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0,452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济南听蝉(6)

(2009-11-01 17:02:58)
标签:

文化

分类: 李锦散文

济南听蝉(6)

                         李 锦

 

(续上)

济南听蝉(6)

 

由“蝉”我又想到了“禅”字。寻蝉的少年一个又一个从村庄里走向远方,少年的蝉心长大了不知丢向何处;青年的蝉心只怪蝉声嘈杂;中年人的蝉心欲定不能;而老年人的蝉心已在枝头析定。正可谓“蝉心已做沾泥絮,不随风雨上下狂”。蝉生于泥土,死在枝头。古人用玉来雕蝉,意为招财进宝。达官贵人死后口中要含玉蝉,传说口含蝉可以枯而不朽;也有再生之意,蝉自幼虫变成虫,历经兑变而飞升,表达了古人的一种死后极乐飞升的意愿。(史记,屈原传)说“蝉兑于浊秽,浮游尘埃之外,不获进之滋垢”许多人以蝉的高洁清傲自喻。

坐在桌前,我面对窗外秋天的白杨,树叶已经发黄,蝉声依稀。开始曾想过,怎么不是梧桐树哩。过了几年,看见杨树钻天一般朝上长,一直长到有五六层楼高,我有种窃喜潜上心头,梧桐是绝不会长得这么高的。我们住在四楼,那杨树对我似乎特别亲。树叶斜着直伸到我的窗边。大风吹起来,枝叶轻轻抚摸着沙窗,发出沙沙的响。感觉就像小时睡在床上,母亲摇着蒲扇,有一阵清凉的风吹来。我索性把床移到阳台边上,与这杨树枝离得更近一些,离蝉离得更近些,感受这安静,感受这有水的土壤,觉得空气也是湿湿的。又想到地何分南方北方,有蝉则鸣,人何必求官高官小,有才则行。人活着,则应嘶鸣。

谁说蝉鸣是因为自己快乐,没人知道,它自己也没说过。可是相同的人知道,蝉至悲而鸣。它不快乐,也不高兴,却也起劲的叫着。它在地下经历7年的黑暗,历练、破茧,冲出重围,飞向了夏天,但这是他最后的一个夏天,一生的努力,为了这一夏的歌唱。一夏,很短,蝉在地下的生命,很长。为什么飞上来,因为生命的荣耀。

到了秋天,蝉用自己的声音把生命最后的气息留下。每年都会有那样的鸣声,而每年我们的歌手都不会再回来,那是最后的登台。7年为了一鸣,值吗?蝉没有说,也许值吧,但这是命运给它的安排,没有值不值,只有接受。

伸长翅膀,接受阳光,身体逐渐黝黑,你一步步强壮起来,此时你满怀自信“流响出疏桐”,高亢的歌声在梧桐树的密叶中响起来,你不余力的唱着,只有那样才能表达你对生命的欣喜,对质变与飞跃的喜悦,一生为了生命的尊严,在黑暗中经历痛苦的一次次的蜕变,为的就是能拥有一个坚硬的外壳后钻出地面,可一旦钻出地面后就痛快淋漓地放声歌唱,生命的意义在蝉这里变得如此简单而直接。“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是啊,在地层下面千百个不见天的日子里,换来的是不到五个星期的尽情歌唱,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放声歌唱呢?所以一旦从壳里飞出,便欢快清脆地放开喉咙鸣叫,今朝蝉忽鸣,迁客若为情?便觉一年老,能令万感生。即使在黑夜中,在朦胧的夜光下,也要一声复一声地参与着合唱!“蝉声未发前,已自感流年;一入凄凉耳,如闻断续弦。”蝉,我知道你经历过如此的艰难与苦苦的等待,才能如此无所顾忌,如此自由与洒脱。你不是在单单的对着大自然鸣叫,而是你生命力最自由的欢呼与渲泻,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充满着生命意味的振奋与激扬。“一声清溽暑,几处促流身;志士心偏苦,初闻独泫然。”

有一天,深夜里听得“吱——”的一声响,蝉飞来了,就在窗边,我屏住气息,弯腰坐起来把目光送向密林,生怕惊动了蝉。“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辛弃疾是济南人,他久居江南,写的南方水乡夜景,没想到我从南方到了济南,得到同一番感受。我便想,屋下有绿树,有蝉声,安得我身,也便长作蝉声中人了窗外,蝉鸣,在我听来,有对生存的希冀,有对残酷的悲伤,更有豪壮的倾诉。

“乱蝉何事,冒暑吟如诉。”我在窗边听了一夏一秋,蝉音也随着微风送入窗内,飘过楼房,醒我断梦,我已成蝉中人了。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济南听蝉(5)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