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念行者
一念行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07,193
  • 关注人气:14,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识独存

(2022-04-06 19:06:45)

一识独存静静在,万象现前是心来。空室不空群情舞,醒着诸梦纷沓来。

闭上眼睛,盘腿坐在那里,聆听周围的一切,觉知周围的一切。听觉着,听觉着,突然你感觉没有了身体,只有一片纯净的意识,充满天地……

事实上,我们这种偶尔的感觉“无身”,和通常的感觉有个实在的身体,是平等的。那同样都是心的觉知。如果说感觉“无身”不是真的,那么,感觉有个实在的身体也不是真的;或者说,感觉有个实在的身体是真的,那么,感觉“无身”也是真的。

总之,感觉有身无身都是心前的觉知,不是觉知——心本身。对于心自身来讲,它远离有身无身的概念,所谓一识独存。感觉“无身”不是高明的,感觉有个实在的身体也不是低智的。只是假如当你有过“无身”的觉知体验,它给你一个参考,一个提醒:让你意识到,如果“无身”的体验不是真实的,那么,“有身”也不是;如果“有身”的经验是真的,那么,“无身”的经验也有可能是真的。总之,它让心远离有身无身的观念,体会所谓一识独存。重点要体会一识独存,无论在何种情况下。

就生命的感觉而言,“一识独存”才更接近它的实相。所以要体会“一识独存”。一识独存是心自身本来实际的状况,我们之所以体会不到,是因为我们觉知的时间和经验太少,而心黏着在事事物物上太久。关心个别的事物太多,而觉知心自身太少,是我们不能体会“一识独存”生命之实际的主要原因。

所以,从个别事物上抽出注意力或能量,多用于觉知心本身,就能更容易体会到“一识独存”的生命隐藏的状况。

当你体会到一识独存,你就更容易体会到诸佛所说的万物皆是“唯识所变,唯心所现”的生命经验事实。对诸佛菩萨而言,万物皆“唯识所变,唯心所现”不是道理,是生命经验事实。

当你体会到一识独存,之后,你将体会到:万物现前都是自心显现,就像大海突然清醒,看到它的波浪假托各种因缘现在它的面前;然后你又将体会到,心就像一个巨大的空室,然而它又不空,里面充斥着诸多的梦幻图像,就像天空漂浮着诸多彩霞白云一样,你同时体会到心空和不空两个面向;那情况就像你醒着做梦,真和不真你同时体会到。

去觅寻一识独存的生命经验吧,在生命的各种体验中,它更接近生命自身的实相,如果生命有关实相的话。觉知它的途径,如我上述所说,心多抽回黏着和投放到个别事物的能量,多用于觉知它自身。常常做这件事,觉知着,觉知着,突然你就能发现一识独存,成为一识独存,以及经验到一识独存及其随后的风景。

听吾偈曰:一识独存静静在,万象现前是心来。空室不空群情舞,醒着诸梦纷沓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