫人与鹤战,余焉能战?”遂溃而去。翟人至,及懿公於荣泽,杀之,尽食其肉,独舍其肝。弘演至,报使於肝,毕,呼天而啼,尽哀而止,曰:“臣请为襮。”因自杀,先出其腹实,内懿公之肝。桓公闻之曰:“卫之亡也,以为无道也。今有臣若此,不可不存。”於是复立卫於楚丘。

    这段史料的意思是说:卫懿公有个臣子叫弘演,受命出使在外。这时,翟人进攻卫国,卫国的百姓说:“国君给予官位俸禄的是鹤,赐予富贵的是官中的侍从,国君还是让宫中的恃从和鹤去迎战吧,我们怎么能迎战?”于是溃散而去。翟人到了,在荣泽赶上了卫懿公,把他杀了,吃光了他的肉,只把他的肝扔在一旁。弘演归来,向卫懿公的肝复命。复命完毕,他一边呼叫着上天一边痛哭,表达完哀痛之后才停下来,说:“我愿给君作躯壳。”于是剖腹自杀,先把自己腹中的内脏取出来,再把懿公的肝放入腹中,而后就死了。齐桓公听到这件事说:“卫国灭亡是因为卫君荒淫无道,而今有像弘演这样的臣子,不可不让卫国生存。”于是在楚丘重建卫国。

    看完这段史料,被弘演的这份忠君之情为之动容而涕然泪下。感动于这样一个故事,虽说已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永远地成为过去,但那些细微的情节,那些真实的情感依然跃然纸上,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