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舌列文
毒舌列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4,881
  • 关注人气:5,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2017-07-12 00:06:10)
标签:

杂谈

文/列文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恐怕都被《悟空传》的首映给刷屏了吧,今何在原著的魅力,以及主演阵容中彭于晏、倪妮、欧豪、余文乐、郑爽、俞飞鸿的超强人气,使得本片收获的广泛关注度并不会令人意外。毒舌君当天也去看了首映,对于影片优点方面最突出的感受是特效比想象中宏大震撼得多,配乐也很有气势,看完之后都能不自觉地哼出来,而彭于晏、欧豪、余文乐三位主演更是帅翻天!

下面的“十句话影评”,毒舌君就跟大家来聊聊本片剧情和主演的基本特点,让大家在观影前有个基本的心理准备吧!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1、没看过今何在同名原著小说的观众不必纠结,《悟空传》绝非那种对原著亦步亦趋的改编电影,而是有着极大的原创性,除了原著一些极具气势的slogan之外,在剧情和角色上并无太多相似之处。所以即便你对原著小说《悟空传》毫不了解,也完全不会对你观看这部影片造成影响。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2、《悟空传》也跟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故事和角色的背景设定很不相同,从某种程度上说相当于一个“架空世界”的西游故事。首先,本片的故事跟西天取经无关,所以绝不会有唐僧出现,只与孙悟空的故事有关,相当于重构了另一个版本的“大闹天宫”。在本片中,不再有玉皇大帝、凌霄宝殿等观众所熟悉的天宫设定,许多大家熟悉的天界神仙的名字也不会在本片中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叫做“天机处”天宫最高机构。“天机处”里的“天机仪”主宰着世间万物的命运,而掌管这里的则是一个名叫“上圣天尊”的冷酷无情的女神仙,这个角色由俞飞鸿扮演。而这个“天机处”似乎还承担着仙界每隔一千年“换班”的任务,所以还设有一个叫做“天机塾”的下属机构,汇聚天、地两系仙家门派的优才作为换班候选。而影片的故事正是从一个来历不明的地系优才与仗势欺人的天系优才们大打出手开始的。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3、《西游记》中大家熟悉的主要角色也被本片重构。孙悟空的前世身份被设定成女娲补天石孕育而成的巨人,在与天庭众神的大战中败下阵来。补天石随后化为一只猕猴,被菩提老祖封印在人形之下——也就是彭于晏的样子,200年之后再度打上天庭。而乔杉扮演的角色一出场,胖乎乎的样子很容易让人误以为他扮演的是猪八戒,其实他在片中的名字叫“卷帘”。而欧豪扮演的角色,名字却是“天蓬”,他的身份是“上圣天尊”的首席打手。余文乐扮演的杨戬,倒是基本忠实于民间传说,是神仙与凡人所生的“杂种”,战斗力几乎与孙悟空不相上下。倪妮扮演的角色叫阿紫,跟孙悟空一样很爱看晚霞,应该是含有对《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的致敬成分在内,她还有一个身份是“上圣天尊”的女儿。郑爽扮演的阿月则跟欧豪扮演的“天蓬”是情侣关系,但自从她被打落天界之后,就天人两隔。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4、《悟空传》整部影片的剧情其实并不复杂,就是围绕孙悟空不甘于受“天机仪”命运摆布,誓要毁灭“天机仪”的故事展开。影片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打造一场接一场惊天动地、热血爆燃的打戏上,而文戏则作为打戏的调剂,起到串联起主要角色情感线的作用。而在影片基调方面,一开始是比较轻松、热血和中二的,但剧情越往后就越向悲情的调子上发展,最后再用百倍的决绝与热血,化悲愤为力量,放射出永不屈服、誓死奋战的强大正能量。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5、《悟空传》最核心的看点都在打戏上,而且是一上来的第一场打戏就火爆十足、气势惊天,关键是彭于晏、余文乐、欧豪这三位帅哥出场方式和打斗动作都实在是太帅!太帅!!太帅了!!!导演也很懂得如何利用镜头来突出他们的帅酷之感,绝对会让粉丝们看得大呼过瘾。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6、影片中最出彩、最有创意的道具设计,当属孙悟空的金箍棒。虽然近十年来西游题材都热度不减,许多影片都对金箍棒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精彩诠释,但《悟空传》中的金箍棒则堪称最有创意、最具气势、特效呈现最细腻的一个。金箍棒一开始是从孙悟空的耳朵中以炽热的岩浆状流体倾泻而出,逐渐凝固成不甚规则的棍棒形状,而孙悟空一用力,棍棒的裂痕中马上又会放射出岩浆的炽热能量,所以当孙悟空挥动棍棒时,又会产生有如三昧真火一般的燎原效果。而孙悟空耍起金箍棒的大招就是让金箍棒不断变大,大到顶天立地的程度,然后再抱着挥舞起来,顿时就产生出房倒屋塌、横扫千军的惊人气势。单从气势而论,此前没有任何一部电影的金箍棒能胜过本片。《悟空传》在打戏上的宏大之感,大部分也都来自于这跟金箍棒。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7、《悟空传》以打戏为主,而撑起影片打戏的,则是强大的特效。在打斗场面中,无论是宏大处的惊天动地,还是细腻处的纤毫毕现,本片的特效都一些精彩发挥,而且比起毒舌君的文字描述,在影院里的实际观感更能让人轻易感受到特效强大之所在。尤其是蒙面打手用冰晶当武器的一个镜头,特效对于冰晶刻画的立体感十足,让人顿时产生“我真的是在看一部3D电影啊”这样的感慨。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8、本片的主题单一而鲜明,从头到尾其实都在强调“不要认命、不要屈服于身居高位者对你的命运掌控,而是要奋起反击,誓死一搏”,彭于晏扮演的孙悟空在片中所说的“我来过,我战斗过”这句台词,就是对“反抗强权、追求自由”这一主题的最佳诠释。看到有人说“《悟空传》是一部时局片”,然也!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9、毫不夸张地说,本片应该是彭于晏造型最帅、演得最好的一部商业大片了!可能在看之前有些人会先入为主地对这个“台湾腔”版孙悟空颇有微词,但真正看到影片,就会发现这绝对是彭于晏台湾腔最不浓、台词水准最好的一部电影了,许多极具气势的台词都被他诠释得十分到位,从而塑造出最为热血昂扬的一款孙悟空,因而不会让人产生违和之感,而是能够轻易接受并认同。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十句话影评|《悟空传》:彭于晏余文乐欧豪帅翻天!

10、不过,《悟空传》里大部分的角色还是偏单调了一些,只有余文乐扮演的杨戬堪称是最复杂且有变化的角色,余文乐对于角色独特气质的把握也很到位,对于角色几番转变的演绎也令人信服。扮演“上圣天尊”的“不老女神”俞飞鸿也格外值得一提,虽然她在片中扮演的是一个面无表情、冷酷残忍的神仙,但华丽的服装和发饰换了一套又一套,简直成了本片的颜值担当,恐怕不少观众看完后都会觉得她才是本片中最吸引眼球的女星吧!(文/列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