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段奇清的博客
段奇清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718
  • 关注人气:9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草犹一心

(2023-04-07 14:29:47)

犹一心

段奇清

“两草犹一心”。

世上有些爱,虽说很伟大,可那相爱的两人,只认为他们的爱是“犹一心”的两棵小草,相互倚靠和扶持。

1919年,她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县苑家庄, 1938年,19岁的她在爱国民主人士的帮助下,考进重庆复旦大学攻读外文和经济。

那是一个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日子,晚饭后,她来到学校外一片草地上温习外文,一位男子打她身边经过。原来是外文老师叶君健。她礼貌地说:“叶老师好!你是在构思小说吗?” 叶君健微笑着道:“是啊。你也很用功!”她已听过叶老师的几节课,觉得他的思想和兴趣与自己很相似。

5岁丧父,在她8岁时,母亲不堪封建家族的折磨,携她和姐姐妹到了沈阳。母亲起早贪黑地工作,供她们姐妹上学,艰辛困顿的日子,让她感觉自己就如一棵小草,而且是严寒冬日中的一棵小草。她原本叫苑敬华,因而她将自己的名字改为苑茵。

在复旦大学,正值芳龄的她,出落得身材高挑,秀丽俊美,她更是才情满腹,似春日中“红锦芳菲”的她,引得许多达官贵人子弟的狂热追求。但她自有选择对象的标准,这就是要关心天下事,善良、坚毅,不向恶劣的环境屈服。她觉得到叶君健和自己一样,是一棵在风雨中傲然挺立的“劲草”。

1914年,叶君健出生于湖北黄安(今湖北红安),家中赤贫,没有一亩地,而且父亲长年生病。“莫言草木委冬雪,会应苏息遇阳春”。幼小时,叶君健就坚信:只要努力发愤,一定能迎来人生的春天。他自个儿挣学费,14岁高小毕业;虽说辍学,以减轻家中负担,可他一边做农活,一边自学,19岁时以同等学历,考入武汉大学攻读外国文学,并在课余开始创作。1937年出版用世界语写作的短篇小说集《被遗忘的人》等。到复旦大学任教之前,他在香港任英文版刊物《中国作家》主编。

他是一棵“劲草”,而她犹爱他那草一般的朴实。一天,他请她吃午饭,要是别的人,会出手大方,以博得意中人的芳心。可是,他带着她来到一家多是“挑山”等出苦力者解饥的小面馆,要了两碗担担面和两小碟花生米,在当时的重庆,没有比这更便宜的吃食了。

苑茵没动筷子,因为她看到叶君健风卷残云般,一碗面很快就见底了。她知道他一定是饿急了,一碗面根本不够,便假装说:“我吃不惯辣的。”他说,“那让师傅给你另做一碗。”他端起她面前的那碗面,又说,“现在国难当头,一切都困难,我们不要浪费。这碗面你不吃,我就帮你吃了。”三下五除二,那碗面又被他一扫而光。

写作,做抗日宣传,讲课,做什么事他都细致认真,在吃饭上却如此草草!她知道,这彰显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节俭朴实的高尚品德。她想,能与他牵手,爱的小草一定能抵御风霜雨雪,欣欣然一片。1942 10 25日,心心相印的两人牵手踏上相扶相持之路。

1944年初,英美开辟第二战场,叶君健受英国之邀,赴英国做中国抗战情况的宣讲员及进行二战的宣传报道工作。在赴英之前,他遭受到国民党政要的迫害,为避祸,加上在英国有太多的事要做,时间如白驹过隙,竟然飞逝去6年。

而在叶君健去英国不久,他们的第二个儿子出生了。由于要在家照料孩子,苑茵不得不辞去工作,没有收入,日子异常艰辛。抗战胜利后,她要改变处境,这时,中央信托局伸出热情之手,她有了一份工作。然而,她的二儿子不幸意外坠楼身亡,深深的自责、悲伤,让她几乎崩溃。

为了离开伤心之地,1948 年经申请,苑茵调回沈阳,虽说有母亲、姐姐等亲情的慰藉,但因思念丈夫她日渐憔悴。此时却有人说,叶君健在英国已经组成了新的家庭。他清楚,才华横溢、英俊倜傥的叶君健一定会被许多外国女子追求,但她相信丈夫对自己的忠贞,婉拒了有人劝她在众多追求者中再觅一位如意郎君的“好心”。正如她所坚持的,叶君健坐轮船3个多月,于1949年底在天津登陆。

原来,在英国,他听到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消息,毅然放弃剑桥大学要给他职位和不菲的薪金,立即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在夫妇重逢时,时间却已严重侵蚀她年轻的身体,她患上当时视为绝症的肺病,而且已是三期。

妻子病重,叶君健痛苦万分,沉痛地说:“我们分开太久了,战争时期又不能通信,何况还有人带来谣言。记得我们结婚时,你说你的‘茵’字就是一根冬天的小草,现在,我要把你这根小草用露水浇活。”

雨露日日浇茵草,在叶君健悉心的照顾呵护下,苑茵这棵在凛冽寒风中似乎就要枯萎的小草,不仅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一年后还迎来了他们第三个儿子的降生。于康复中,她自学了俄语,尔后成了一名俄语教师。每天晚上,她还帮主编外文刊物《中国文学》的丈夫搜集整理资料和处理稿件等。

夫妇俩要让他们的绿茵滋养困顿之人的心灵,善良的他们把七八位穷亲戚从家乡接到家中赡养。为了丈夫能专心工作,她还一肩扛起了照顾这一大家子的责任。由此,叶君健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还创作不少散文、中篇小说和大量儿童文学作品,并翻译《安徒生童话》十六卷全集。

“日华川上动,风光草际浮”,她就是要做他的日华及雨露,让他生命的风光在草际间跃动。1973年到1976年,叶君健创作了长篇小说《火花》《自由》《曙光》,《土地》三部曲。1983年到1985年,他又创作了长篇小说《旷野》和《远程》。他写作时不厌其改,密密麻麻的改动除了妻子外没有人能看懂,她就为他抄写誊清,同时提出修改意见。

1992年,身体一直很好的叶君健突然查出了前列腺癌,而且是晚期,大夫宣布活不过3年。她坚定地说:“如今你也是一棵冬草,我也要用雨露浇活你。”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奇迹同样出现,他的病情开始好转。这一年1025日,夫妇庆贺了“金婚”,著名诗人藏克家写诗祝贺:“银婚变金婚,两心并一心;恩爱相终始,百岁犹青春。”

认为是小草的他们就要做绿茵匝地,此后,夫妇俩你追我赶,辛勤笔耕,叶君健写了一大批珍贵的回忆录、小说 、散文,总计200多万字。苑茵先是出版了自传体长篇小说《冬草》,在丈夫病情稳定后,与叶君健合写了长篇《金婚》,后来还出版了《孤村的梦》《二度童年》等。

丈夫于1999 年去世,她极度悲伤,为告慰英灵,她整理出版了包括当年他在英国创作的、被英国书会推荐为1947 年的“最佳作品”的《山村》等共计1100万字的叶君健全集。2015926日,苑茵去世,追随丈夫而去。

两人以小草和雨露般的爱,彼此扶持,互相浇灌,身患绝症而再度焕发青春,创造出了爱的奇迹。正如苑茵在《粗人与绝症》一文中所说:“他一生认为他是平凡渺小的人,他生存的意义只在于创造,……我作为和他在风风雨雨中共同生活了50余年的老伴,他这种‘新生’自然也给我的生命增添了某种活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虽说他们的爱是平凡渺小的草,可这样的爱,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力,创造出一苑永不逝去的绿茵与芳香……

 

发表于《做人与处世》 2021年 第14

字数:2638

地址:湖北省仙桃市新城壹号512202  邮编:433000  

电话:13135997369  0728-3274271   QQ 54721305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寻找小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