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风田
郑风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2,780
  • 关注人气:8,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国人为什么兴起绑架自已的老板?

(2009-05-13 21:54:20)
标签:

法国人

工会组织

法国工会

经济下滑

陈雪

杂谈

分类: 国际大视野

法国人为什么兴起绑架自已的老板?

 

法国人为什么兴起绑架自已的老板?法国人又是凭什么如此地疯狂?

 

郑风田 陈雪 中国人民大学

 

危机时刻,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在最近的日子里,你有很多理由憎恨你的老板。减薪,裁员,每一个理由都足以让你咬牙切齿。但是,你绝对不能做到和法国人一样的疯狂。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对法国人的疯狂劲进行了介绍,说法国人疯狂到出现去绑架自己的老板来了,挺有意思的。

 

在过去的几周里,一些在大型的跨国公司工作的员工在遭遇减薪和解雇之类的“待遇”后,这些愤怒的员工把他们的老板和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强行扣留在办公室里长达36个小时。在法国西南部的一家索尼工厂,愤怒的员工们用树桩,树枝堵住了工厂的大门并把老板扣留了一夜直到警察出现。在Grenoble的一家工厂中,大概50名雇员把四个经理扣押了24小时,强制扣留了他们的手机并且对其家里人打了恐吓电话。

 

绑架老板法规很严但一般是有法不依,绑架行为不受惩罚?

如果你正在经历着同样的“不公待遇”,你可能会为法国人的疯狂大声叫好,但冷静下来一想: 法国人怎能如此“目无法纪”呢?难道这些行为在法国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其实不然。法国法律明文规定:非法监禁上司的刑罚是5年的监禁。但事实上,这个刑罚却没有真正付诸于实践。不仅政府不愿意贯彻执行,就连很多公司也不愿意依据该条规定惩罚这些“肇事者”。政府和企业忍气吞声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不想惹出更大的乱子。一项民意中,55%的被调查者表示即使是堵公路,扣押经理或老板等极端暴力的行为也是合法的。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这些行为不应该受到惩罚,因为他们是雇员表达其声音的唯一途径。

 

法国的工会组织太强大了,当然也狂热。

法国特殊的工会结构是法国这一独特现象的根本原因。在法国,工会的力量一直十分强大。早在几十年前,法国政府就把许多实权交给了工会。工会组织可以管理工人的各种津贴,可以代表工人的利益与政府或者私人企业进行谈判。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不是法国工会的成员。他们也可以享有工会成员相同的权利,因此,工会并不需要依靠维持其固定会员的数量来实现自身的正常运转。因此,虽然法国工会的力量十分强大,但是其工人参加工会并向工会交付费用的比例却很低。在美国和英国,该数字分别为11.6%28%,但在法国,只有8%的工人向工会交付费用。既然法国工人对工会组织的态度如此冷淡,工会组织的力量为何还能如此强大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大多工人对工会组织如此淡漠的情况之下还选择参加工会的工人,一定对工会有着非比寻常的热情。正是这些狂热分子的支持,才使得法国工会人数虽少,但势力强大的特殊局面。

 

民选政府和百姓居然也支持?

除了工会成员的热情和狂热外,法国政府和民众对着这些疯狂举动的支持也是重要的原因。在上世纪70年代,由于油价波动和经济下滑的影响,“绑架老板”事件在法国十分普遍。这些事件进一步演化逐渐成为几次大规模的罢工运动。当时政府为了缓和矛盾,采取了一系列方便大家发泄愤怒的措施,比如提供照顾小孩的服务等等。另一方面,法国普通居民对这些疯狂的行为也给予了无言的支持。

 

   经济危机正在悄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全球经济下滑的环境下,每一个人都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在越多越多的压力面前,生长在中国的我们可能更习惯于选择忍受:忍受压力,忍受不满,忍受困难。然而,忍受并不是消除,压力和不满不会因为忍受而减少,只会因为忍受而累积。与其让这些不满情绪转变为愤怒和憎恨而最终演变为不可收拾的局面,何不学学法国人,为自己的压抑找一个出口?何不学学法国政府,为这些遭遇困难的人们一个合法的宣泄渠道?

(编译者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雪为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