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发现思想
发现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0,452
  • 关注人气:10,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发过年 ---春节民俗记忆之十一

(2009-01-18 23:55:49)
标签:

文化

                                               标签:春节 生活

   理发过年   

---春节民俗记忆之十一

  

 

理发过年 <wbr>---春节民俗记忆之十一

 

“有钱没钱,理发过年”,过去是这么说,可穷人过年和不过年没两样,吃不饱饭,走

不到人前去,还讲究啥?

     现在日子好过了,村民们看着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心里对新年里有了念想,于是眉头便展开了,表情也更加活泛,人们也更加考虑老风了,过了年的人是新人了,延用这世代传下来的惯例,屋里要扫尘,家里的器皿要擦洗,人也要沐浴祭祀。要告诉天地祖宗,只要自己在,这香火,这从祖上传下来的汩汩血源,还有这秉承千年的过年传统没有断。

“正月里理发会死舅舅的,否则要到龙抬头才能理发”。因此,到了古历腊月二十九的大集,最忙的便是理发摊子了。在南麻集市上,在小河边的斜坡上。几张长条凳一放,把理发的毛巾一抖搂,便有人过来了。小孩子理的很快,上去三五分钟,理发的把布一抖,手推了一把小孩的头,便喊“下一个”。

    老汉上来了,他一边理着发,一边啦着呱。看来,他们是老熟人了。一边说今年庄稼的行情,一边说着明年种啥能多卖钱。剃头的人手在飞动着,话也没停。

剃过了头,接着是刮脸,这剃头的把毛巾在热水里再浸过一遍,一手扶着老汉的脖根,一边用这热腾腾的毛巾在那满是皱折的脸上擦,临了还要再鼻子两侧、耳根儿和下巴上捂一捂,等那松施的肌肤受热,毛孔全都张开,再去刮那里的短髭细毛,用手一摸,便也不再有毛根儿的扎手。老汉把自己长长的脖子和脑袋,交给剃头师傅,一点也不隐藏,就象是要把这岁月留在他身上的痕迹全部展开。那刮脸刀一会儿刮出一张干净的辞旧迎新的脸。

胡子,有人留,有人不留,各有各的 道理。女儿出嫁了,父亲一般就要留胡子,但是现在也有很多当了岳父的男人 还是不留胡子。留胡子的人得讲究,喝了稀饭,有东西在胡子上,得认真抹拉抹拉。胡子长了,得修剪修剪,不能胡子拉碴的。

老汉有点不好意思的解释,过年了,拾掇的干净些,平时也用不着了。理发匠说,日子过得好了,还是活的细乏些好,舒服,老头点头说,“是的,是的”。

理发过年 <wbr>---春节民俗记忆之十一

 

本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著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