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良
乔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5,387
  • 关注人气:14,6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NC专访乔良:利比亚未来与中东变局

(2011-05-07 20:25:27)
标签:

卡扎菲

利比亚

空军指挥学院

乔良

军事

分类: 军事

CNC专访乔良:利比亚未来与中东变局

CNC专访乔良:利比亚未来与中东变局(视频)

     主持人:多国轰炸利比亚已有40多天,利比亚的局势将何去何从?叙利亚、也门等国家动荡又将给中东北非局势带来怎样的变局,曾经以著名军事理论著作《超限战》而闻名于世的中国军事专家乔良以他独特的视角分析中东北非局势,昨天我们播放了乔良专访上集《“超限战”思维看利比亚战局》,今天播出下集《利比亚未来与中东变局》。

 

    解说:目前,利比亚局势仍处于胶着状态,利比亚政府430宣布卡扎菲最小儿子及3个孙子在北约对的黎波里的空袭中丧生。阿拉伯一些媒体认为,这可能成为一个“节点”式的重大事件,无疑等于把卡扎菲逼上了绝路。3日晚,的黎波里以东30公里处的塔朱拉地区遭西方联军战机轰炸。北约高级指挥官说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每天都有积极的进展,否认利比亚局势陷入僵持状态。4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他支持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资金,因为这将有助于向卡扎菲施压,从而迫使其下台。

 

    同期:新华社记者 李杰

 

   乔先生,我们知道利比亚从319多国轰炸以来到现在实际上已经超过40天,而当年海湾战争,我们记得也仅仅只有42天,那么现在为止,到5月份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个变局,能让我们看得到的一个比较明朗的节点?

 

(插画面)

    同期:空军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教授 空军少将 乔良

 

    不可能在短时间改变卡扎菲的性格,要么保证他活下去,要么打死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而现在反对派不能保证他活下去,反对派的条件很苛刻,卡扎菲也就不得不拼死一战。卡扎菲其实已经表达了愿意改变、愿意退位的意愿,但是这是反对派不能接受的,结果是双方打得不可开交,直到谁都没有能力继续下去,这样双方不得已做出让步和改变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平和的解决问题,但是目前看不出来。目前,反政府武装由很多的民众组成,只会打枪,不懂战略战术,完全没有训练。要想让它变得强大起来,必须依靠英法的训练,训练好至少需要半年。

    卡扎菲这边情况也不同,据说他有六百吨黄金,这些东西并没有被西方吞并,他有能力和资本雇用雇佣军。但这也有问题,如果军队内部出现分歧,时间一长,军队会失望,觉得没有前途,会觉得即使浴血奋战也看不到希望,出现利益问题,就会产生背叛,就会导致内部分崩离析。目前还没有到那一步。战争肯定会持续,对卡扎菲来说,前景不是很美妙。因为,除了反政府军,还有西方等国家是他的敌人。萨科奇和卡梅伦为了不下台,必须让卡扎菲下台。他们之间已经构成了生死搏斗,肯定会不遗余力的支持反政府武装。

 

 

    解说:目前,西方国家内部对于参战的怀疑和不安情绪正在迅速积累。另外,过高的战争成本也让各国倍感压力。欧盟国家正被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美国经济复苏也存在诸多变数。是何种目的,让西方各国不惜勒紧裤带依然维持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呢?

 

 

    同期:空军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教授 空军少将 乔良

 

    美国国内经济不好,为什么还要打仗呢,这就是美国在下先手棋,既然美国的中东布局被打乱,它就要重新布局和调整,以符合由自己主导的地位。所以说,即使冒着经济风险我也要干预。如果中东的变局不像西方预想的那样朝民主化方向发展,而是更加极端的伊斯兰化的话,他们的利益就全没了,所以他们不得不介入战争,哪怕军费不足,哪怕准备不足,干预势在必行。

 

    解说:随着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战事出现胶着状态,美国、北约等西方势力今日开始强化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行动。北约扩大了轰炸目标,美国无人机也重返利比亚战场,那么未来西方联军是否会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呢?

 

    同期:空军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教授 空军少将 乔良

 

    虽然英国和意大利暗示,但美国没表态。英法,包括意大利,如果要地面卷入,还是要下很大的决心的,因为从他们在利比亚小试牛刀来看,北约的军队并不太行,只要美军不介入,他们就不行,只有美军加入,情况才会好转。美国不想地面卷入,这次不像科索沃战争,整个西方同仇敌忾,狂轰乱炸72天就解决了问题,并且在战争中还与人民产生配合。南联盟的宗教背景与价值取向与西方还有相似的地方。而中东国家宗教信仰与西方完全不同,更大的问题是,一个国家好办,但介入多个国家的乱局是他们的力量所不达的,而且不管做的多好,都会背上外国军队、异教军队的头衔。

 

 

    同期:新华社记者 李杰

 

    现在利比亚的局势仍然处于一种僵持的胶着阶段,那么我们设想一下,利比亚突然没有卡扎菲了,利比亚会怎么样?

 

 

    同期:空军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教授 空军少将 乔良

 

    一个字,“乱”。乱未必就是分裂,但可能导致分裂。部落之间,包括伊斯兰内部的价值体系并不完全相同,即使卡扎菲下台,甚至死去,支持卡扎菲的人,即使当他们抛弃卡扎菲时,对反政府武装来说仍是一股力量,利益很难调和,所以,肯定会乱,甚至分裂。

 

 

    解说:(动画地图)利比亚地处北非,它的变局牵动着中东和非洲。而继突尼斯、埃及政局发生突变以来,中东北非多国纷纷出现动荡局势,近期的叙利亚、也门动荡尤为引人关注。近两个月来,叙利亚发生了大规模骚乱。地处在中东处于中东特殊地缘位置,与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伊拉克等国相邻,叙利亚的变局对中东牵一发而动全身。

 

  

    同期:新华社记者 李杰

    我们从今年1月份突尼斯开始出现变革以来,阿拉伯世界到现在为止,3个多月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局,到目前为止除了利比亚局势,我们也注意到叙利亚、也门也不断出现新的变局的因素,特别是叙利亚,它处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您觉得一旦叙利亚出现重大动荡,它对周边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同期:空军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教授 空军少将 乔良

 

    叙利亚在中东的战略地位高于利比亚。它曾经三次成为中东战争的参与者和第四次中东战争的主要参与者,国民人数远在利比亚之上,中东处在举足轻重的地位上。包括当初进入黎巴嫩,并与以色列有敌意,远比其他阿拉伯国强烈。巴沙尔这一代,美国对他抱有期望,但是现实呢,中东变局,出乎美国意料,美国必须化被动为主动,(把能够推翻的都推掉,因此,叙利亚成为美国急需翻掉的一张牌。)美国当然也希望中东稳定,但这种稳定不是希望伊斯兰同盟的稳定,而是需要美国长久掌控下的稳定。美国要在混乱中重新获得掌控的机会,叙利亚的地位又那么重要,因此叙利亚危机也就出现了。(也门的政权也不稳定,这段时间死伤数百人。可以看出,这次中东变局说明美国会一张牌一张牌的翻下去。)

 

    解说:而本·拉丹2日在巴基斯坦他的住所被美军击毙后,“基地”组织在也门分支机构成员当天称拉丹之死是一场“灾难”。沙特《欧卡兹报》4日报道说,以也门为根据地的“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立即开始了大转移,他们的指挥机构转移到了更隐蔽的也门部落山区。据接近“基地”半岛分支的人士透露,美国杀死了拉丹,他们决心要进行报复,同样要把杀死的美国人的尸体投入大海。目前他们袭击的目标已经转移到海上的美国人。另外,“基地”半岛分支要与也门隔红海相望的索马里的海盗和在索马里境内的“基地”武装进行配合,打击美国势力和美国人。

 

    同期:新华社记者 李杰

 

    我们也注意到像也门总统萨利赫也将要辞职,他宣布辞职就是一个时间长短快慢的问题,如果也门总统宣布辞职,也门局势陷入混乱的话,我们知道像在也门的“基地”等恐怖组织,他们的势力会不会抬头呢?

 

 

    同期:空军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教授 空军少将 乔良

   

    乱局会助长恐怖势力,此前基地组织在也门还是在掌控中的,如果也门政府倒台,基地组织将无法被控制。“乱”是恐怖组织最好的生存空间。目前,在中东没有一股力量可形成主导,各个国家的国家变革不一样。改革后,利益的分配也会出现不均衡,这些都是反抗政府的民众视野之外的事情。所以说,中东乱局已经不可避免。美国急于建立在中东的掌控力,所以要控制乱局,否则他在中东的利益都会失去。

 

 

    新华社记者 李杰 刘宁 张敬尧北京报道。(完)

 

***************************************

专访乔良:利比亚战事僵局必然持续

 

                                    编辑:刘宁  审稿:李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