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022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巴西农业为什么创造了奇迹?

(2010-10-11 11:14:06)
标签:

财经

巴西

粮食产量

农业

雷亚尔

分类: 国际大视野

近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撰文盛赞那个曾经被指拉美化、到处是贫民窟的国家巴西,经过伟大总统LULA的八年治理已远非西比,巴西农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堪称奇迹。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巴西从一个粮食进口国转变为世界大粮仓之一,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巴西目前已变成过去全球主要粮食出口五大俱乐部的强大竞争对手(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与欧盟过去是世界五大粮食出口国)。巴西是通过什么创造了这一堪称奇迹的农业大发展?

 

巴西农业创造了奇迹。

看一下巴西的农业数据真是让人惊羡:

粮食产量增幅惊人:从1996到2006年间,巴西全国的粮食产值从230亿雷亚尔(230亿美元)上升到了1080亿雷亚尔,增幅为365%,巴西粮食产量的提高幅度令人震惊,比如:

众多农产品出口世界第一:咖啡、甘蔗和柑橘出口世界第一大,咖啡、甘蔗、木薯和柑橘产量居世界之首,橙汁占世界市场的85%。大豆、玉米产量名列全球第二, 糖果是世界第三大生产国。巴西还是世界最大的奶制品、甘蔗及乙醇出口国以及世界最大的烟叶出口国。

出口创汇年1200多亿RMB:巴西农业出口有很强的创汇能力。近年来,巴西坚持农业出口导向,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去年农产品出口总额279亿美元,进出口顺差近200亿美元,合1200多亿RMB。

大豆产量发展神奇:目前巴西大豆的出口量占全球出口量的1/3,仅排在美国之后。1994年巴西的大豆出口只占到美国的1/7,现在却是6/7,支持全球大豆贸易量1/4的巴西大豆生产仅占用了全国6% 的耕地。

 牛肉业发展迅速:巴西牛肉产量位居世界第二,牛存栏数为世界第一,自1980年起实现人均一头牛,近两年来,巴西牛肉出口猛增,已跃居世界第一位。巴西猪存栏头数位列世界第三。 全国奶牛2000万头,奶业居世界第六。短短十年内巴西牛肉出口翻了十番,超越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第一大牛肉出口国,还拥有除印度外世界最大的牛群。

 农业的快速发展还提出了新的就业岗位,去年占新的就业岗位37%。

 

巴西农业还创造了另外一个奇迹:农业低补贴与可持续性。

巴西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并不是由于政府巨额补贴,与此相比,与其他国家相比,其农业补贴是最低的。据OECD统计,在2005至2007年,巴西政府农业补贴只占农业收入的5.7%,美国12%,OCED平均26%,而欧盟29%。

巴西农业的大发展并不是以毁林开拓为代价的,而是通过开垦1000公里的灌木地带实现的。巴西农民一直在屯田垦荒,自1996年以来,巴西开垦了热带稀疏草地近1/3的耕地,而与此同时亚马逊热带雨林资源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巴西农业奇迹背后的原因

为什么巴西农业取得了奇迹?去年在巴西出差,与圣保罗大学的几位教授们聊天,感受很深。巴西农业奇迹的取得至少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其一是开放的心态,让全球资本来联合开发,不吃独食,不闭关自守。

原来以为巴西农业这么牛都是本国人干的,我也纳闷了,巴西还是那个巴西,为什么短短数年却带来那么大的变化?原来是巴西的开放心态,不吃独食,联合开发所带来的。比如巴西的咖啡种植是欧洲的荷兰人来搞的。巴西原来也不种咖啡树,而欧洲人一直喜欢喝咖啡,本土生产成本高,质量又不怎么样。所以他们到全球各地找最佳生产地,这么就找到了巴西。如果巴西吃独食,不让别人进来,只自己生产的话,我想欧洲人可能又转到别的国家去了。允许他们进来,因为这些人掌握了全球咖啡链,如果他们不进来,巴西很难进入到这个产业链中去。同样的道理,巴西的甘蔗乙醇等都可以见到其他国家资本的影子,连美国的年轻农场主都喜欢到巴西去买地种粮,因为美国人这么多年一直在全球粮食市场打拚,垄断着消费市场,掌握着全球粮食市场的重要环节。巴西人允许他们进来,与美国农场主一起搞开发,就可以进入到原来美国人的粮食市场了。同样的道理,我国宁波的一位村支书也在巴西买了不少地,主要种大豆运回来供我国的压榨企业用。抱着开放的心态,允许国外的资本进来联合开发,可以做到双赢,他们不但带来的新技术,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全球的市场,可以使本国的产品比较容易打入到全球供应链中去。

 

拿来主义的技术,不搞外来物种入侵等排外手段。

巴西的另外一招是全球拿来主义,哪里的牧草产量高,就拿来改良一下,在巴西种植。哪里的牛产奶多、产肉多就进口哪里的牛。对全球各地的新技术新品种采取开放接纳态度,不搞什么禁止外来物品入侵等闭关自守行为,通过大规模的改良,大大地提高了巴西农产品的产量与品质。例如:通过对非洲牧草和印度种牛的改良,巴西的牧草与牛肉产量大幅度提高。巴西通过改良的大豆新品种,每公顷产量最高为4000公斤,平均产量为2700公斤,草原大豆产量最高可达到每公顷7000公斤,单位面积产量已超过美国。巴西改良的胡萝卜、牧草、马铃薯和甘蔗等优良品种,产量高、质量好,享誉世界。这让我想起的我国的寿光,那个目前已发展成全国蔬菜交易与生产中心。寿光几乎是一个万国蔬菜试验田,大量地吸收国外的先进品种,依靠我国农民的勤劳与便宜地价,生产出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然后出口到世界与全国各地去。要是让农民只爱国,种国产蔬菜种子,那不知等到何年何月我国的蔬菜才能在全球有竞争力。同样的道理,我国东北的大豆,整天在喊要让国家保护,为什么不想一想,那么肥沃的黑土地,产量却比别人的低很多?主要原因还是闭关,如果允许东北的农民用高产的大豆种子,我想我国也不至于进口那么多的洋大豆了。落后就得挨打,只有虚心学习引进吸收全世界的优秀品种,才能提高本国产品的竞争力与生产力。

 

通过城市化转移到大量的人口,使农村可以进行规模经营。

巴西的城市化率81%,人口1.86亿,通过快速的城市化,大量的农民转移到城市去,使农村可以进行规模经营。六七十年代,巴西进行了规模浩大的城市化运动,农村人口转移到大都市,第一大城市圣保罗1950年人口为250万,1980年达到1350万;现在已超过2000万,比上海北京人口还多。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人口由290万增加到1070万,目前也已过2000万。他们没有借口大城市人口容量有限,不让农民进城。虽然短期内产生了一些贫民窟现象,但在LULA总统的治理下,我们过去所称的拉美化问题及贫民窟现象已得到很大的改变。巴西的贫富差距得到极大的消除,贫困人口从5000万在8年内有一半多变成中产阶级,这样巴西1.86亿人中只有不到三千万没进入中产阶级,占人口比重15%以下。

 

重视农业科技的力量。

近十年,巴西农业生产能力增长70%,而同期种植面积仅从3780万公顷增加到3970万公顷,这些进步只能靠科技。巴西在2001年12月19日颁布的第10.332号法令第一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国家每年要将当年税收总额的17.5%用于农牧科技项目。巴西主要农业科研机构农牧业研究公司有员工8421人,在全国设有40个科研中心,引进吸引国外技术,然后为我所用,对巴西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

 

为农场主提供充足的金融服务

巴西让农民可以得到充足的资本来进行农业生产,比如规定农民可以根据上一年度的产值及其种植面积,根据规模不一,分别得到相当于生产资金100%-55%贷款; 法律规定,商业银行必须将一定比例的农业信贷发放到农民手中。 完善的金融服务使农民扩大再生产很容易。

 

FAO估算,未来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从目前的70亿增加到90亿,城市人口将翻番,饮食结构以及整体需求大变,城市居民吃肉会越来越多,到2050年粮食产量必须再增加一半,而肉类的产量则不得不翻番。 如何提高粮食产量,并且在世界粮食市场占一席之地,巴西的经验有不少值得借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