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暂定球”惹的祸

(2011-07-02 15:58:11)
标签:

高尔夫

规则

以下是本人的亲身经历,在香港国际业余公开赛上。

 

故事的开始,先说年2005年的情况,来到第五洞4杆洞,球道非常窄,拿出一号木,开球,右曲,球擦边进树林了。我拿出另一个球,做了记号P1,说:“暂定球”,有点偏右,估计能找到,但有风险,然后再拿第三个球,做上记号P2,再打,上了球道。已经打了三个球了。

走过去,第一个球没找到,在树底找到了写有P1的第二个球,然后继续打这球,再打已经是第四杆了。并捡起第三个球,后来该洞以7杆完成。

http://s10/middle/5dce1b97ha71191637509&690
2005年的球道情况

 

到了2006年,犯了一个错误,在试场时,没有留意右侧球道已经画上红线。

来到第五洞,拿出一号木,球又从右侧球道擦边进树林了,(如果当时清楚知道,球进入了红线区域,我会到前方抛球,打第三杆的),不过往年的经验告诉我,该在发球台打第二个球,我跟往年一样拿出另一个球,做上记号,打了,这回球直接飞进左侧的山上,OB了,再拿第三个球,终于开上了球道。

走过去,发现,一外老外裁判在那里站着。

我找到了第一个球,就在红线外山沟里,根本不可能击打该球,球是触碰了球道后,才滚进障碍区的,红桩就在旁边,有足够的抛球空间和站位。当时我打算按第一个球的情况,罚一杆,在球滚入红线切入点,两杆范围内抛球,继续打第三杆。

问老外裁判,可不可以这样做,老外裁判说:“No”,要在球道中的第三个球,打第六杆。我一下子就“愣住”

老外裁判向我解释:“球进入红桩障碍区或水障碍区,你可以不必打暂定球,运用红桩水障碍的规则抛球,包括可以走前去,在球的切入障碍点抛球,或无限延长线后抛球,打第三杆,如果你打了暂定球,这暂定球,就变成了使用中球。”

明白了,这次亏大了。这洞最后9杆完成。

http://s11/middle/5dce1b97ha7118161468a&690
2006年的球道情况

 

结论:

一)在试场时,要把红黄桩的位置弄清楚,了解规则是球员的责任,同样了解球场也是球员的责任。

二)暂定球,不能随便打,除非明确知道,球没有进入水障碍区(包括红黄桩障碍区)

    要打暂定球,只能在“不肯定OB”时,或“不在水障碍区附近找球”(包括红黄桩障碍区)时

    球友很容易犯的错误是,前方有水,球打出去后,不能确定是否进入水障碍区,就说打个“暂定球”,找到球,继续打,没找到,便打暂定球,这都是错误的。

为避免引起对规则的误解把博主错误观点部分变成斜体字,请看下文最常见的错误在情况


 

 

因字数所限,在此回复双子:

双子你好,跟风老师长谈后,理顺了其中的来龙去脉。分析如下

 

2006年,因为我不知到球道右侧已经画上红线,我打出去的“暂定球”有两种情况会
1)如果我的原始球,已经落在红线的水障碍区,“暂定球”已经变成使用中球
2)除非,我的原始球不在水障碍区内的球场内,“暂定球”才发挥其功能
当时,老外裁判在球道上已经清楚看到我的球进入水障碍区(这是对事实的判断),所以他判定我再打的球成为使用中球了!

你的球也在水障碍区里,情况有所不同,区别在于
我这球,已经有裁判明确判定球在水障碍区里,所以我的“暂定球”其实是“使用中球”
你的球,不能明确判定是否在水障碍区里,所以你的“暂定球”性质没有改变。当你找到原始球时候,“暂定球”就失效了。
除非石头堆在标示水障碍区的红线范围内,(你的球童说打到树后滚到树下的大石头堆里),你打的“暂定球”就是使用中球。

 

规则是这样说的
27-2.暂定球 a.处置程序
如果球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成为遗失球或可能界外时,为了节省时间,球员可以按照规则27-1打暂定的另一个球。球员必须向比洞赛中的对手、比杆赛中的记分员或同伴比赛者通报他要打暂定球的意向,并且必须在他或他的伙伴开始寻找初始球之前打球。
如果他没有及时履行这一程序并且打了另一球,则该球不是暂定球,在接受了加罚一杆和距离的处罚(规则27-1)之后,该球成为使用中球;初始球成为遗失球。

 

我是这样理解规则的,打“暂定球”的条件,
1) 球明确确定不在水障碍区里
2) 球有可能遗失在球场内或OB

 

这样我们分析一下三种情况
1) 开球后,明确球直接进水障碍区,
处置方法:找到球,情况允许的话,可以继续打下一杆,或罚杆后,到前面入水打第三杆或在延长线上打第三杆或原地打第三杆
2) 开球后,明确球没有进入水障碍区的球场范围内
处置方法:在球的所在位置打下一杆
3) 开球后,不肯定球进入水障碍区,还是遗失了
处置方法ab如下:

a) 不打暂定球 a1) 如果找到球,继续打下一杆 a2)如果没有找到球(不能假设球下水了),只能算遗失球,回到上一杆的地方,罚一杆,打下一杆。
b) 打暂定球 b1) 如果找到原始球,继续使用原始球打下一杆 b2)如果没有找到球,使用暂定球作为比赛中球。

 

最常见的错误在情况:
甲) 开球后,不肯定球进入水障碍区,还是遗失了,却又没有打“暂定球”,后来找不到球,然后把球当成下水,抛球后打第三杆。
乙) 开球后,球已经明确进入水障碍区,还说打个“暂定球”,找到原始球能打的继续打,找不到,或不能打的球位,就打“暂定球”,其实原始球进入水障碍区后,再打的球已经成为“使用中球”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