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9,415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贷款“垒政府”现象的再出现  化解风险分析之五(上)

(2009-06-04 16:04:21)
标签:

财经

分类: 财经视角

 

 

标签:信贷  银监会 货币   监管                              分类:财经

 

贷款“垒政府”现象的再出现

             ----  化解贷款风险分析之五()

                              

写在前面的话  从今年3月下旬以来,本人连续发出10多篇关于化解贷款风险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一定的反响。近月来,央行、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贷款风险得到缓和。但是,人们的认识并不是那么清醒,也不一致。本人尚有几篇文章末发表,现继续发表,以引起国人关注。

 

近来,无论央行还是银监会的人士均表示,4.58万亿的新增贷款的贷款主体和贷款投向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数字背后的问题,亦是他们近期调研的核心。

近几个月,贷款热潮的最大特点就是,贷款主体的政府化,投向政府大项目,大工程。

去年11月,公布四万亿投资,各地上报高达18万亿元。然而,地方政府自己是连18万亿元的一个零头都拿不出来的,这些投资的资金又从何而来呢?是银行给他们。
   
多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一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垒大户现象,而且目前这种垒大户又叠加上了“垒政府”,大量信贷资金向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集中,主要表现为对大型基础建设项目、政府平台企业的贷款占比增加。从当前来看,货币政策环境较为宽松,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银行的垒大户倾向再次显露,对于与政府相关的大型项目,甚至出现各家银行激烈争夺的现象。而相形之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并不积极,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并未得到显著改善,资金不足的痼疾依然存在,整体看来,资金并未流向真正需要的地方,资源配置效率偏低。

抑制政府贷款,是一个牛鼻子,是平息贷款风险的关键所在。

贷款主体政府化

山东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该行一季度的新增贷款100%全部为政府信用类贷款,主要投资于地方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且全部为中长期贷款,期限一般为3-5年。

与此对应,中小企业贷款却在不断下降。上述人士称,由于当地企业以出口导向型为主,利润和订单普遍下滑明显,出口产品的价格也不断降低,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对企业风险把握难度加大,慎贷心理强烈。尽管也放了一些中小企业贷款,但是与还贷钆差后,中小企业贷款新增几乎为零。中国的银行嫌贫爱富毛病是无法改不了的。政府是“豪门大族”,借给他们总比借给“穷鬼”强。

当然,政府的贷款和过去比是换了一个模式,名义上叫“商业化运作”。北京、上海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各家情况不同,但是政府投资类固定资产贷款在各家行的贷款均占比较高。尽管这类项目贷款多以城投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地方投融资平台名义借贷,由于多采取了政府反担保措施,或者政府出具安慰函,使政府成为背后的实际借款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