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抗旱最有效的小农水为什么被忽视?

(2010-04-11 10:19:17)
标签:

环保

农田水利设施

小农

郑风田

云南

财经

分类: 粮食安全问题

 

 

抗旱最有效的小农水为什么被忽视?

 

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保障农业生产

2010-04-11 09:2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 

 

去年入冬以来,云南遭遇历史罕见的大旱。这个全国水资源总量排名第三的省份因为“大旱”,暴露出了当地水利设施面临的问题,也折射出全国水利设施的脆弱。

 

一场因为大气环流异常引发的旱情演变为百年一遇的旱灾,除了天灾,还有哪些因素?云南该如何应对?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日前在昆明真善美书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提出“要让‘小农水’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

 

农田水利设施不被重视

 

记者:有专家认为云南的旱情暴露出云南水利设施的薄弱,您怎么看这些年来云南水利设施建设?

 

郑风田:有数据说云南的水利设施建设从2007年以来翻了几番,所以水利设施建设确实很受重视,但在水利投资方向上,并没有重视到农田水利设施。其实这不只是云南,在全国都普遍。

 

虽然这几年,因为涉及到国家粮食安全,国家也在调整方向,但目前还集中在粮食主产区,云南不是粮食主产区,“阳光雨露”就没有照过来。从前几年的重庆、成都大旱到去年的华北地区大旱,再到现在的西南五省大旱,每次大旱给农业都带来了损失,我们的农田水利也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

 

我们看到旱灾主要集中在农村、山区,对城市的影响并不大。这是因为过去很多水利的投资集中到了工业用水和城市用水,农村、农民、农业的用水投入太少。国家每年水利投资力度很大,投资很多,但也主要用在了大江大河的治理。地方农田水利设施没有得到重视。

 

记者:您觉得农田水利建设被忽视的原因在哪里?

 

郑风田:现在农村很多的渠系工程都是三四十年前所建,几十年后,很多工程都出现了老化失修,应该说这些年来,很多地方的农田水利都是在吃老本。

 

农田水利设施不被重视表现在多方面。一方面,国家每年的水利投入都进入到了大工程,但对农民帮助最大的其实是“小农水”,这对山区农田很重要,大旱旱情不在城市,而在农村、山区,这是因为“小农水”缺水。但目前在资金投入和水利建设方面,水利部门往往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更加关注的是大型水利设施的建设和城市、工业用水的保障,对于农业用水缺乏投入。而地方政府同样因为农田水利投资创造的GDP太低而不愿意把钱花在这方面,有钱去搞工业,搞房地产建设,赚钱来得比农田水利快多了。

 

另一方面,农民自己也不愿意独自去投入,粮食是“望天收”,农田水利设施需要集体行动,不是一家一户可以做的,做起来了,也不是一家一户去使用的。所以很多农村的沟、塘、渠、堰都是在三四十年前建起来的。但自从分田到户以后,这些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就没有人管了,尤其是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后,取消了原有的劳动积累工和农村义务工,原有的农田水利设施就更是被荒废了。在此之前,国家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都是通过“两工”体系来提供,农民在农闲时可以投入到农田水利修建中,至少可以保证水渠维护,但取消“两工”后,没有了相应的替代机制,农村水利公共投入就缺失了一块。

 

西北地区农民家家有水窖

 

记者:怎样才能让“小农水”建设发展起来,为农民谋福利?

 

郑风田:这次云南大旱中,很多人提出打井,而且有关部门也派打井队(“找水突击队”)去开采地下水,来解决饮水问题。但从长远来看,我并不赞同打井,这势必会造成水源点的枯竭。相反,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白白流淌的水源积累起来呢?建起水窖、池塘,分布在农民的田间地头,对当地小环境的影响也更直接,要“贮水于民”。

 

我们做个比较,这次出现大旱的西南地区,年降水量在1300毫米以上,而西北地区的年降水量是200-300毫米。西北地区经常出现几个月不下雨现象,但却并没有出现像西南地区这次的旱灾,这是为什么?原因就在于西北地区农民家家有水窖,雨季来临时把水储藏起来,等到旱季时,水窖里的水就能保证日常的饮用。

 

那么要想发展“小农水”,就得有投入。我们可以在农村实施“以工代赈、以奖代补”来建“小农水”,国家可以拨出专门经费用三五年时间建设“小农水”,重点放在沟塘渠堰建设上。当然,如何建设,还是要由每个村子根据自己的实际,不能“一刀切”。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农田水利设施的私有化问题。很多水利设施被承包给私人,周围的农户用水成了问题,有些水利设施被变为他用,本来是为农业用水提供灌溉,现在却成了一种旅游开发。比如在重庆一些地方,水塘的承包要求承包者对水塘进行日常维护,并保证对村民的免费供水,但因为没有制度去约束,水塘承包后,周围农户的用水就成了问题。所以发展小农水,水利部门不能过分追求资本化,地方政府部门不能过分强调农田水利设施的私有化,不然就损害到了农民农业用水。记者梁鸿兴(云南信息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