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085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孕期控制体重并不难,稍加注意就好,孕妈妈要做到这几点

(2022-01-27 19:17:55)
标签:

孕产

孕妈妈

分类: 沫沫话孕期

https://p7.itc.cn/images01/20220127/f77366cd3639426599004549b6011198.jpeg

今年依旧是注定无法南迁北移的一年,过年只能呆在原地,或者呆在家里,做什么好呢?

好在国富民强,物资丰富,即便是足不出户也能够丰衣足食。就在家里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喝喝茶、养养生吧!

孕中期的小姐妹给我说,他们公司放假才不过三天而已,一天一斤的速度在长肉肉啊,这么下去,十几天的假期可怎么办?

是啊,作为特殊时期的孕妈妈一定要注意,不管是过年、节假日,还是平常,都不能放任自己,还是要把控制体重放在孕期日常的首位啊!

https://p8.itc.cn/images01/20220127/bf1d6dcce52545dab790bf7723d435d1.jpeg

孕期里体重过度增加,是诱发各种疾病的根源之一

节假日,尤其是过年,亲朋好友聚会的次数本就密集,正好孕妈妈作为特殊群体,更是会得到三大姑八大姨无微不至的照顾,不让干活,还要多吃,看起来生活是美滋滋。

然而,孕妈妈体重过度增加,身材过于肥胖,就很容易出现浮肿、妊娠纹、静脉曲张等情况,并且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出现的可能性也增加很多,同时会影响到胎宝宝的发育。

而胎宝宝也会受到营养过剩的影响,皮下脂肪变多,增加生产时的艰难程度。

另外,生产完后,妈妈还会发现自己身上的脂肪一堆一堆,相当难以消除,“减肥”将成为伴随自己许久许久的高频词。

所以,一时嘴巴爽,却会引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何必呢?

https://p9.itc.cn/images01/20220127/986e460c7466464b8db2df7c5273fbfd.jpeg

孕期控制体重并不难,稍加注意就好

孕期里,胎宝宝在不断地成长,而胎盘、羊水、子宫、乳房以及妈妈的血液、水分都会随着孕期而不断增加,所以,孕妈妈的体重增加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比孕前增重10-15KG都是非常正常的数据,孕妈妈也不必担心无法控制体重而矫枉过正。

https://p5.itc.cn/images01/20220127/ac83a2668ed94321ba4807d80e71ab1a.jpeg

1、适当控制饮食

孕妈妈会有这样的体验:从孕中期开始,会食欲大增,看见什么都想吃,有时候半夜想起来某种美食,不吃到嘴里简直就睡不着觉。其实,不是孕妈妈太馋,而是孕期里血糖值本身会降得比平常低,导致空腹感变强,产生食欲。

所以,适当地控制饮食非常有必要,但万万不能是节食哦!

最好是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减少糖分的补充,有些水果中的含糖量也不容小觑,千万别以为水果不增肥而替代主食,得不偿失。

另外,在家中烹饪最好,尽量少吃外食。

https://p4.itc.cn/images01/20220127/0683b3f692134e8c855d308987ad6f2f.jpeg

2、增加运动时间

孕期里很多准妈妈都是懒洋洋的,即使因为身体的臃肿,也是因为激素的变化。但是,只吃不动既不利于自身的健康,也不利于胎宝宝的成长,因此必要的运动很重要。

运动当然不是说必须去健身房做有氧、无氧运动,也不是要每天坚持长跑、快走等,这些都不是孕妇所要进行的运动。

适当孕妈妈的运动,要以缓慢为原则,安全为目的,能够轻松做到,并能够持之以恒,还能够让自己的心情得到放松。这样的运动,何乐而不为呢?

散步是不错的选择,在空气很好的前提下,慢慢地外出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游泳也可以,不过身边要有专人陪同,还要确保泳池的安全卫生;孕期瑜伽则需要在专业的教练指导下进行,自己不可以盲目。

https://p5.itc.cn/images01/20220127/d556ca30252942398f9d2c51706c1c83.jpeg

3、量力而行的家务活

过年是我们的传统,家家户户都会忙碌那么一段时间,除尘、打扫、采买、烹饪等等,图的是一个快乐团圆。所以,孕妈妈在团团圆圆的大家庭中,可以量力而行地进行家务劳动,不必什么都不做,也不要过于劳累了自己。

比如不可以负重,对于需要搬运的重物,孕妈妈就不要主动伸手去做了;另外,如果家中有幼龄的大宝,也要适当克制自己抱大宝的时间、速度以及欲望;

比如不可以爬高,对于高空的除尘等家务,就交给准爸爸或其他家人或家政人员来做吧;

比如不可以久站,对于长时间站着烹饪的大厨儿工作,就暂时放弃吧,打个下手就可以了;

……

另外呢,家务劳动要以自己的身体舒适度为前提,感觉累了,就立即停下来休息。毕竟过年期间,自己和胎宝宝的安全就是给团圆中的家人最大的安慰。

https://p0.itc.cn/images01/20220127/3da6a6fb74bf40eb9d43e58b19f82fe9.jpeg

祝福孕妈妈们,开开心心过大年,欢欢喜喜迎接小虎娃们的如期而至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