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022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风田: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试点利远大于弊

(2009-05-15 23:16:31)
标签:

财经

房产

土地承包经营权

郑风田

法库县

杂谈

分类: 农村土地与农村环境治理

郑风田: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试点利远大于弊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

农民贷款难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现行的法律又规定农民承包的土地、宅基地不能进行抵押贷款,但中国农村改革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要不断地突破目前的条条框框,那个最伟大的改革创举土地承包,就是安徽小岗村的几个村民偷偷地先私下搞起来的,最后席卷全国,成就了我国改革三十年的伟绩。而目前这个各地正在试点的农 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也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它突破了现行法律规定的耕地承包权不能作为抵押的底线,如何看待这个行为?我认为意义重大,正面作用远大于负面影响。

 

为什么说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试点利远大于弊端:农民需要平等的土地权利

农民拥有最大的资本是耕地以及宅基地及其上的房屋,但这些都是抵押禁区,官方的解释这样做是来农民好,是防止农民失去土地,但实质上这等于替农民做主,变相剥夺了农民对承包地所拥有的财产权。没有抵押物,农民贷款就等于难以上青的事。近期不少地方在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试点,虽然有不同的声音,但我认为这种探索的正面意义远大于负面。

最主要的原因农民作为一个独立的生产主体,拥有的最重要也是最值钱的资产,却被那个模糊的法律制度给框着了,农村土地按规定是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但究竟谁是集体,我估计没有几个人真正搞清楚。还好,去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已把土地事实上从那个虚化的集体中拿了出来,还给了农民。农民获得了永久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既然有了这个永久使用,就该好好地使用。

而目前我国人地地划出18亿亩红线,土地只能归为农用,已把农民拥有的这个土地价值大打折扣。而2亿多农民外出打工,使本已稀缺的农村土地却在低效率地使用。而那些留在农村,想进行规模大一点的农业经营开发,却一直苦于无法得到贷款,因为他的土地不能用来抵押。这也是一个极奇怪的事情了,我国这个国土上的所有其他土地都是可以抵押的,唯有农民的土地却不能抵押,你说怪不怪?有些人讲这是保护农民。但你问一问农民,究竟有多少人愿意这种保护?这究竟是保护农民呢还是歧视农民?

所以单从人的权利出发,从我国的基本宪法出发,城市与农民的居民都该拥有同样的权利出发,这个权利也应该还给农民。不能再以这样那样的理由,借机拿走农民的权利了。现在不是城乡统筹吗,先把这个城乡同地同权还给农民。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认为各地进行土地经营承包权的抵押贷款试点正面意义远远大于负面意义。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解决了农村信贷一直解决不了的抵押品问题。

农民拥有的最值钱的东西就是土地了,国家近年来一直在解决城市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与贷款难问题。同样的道理,我国的农民如果进行再生产,就不是贷款难的问题了,而是根本贷不到款。原因是目前的金融体制规定贷款需要抵押,农民们唯一可用的土地又不能进行抵押。所以等于卡掉了农民唯一的贷款工具。为什么一般的商业银行不愿意到农村去?在农村的商业网点成了抽水机?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农村解决不了抵押问题。现代商业银行需要抵押来化解各类风险,虽然我国也已偿试用各种抵押品替代来解决问题,但基本上都是小打小闹,难以真正地解决问题。

 

目前的小额信贷难解农民贷款需求。

小额信贷这几年虽然试点起步很快,但也难解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因为这是通过村民互保来解决的一个问题,小额贷款的创始目的就是解决贫穷农民的贷款问题,村民的联保贷款数量不般都不可能太多,在小额贷款的初始地孟加拉国,这些贷款数量甚至只有几十到几百元。如果我们强制推几十万的贷款,可能就会把这个东西给毁了。因为小额的,通过村官的联保还可以互相还得起。如果真正的数额大了,这种联保机制就会失灵,难以真正地发挥作用了。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试点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化解。

既然是试点,当然可能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避免一窝风地上,及时发现试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防止不良的倾向出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应该注意:

其一就是防止大企业借机拿走农民的地。贷款应该让农民联合的合作社来办理会好一些。其二是不能把农民的土地都拿来进行抵押,必须给农民留一块保命田。因为农民的土地除了生产,还承担另外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社会保障,是保命的地。不能轻意地都拿来进行抵押。

其三是建立科学的评估方法,不过对农民承包的土地进行过低的评估,损害农民的利益。

(评论者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