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媒体女性
新媒体女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939
  • 关注人气:4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女权生活日常

(2016-10-24 11:39:11)
标签:

杂谈


作者 | 摸摸

新媒体女性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一个女权者,能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改善自己的性别环境呢?也许摸摸分享的经历可以给大家一点启发。我们能做的很少,我们能做的又很多。从“用温和的糖衣去包裹我的看法”,到大胆直接地表达自己对性别问题的“异见”,从不主动说自己是女权者,到“出柜”承认自己是女权者,摸摸发现,当她“激进”起来,反而拥有了更多的同伴。空间是要自己争取的,不舒服?那就说出来!




今天的女权分享会上某位女性提出了一个很平凡却很实在的问题: 一位普通的,仅仅是心理认同女权,而非女权运动者身份的人,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改善自己的性别环境? 在这里我就想分享一些自己的拙见,也当做是一个记录。 

我是从初中开始有了朦胧的女性意识,上了高中逐渐接触到社交媒体上关于女权的种种新闻,各种女权主义者开始发声,再结合上自己的经验,我逐渐启蒙,发现自己应该且必然会成为一个女权主义者。 当时对女权主义的语境与现在相比是比较恶劣的。我身边没有人站出来表达过自己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在新媒体女性的一篇文章里面写到“表达自己是一位女权主义者相当于出柜,要有勇气去承受接下来的污名”。作为一个刚启蒙的全靠探索的我,对某些现实的性别问题总是很小心翼翼的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本身对抗就不是人际关系中所期望出现的情景,然而谈到性别议题时,对抗却是必然的。我小心,我安静,我用温和的糖衣去包裹我的看法。这不失为一种折中的方法,但是我似乎还是那一个孤独的女权主义者。舍友或许会同意我的某些观点,但是她们也仅仅是心理了解到这种情况这种言论或许是不正确的,并不会有接下来的更深层的思考。 

在我进入到更高年级时,女权在网络空间里拥有了更大的平台,女权集体也日渐壮大起来。结合网络及自身的思考,我开始敢去表达自己的异见。

指出自己不喜欢某位老师是因为他说“女生就是理科差”。同学附和这种观点时我就用自己的成绩来证明这个结论完全错误。宿友表达女生该学什么的时候我会反驳说做你自己,没有什么女生不适合的职业。会用冷笑回复直男癌语论。面对同学的性骚扰直截了当表达自己的厌恶而不是打哈哈地过去。 我给我的同学们留下了印象,一个偏激的理工科成绩优异的强调平权的人。但我从来没有主动表达我自己是一个女权主义者。 

其实在我高中做这些隐形对抗的时候,我并没有去期待我能改变多少人。对于较为亲密的朋友可能会谈的多一点,想去获得亲密的人的支持。关系不好的同学涉及相关言论也许翻个白眼就过去了。我当时更多的是关注我自身想要去表达我自己对这些性别偏见的厌恶的欲望。那时的我更想去找寻一个女权同伴,和她/他一起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画地为牢,叹息她/他们的愚昧。 

在暑假期间,天天刷知乎的我对各种高大上的NGO充满了幻想,内心有着小小的期待,期望我可以也像他们一样,走上街头用各种力量去改变世界。我在大一开学的自我介绍中给自己贴了女权及性少数平权的标签。由于华科HGP的成功,我向往在我的学校中是否有机会存在这样一个社团。从无到有慢慢建立起了一个小组,在小组中慢慢学到了表达的必要性。我开始公开“出柜”自己女权,去尝试在课堂的presentation中讲女权,演讲比赛中讲女权,在读书会中表达自己对女权的疑问,和朋友们探讨关于女权及性少数话题,鼓励朋友们使用棉条,向她们科普正确的处女膜知识,不规避性问题强调戴套。

 渐渐地我身边的人似乎多了起来,无论是性少数人群还是女权人士。这就像一颗石子投入湖中,慢慢泛起涟漪的同时,总会与另外一些石子交汇。我开始有了很多战友,我可以和她/他们一起吐槽新闻,去看讲座,我似乎不再是一个孤单的女权主义者。同时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朋友,一些男性开始反思一些存在已久却经常被忽视的问题,一些女性开始破除自己对身体的迷思。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大一的时候,我一个非常喜爱公主文化的高中舍友主动在微信上找到我,和我道了歉。为什么呢?她当年认为我偏激得不行,感觉女权主义者都这样不讲道理。把我的想法不当回事。上了大学之后接触到一个思想开放的姐姐,逐渐开始理解并认同我。我当时收到这些信息的时候感到非常的温暖,就想给她比哈特(heart)。 

在一步步的这些行动中,一个我,普通的我,终于可以影响他人了。

讲这些并不是强调说每一个人都要像我一样的方式去表达你的女权主义观点,也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去进行一些对立的冲突式的行动。我的观点就是,如果你感到不舒服了,那么去做你自己,用你觉得适合的方法。无论如何,只有你自己去打破所处环境中的性别偏见,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空间。如果你更勇敢一点,就会“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的女权磁场就会影响更多的人,给你带来更多的战友。相信我,那感觉很美妙。



如果你也想跟大家分享你的女权生活,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gzxmtnx@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