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085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说自己没有音乐细胞,不会为胎宝宝做音乐胎教,这样做就好

(2022-03-23 19:39:39)
标签:

孕产

孕妈妈

分类: 沫沫话孕期

https://p4.itc.cn/images01/20220323/06c201853eb9454db7e5975a970f2321.jpeg

昨天有位朋友在朋友圈里发照片,琳琅满目的莫扎特。

还有位共同的朋友跟着恭喜,这是要拉开音乐胎教的序幕啊!

好像但凡是孕妈妈准备开始做音乐胎教,一准儿就是“莫扎特”,似乎唯有这位大神,才是音乐胎教的唯一担当。

果真如此吗?

https://p0.itc.cn/images01/20220323/180cb44fee6a44d69a382d8a5b7b9a69.jpeg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有没有必要做音乐胎教?

早有科学实验证明,孕期里经常聆听悦耳的音乐,除了可以帮助孕妈妈保持心情愉悦,增进和胎宝宝的情感交流之外,还能够促进胎宝宝的身心发育,培养宝宝出生后的音乐兴趣。

还有医学专家指出,音乐胎教可以促进胎宝宝脑神经元增多,树突稠密,突触数目增加,甚至是原本无关的脑神经元相互联通。

一个人智力的优劣与脑神经元的发育关系十分密切。脑神经元表面有轴突和树突,两个脑神经元之间依靠轴突、树突相接触传递信息,接触的部分就是突触。突触越多,人越聪明。

简单地说,就是音乐的良性刺激,促进胎宝宝的大脑发育。

https://p1.itc.cn/images01/20220323/58e05095cc3a4aeba180f127818c27b6.jpeg

其次,什么是音乐胎教中的“莫扎特效应”?

莫扎特的早期音乐作品,情绪乐观、积极向上,创作逻辑非常缜密,这些作品会使听音乐的人,暂时产生明显的大脑活力增强效果。还有些研究证明,莫扎特音乐对人的情商、数学和语言逻辑的发展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所以,这些结果被科学家称之为“莫扎特效应”。

因此莫扎特的音乐在音乐胎教和早教领域中很有江湖地位。因为经过很多孕妈妈的实践证明,在孕期对胎宝宝进行科学的音乐胎教,在日后用音乐对宝宝进行情绪调节时,效果对比于没有经过音乐胎教的宝宝来说,非常明显。

比如,准爸爸为肚子里的宝宝唱同一首摇篮曲,宝宝就会有明显的反应;妈妈为宝宝放孕期里反复听到的音乐,宝宝就会快速恢复安静……

https://p7.itc.cn/images01/20220323/d3e952e4572046e690db71c9962a544d.jpeg

第三,孕期的音乐胎教,莫扎特就是唯一的选择吗?

准确地说,音乐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领域,而莫扎特音乐只是其中之一的选择。

另外,不是所有莫扎特的音乐都可以产生“莫扎特效应”,比如他的后期作品。

所以,只有选择了正确的音乐和方法,才可能产生“莫扎特效应”。

https://p7.itc.cn/images01/20220323/24e35dd5021a4825b4cfbb8dda6affba.jpeg

最后,如何正确进行音乐胎教呢?

1、根据孕期来调整音乐胎教的内容

孕早期通常是胎宝宝听觉器官开始发育的时期,选择一些轻松愉快、诙谐有趣的音乐,既可以消除早孕带来的各种不适,还能够愉悦心情;

孕中期就可以有目标的和胎宝宝互动起来,因为胎宝宝的听觉器官已经完全发育,胎教音乐的内容就可以更丰富些,增加轻松活泼、节奏稍快、韵律感比较强的乐曲,孕妈妈在胎动比较明显的时候有意识的开始,每次10-15分钟;

孕晚期时,孕妈妈待产的心情难免会紧张焦虑,胎宝宝完全感受得到。选择舒缓、柔和、充满希望的音乐,能够带给妈妈安抚,也能够带给宝宝平静。

https://p6.itc.cn/images01/20220323/68b1a1c1ed194518945dce6ba547ede2.jpeg

2、音乐胎教的方式

孕妈妈躺在床上、坐在沙发上,怎么舒服怎么来,距离扬声器2米左右,声音在60分贝左右;安静地听也好,跟着音乐一起轻吟哼唱也罢,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些孕妈妈本身就有音乐的基本功底,自弹自唱效果更佳哦!

关键在于,孕妈妈在听音乐的时候,要能够投入自己的情感:音乐中的诗情画意、小桥流水、山高路远、云淡风轻……随着妈妈的浮想联翩都在脑海中形成具体的形象,和腹中的宝宝轻轻说一句“宝贝,我们一起听音乐吧!”

这样的兴致盎然,才能够带动胎宝宝的兴趣,在潜意识中有亲子情感的交流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