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云卿
楚云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0,533
  • 关注人气:3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轻人,我们需要盛唐气象!

(2017-03-30 05:58:55)
标签:

盛唐精神

文化

历史

分类: 传统文化
​​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盛唐气象,我认为盛唐气象是一个时代精神的体现,它在文学这个领域大放异彩,最光辉耀眼而已。而谈一个时代的精神,又与那个时代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经济、政治、思想密不可分,唐朝繁荣的经济、强盛的国力、人们开疆辟土建功立业的斗志昂扬、以及开明、开放的文化思想,是催生盛唐气象和盛唐精神的根基。

http://img.xiumi.us/xmi/ua/z6vw/i/0347929fb5dd7827bdaf2b369cd36ec8-sz_93560.jpg@1l_640w.jpg

而唐诗的“盛唐气象”并不是唐朝一建立就有的,它有一个孕育的过程,也有巅峰与逐渐没落的过程。唐朝建立之初,作为一个崭新的时代,新的时代思想会改变人们的审美趣向和习尚,这是文学艺术革命的内在的动力。

在“盛唐气象”的高潮到来之前,唐诗就已经初现“盛唐风骨”的端倪了。

山远疑无树,潮平似不流。岸花开且落,江鸟没还浮。”——马周· 《凌朝浮江旅思》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诗作。杜审言的“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被视为初唐的代表作,开盛唐一代风气,而马周还要早于他一个时代!

陈子昂的《感遇》 :“登山望宇宙,白日已西暝。云海方荡潏,孤鳞安得宁。”境界何等阔大?还有他那首世人皆知的《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很多人评价这首诗说,这是陈子昂跟武攸宜不合而被贬之后登楼而作,这解释欠妥。陈子昂他就是处于那样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自觉地肩负开辟文坛新风的伟大责任。

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可以说,陈子昂以风骨,张若虚刘希夷以情韵,正是这三人共同推开了“盛唐气象”的大门!

但盛唐气象,并不包括整个唐朝诗歌,事实上,到了晚唐,小李杜等一流诗人,对于气象已经不擅长了,于是在意象上用功。

 严羽也在《沧浪诗话》中说:“诗者以识为主,入门须正,立志须高,以汉魏晋盛唐为师,不作开元天宝以下人物。

这说明,国家的生存环境对文学影响最大!如果你是生活在偏安一隅的某个小朝廷,哪怕你是王昌龄,也绝对写不出高高秋月照长城这样的诗的,因为长城都已经不属于你了。

而“盛唐气象”到了宋朝就几近泯灭了,情境的风气渐盛,所以宋词的意境美妙,远过于唐诗。

因此唐诗之所以是唐诗,与历代诗歌区别开来,显得独一无二,就在于“气象”两字。气象这两字,很少用来评价其他朝代的诗歌。

严羽《沧浪诗话》曰:“诗之法有五:曰体制、曰格力、曰气象、曰兴趣、曰音节。”

我上面也举了例子,可到底什么是气象?

很难找出一个标尺来衡量它,我举个栗子:

浩渺浸云根,烟岚出远村。——宋之问·《江亭晚望》

如果说境界阔大就是气象,那么宋之问这句诗,境界也算阔大。浩荡长江与天边白云相连,仿佛白云浸在了江水里,但这并不是气象。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而李白这首《关山月》,则可以说是标准的盛唐气象。所以对气象的把握,是个需要“会心”的事情。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王昌龄这句诗,则是气象高昂了。他的这首诗的后两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批点唐音》 评曰:“惨淡可伤。音律虽柔。终是盛唐骨格。

《唐诗直解》评曰:“惨淡可伤。结句出人意表,盛唐气骨。”

那么我们基本可以知道,前人认为的盛唐风骨,大概就是具备“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这种风貌了。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明初诗人唐温如的《题龙阳县青草湖》因有“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句,而被误收入《全唐诗》,为什么被误收入?据说就因为这句诗有唐诗气象。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等鹳雀楼》


这首《登鹳雀楼》则是气象的完美之作了

唐诗意境的两个极致,气象宏阔和意象幽微。这两种境界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成就。虽然两种极致一般都是反向而行,但在有些佳作中,两者也可珠联璧合,如: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王维·《汉江临眺》


王维这句诗是千古名句,蕴含着哲理意味,又如画一般抽象,对山水景色的描写达到了极致。王世贞评曰:“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是诗家俊语,却入画三昧。”


但我今天要说的是,这句诗最大的妙处,是因为它同时实现了两个极致:气象宏阔、意象幽微。一句诗要同时实现两种妙境十分不易,这也是王摩诘的诗在唐朝备受推崇的原因。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王湾· 《次北固山下》

王湾这首诗被评为唐诗中的五律第一,盖因此诗平正、阔大是标准的盛唐气象!以前人的眼光来看,这首诗不仅艺术水准很高,而且是符合盛唐气象的。但论气象之盛,不如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批点唐音》评曰:“读《送卢主簿》并《白下驿》及此诗,乃知初唐所以盛,晚唐所以衰。”此诗的送别,一扫前人离别的哀思愁苦,也没有后人离别的伤感作态。甚至我觉得,王维也受惠于此。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所以到此,你应该明白了,什么是“盛唐气象”。其实就是大唐的雄风、自信、风骨,大唐的气魄、规模、胸怀


所以,什么是盛唐气象?

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万象俱新、四海升平的时代新气象!

是“大漠孤阴直,长河落日圆”的瑰丽壮阔!

是“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广袤雄奇!

是“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清朗自然

是“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悲凉壮阔!

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慷慨激昂!

是“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苍凉悲壮!

是“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的悲壮豪迈!

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英雄气魄!

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开阔胸襟!

是“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的深情眷恋!

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潇洒豁达!

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深挚情谊

是“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的气概!

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奇幻!

是“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的飘逸!

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乐观!

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

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洒脱!

是“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的千古浩叹!

是“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的凄苦苍凉!

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僻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仁者情怀......


 唐朝建国初期,是所有人壮志雄心,摩拳擦掌,准备大刀阔斧建功立业的一个时代,他们胸怀天下,眼高四海,大唐的盛世,是所有唐朝人努力进取,用充满战斗激情的精神,去建设起来的。

所以,我写这篇文章的另一个用意,是想告诉大家,请向我们的祖先们学习,去开创属于我们自己的盛世!学习唐人的战斗精神,他们的气魄,胸怀,骨气,自信,重振作为炎黄子孙的雄风!我们渴望盛世,我们需要盛世,我们要立志于时代!这应该是生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内心的最强音。

 大唐不是从建国起就成为盛唐,中国也不会一蹴而就成为盛世中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生于一个最好的时代,虽然它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有很多让人民愤怒的地方,但正是因为这样的不完善,所以一切才大有可为。


因此,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无论你将来准备从事什么事业,记得唤醒在你身体里流传几千年的战斗精神,以勇往无前的信念去开括和挑战,远方的、前所未知的绝域苍茫,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



轮台城头夜吹角,轮台城北旄头落。

羽书昨夜过渠黎,单于已在金山西。

戍楼西望烟尘黑,汉兵屯在轮台北。

上将拥旄西出征,平明吹笛大军行。

四边伐鼓雪海涌,三军大呼阴山动。

虏塞兵气连云屯,战场白骨缠草根。

剑河风急雪片阔,沙口石冻马蹄脱。

亚相勤王甘苦辛,誓将报主静边尘。

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

岑参·《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知乎ID:楚云卿

公众号:楚云卿

公众号:青云汉文化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