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45,773
  • 关注人气:12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能不能打断熊孩子”,我想说几点。

(2017-01-11 10:43:04)
标签:

杂谈

前阵子去老朋友家拜访,刚一进门她家宝宝就拿着一个玩具准备朝我扔过来,结果被我姐们儿大吼一声:“熊孩子!怎么看到阿姨一点礼貌都没有!”结果她儿子居然“哇”地大哭起来。


“没事儿没事儿,你别跟孩子置气啊。”我赶紧去打圆场。


“老赵你就惯着她吧,这熊孩子小时候这么淘,以后指不定要上天呢!”朋友气不打一处来地说。


关于“熊孩子”的问题,我每天都能在后台收到各种关于熊孩子的提问和吐槽,甚至还听有一个25岁的年轻妈妈说她家熊孩子把整个新刷的客厅都搞成了涂鸦墙直接把她气哭了……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其实星姐完全能体会到父母面对熊孩子的无奈。每次拿起扫把或抹布正要做家务时,熊孩子都要来掺和一番,抢扫把、抢抹布…搞得自己根本无法开工!


还有太多类似的事儿了,什么挤了我的化妆品、把红包叠成飞机、非要骑亲戚家的狗……现在想想真的又生气又想笑。


其实在我还没怀二宝的时候,我也觉得熊孩子“该教不该惯”,每次孩子耍熊我就想去凶他,可是当妈的心里也不舍得啊。为此还跟之前认识的一个育儿专家讨论过自己到底该怎么办,结果育儿专家告诉我:“与其凶他们,不如仔细体会一下他们各种行为背后的特质


当时觉得好高深啊,还不太懂,就试着慢慢观察我家大宝。我发现大宝非常有好奇心,他对很多新鲜的玩意儿都想试一试。比如大宝在大街上听到音乐就喜欢摇摇身体,去超市看到没有见过的蔬菜水果就想去摸摸看,碰到同龄的宝宝也会很主动地去亲亲。于是我就想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再到后来决定要二孩时,为了当好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看了不少幼儿心理学,决定要改变教育方法。


有人说“妈妈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学霸”,我可算是体会到了。当妈的不仅要会煮饭洗衣做家务,理财记账搞投资,现在还要学心理学!(发现自己好厉害哈哈)


在看了很多本书和育儿讲座视频之后,有一天我突然理解了之前专家给我说的那番话:2岁以前宝宝会有很多“熊表现”,其实并不是真的“熊”。与其说他们“熊”,不如说他们更有一颗想探索新世界的心,在某方面更有天赋


你眼里的乱涂乱画,可能是宝宝在进行艺术创作;你认为的聒噪,可能是宝宝想和这个世界对话;你打断他们用手抓饭吃,可能是因为他们想试试自己的腕力……


熊孩子不坏,更不能被打断。因为也许你的一个无心的小举动,就会让孩子的心蒙上一层阴影。他们内心的好奇心和天赋力,说不定就因此被你“打掉了”呢。


我知道非常多熊孩子的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安静地玩不要到处乱爬,不要天天吵闹,不要总是手抓饭往嘴里塞……所以总是在“打断”孩子,“斥责”孩子。


可这种方式真的有利于孩子成长吗?未必。


我记得邻居家的孩子小时候就特别淘啊,每天吵得楼道都能听到,天天嚷嚷着要看动画片,可听说人那孩子现在学习和体育各种好,完全没有小时候的影子。那些说“三岁看老”的,也不怎么可信嘛。


讲真,家长不要总是想控制孩子的一举一动,而打断熊孩子的“探索发现”。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就是在幼时形成的,如果你总是打断他们,他们会感到个人空间被侵犯,甚至会影响他们自主力和专注力的发展。


因此,面对熊孩子,打断是最不可取的行为,父母更应该做的是给予适时适度的引导。


可能你也是一个为熊孩子操心的年轻妈妈,所以我还是想在这里建议父母要改善自己的教育态度,对待成长期的熊孩子,不要“打断”。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天赋,是每个家长都要学会的必修课。请别忘了要照顾到孩子的情绪,而不是一味破坏他们的“小宇宙”。


以上是星姐在带娃历程中得出的一些心得,各位妈妈达人对熊孩子也有什么想说的吗?不妨和星姐讨论讨论噢。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下班后】品牌创始人

微博:@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著有百万级畅销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