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令申
陈令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2,822
  • 关注人气:22,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因争夺诗句杀死亲外甥的诗人

(2013-03-25 07:45:04)
标签:

陈令申

文化

历史

分类: 历史钩沉

    泱泱中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段历史长河中,诗人的身影层出不穷,其间居然出现了一位“因诗杀亲”的诗人,这里所谓的“因诗杀亲”即因为诗句而去杀害自己的亲人。那么这位“因诗杀亲”的诗人到底是谁呢?唐代《大唐新语》、《刘宾客嘉话录》和五代《唐才子传》对此均有记载:他就是唐初的著名诗人宋之问,为历史所罕见。

 

史上因争夺诗句杀死亲外甥的诗人




    宋之问(公元656年—公元712年),字延清,一名少连,汉族,汾州(今山西汾阳市)人;也说虢州弘农(今河南灵宝县)人。初唐时期的著名诗人。他的《渡汉江》,“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名闻天下。
    作为文人,宋之问也因其低劣的人品而遭人唾弃,不仅表现在其对待政治趋炎附势的态度上,尤其是表现在一桩广为流传的“因诗杀亲”命案上。宋之问到底为何要“因诗杀亲”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宋之问有一个外甥名叫刘希夷,与宋之问年龄相仿。刘希夷曾中过进士,但是无心仕途,其文采出众,善弹琵琶与作诗,也是唐朝时期的一位著名诗人。

 

史上因争夺诗句杀死亲外甥的诗人

 

    有一次,刘希夷写了一首题为《代悲白头翁》的诗,诗云:“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洛阳女儿惜颜色,行逢落花长叹息。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光禄池台生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但看古来歌舞地,惟有黄昏鸟雀悲。” 宋之问看到外甥这首尚未公之于众的诗后,赞不绝口,尤其喜爱诗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两句。宋之问请求外甥将这首诗让给自己,刘希夷起初答应了,可不久又反悔,因为他实在难以割爱。宋之问恼羞成怒,为了将此诗据为己有,竟然命令家奴用土袋将外甥活活压死,可怜才华横溢的诗人刘希夷去世时还不到30岁。于是在《全唐诗》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刘希夷名下,收录了这首诗,题为《代悲白头翁》;在宋之问名下,也收录了这首诗,只是改了一下标题,另外将“洛阳女儿惜颜色”一句中的“洛阳”二字改成了“幽闺”,其余诗句一模一样。
    曾经影响着初唐时期的文坛诗人宋之问,有很多名句佳作流传后世,只是唯一的缺点就是他的人品太低劣了,遭到了后人的唾弃。
    宋之问为了私自占有亲外甥刘希夷的诗句,于是对他动下了杀机,命家奴用土袋将他活活压死,刘希夷死时年不到30岁。如此才华横溢的年轻诗人就这样死于非命,实在令人痛惜!如果刘希夷不死的话,相信他日后的才华肯定不逊于他的舅舅宋之问,只可惜他英年早逝,无法目睹自己人生的后来路,可悲、可叹!(陈令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