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校共育刘伯伟
家校共育刘伯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78
  • 关注人气: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熊孩子的诉说76—让孩子学好数学的秘诀

(2022-03-23 10:51:57)
标签:

家庭教育

家校共育

教育

文化

育儿

 

熊孩子的诉说76—让孩子学好数学的秘诀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又到我们谈心的时间了,今天我想和你们谈一下刘伯伟教授关于“让孩子学好数学的秘诀”这一话题。

最近两年,高考数学考察的重点由做题能力转向了孩子的理性思维能力,刷真题的题海战术再不能保证孩子可以获得优异的成绩。孩子真正地理解数学和掌握学习数学的方法才是解开高考数学的万能钥匙!

通过三十多年的教学研究,刘伯伟教授发现学好数学的秘诀,就是注重孩子理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什么是理性思维能力呢?理性思维能力包括基础性思维能力和应用性思维能力。

基础性思维能力通常指联想思维能力、结构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它是孩子认识、掌握知识的能力,即:对课堂上所学知识了解、理解、掌握的能力。

应用性思维能力通常指迁移能力、模仿能力、借鉴能力、创新能力。它是孩子应用知识的能力,即:对课堂所学知识迁移、模仿、借鉴、创新的应用能力,也包括通常说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

刘伯伟教授通过几十年对差生转优的探讨研究发现:

没有理性思维能力的孩子,在数学的众多信息中,无法分清主次,不会联想,不会举一反三,不能运用已学的知识去理解新的知识。

结果就是老师讲什么,他就听什么,孩子只是被机械地灌输了知识,被动接受,不能主动学习,不能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不能把知识理解并变成自己的东西,学了新的忘了旧的,越学越吃力。孩子就容易失去正确的自主思考路径,不会思考。

相比之下,拥有理性思维能力的孩子,学习数学时就不会完全依赖老师,自己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可以自主思考,举一反三,清楚老师上课讲的重点、难点,明白该学什么,该做什么。

具体地讲,拥有理性思维能力的孩子在学习数学时,就会跟其他的孩子不一样。他们知道如何找知识点的概念、原理,如何构建知识网络,如何做好归纳总结,还可以在众多信息中,分清主次,学会联想;同时还能灵活运用已学的知识去理解新的知识,使自己的学习效率比别人高。

并且能够客观地审视自己的状况,一旦出现问题,能够马上查找问题出在哪里,知道自己哪里会、哪里不会、哪里需要提高,继而有能力查漏补缺。

要知道,数学不是一门死记硬背的学科,孩子要想学好数学,不能只依靠老师的课堂教学,被动吸收,还需要孩子主动思考,拥有强大的理性思维能力。

还要知道,孩子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和数学的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学习数学可以帮助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强大的理性思维能力又可以帮助学好数学,正确地把握和应用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是孩子学好数学的重要保障。

此致

敬礼!

爱你们的宝贝

刘伯伟教授全科高效自主学习方法视频课程已在抖音@柏伟教育上线,欢迎大家观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