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前炮-刘石
马前炮-刘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2,971
  • 关注人气: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豪车如同公害

(2012-04-28 19:46:45)
标签:

豪车

精神空虚

公害

和谐社会

价值观

低碳

财产安全

仇富

杂谈

分类: 时事点评

这两天在北京举办的国际车展上,在车模、暴露、“硅胶凶器”的簇拥下,国际顶级品牌布加迪、宾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的豪车大多被一些“低调”的“神秘买家”以三、四千万元的价格买走,引发人们的种种猜想。三、四千万元买一辆汽车,是工薪阶层、中产阶级、甚至小资本家们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这些豪车的买家大抵不是看重它们的使用价值,而是看重的品牌的稀缺性、用金钱堆起来的个性化、差异化和炫耀感,并以此弥补精神层面的空虚和不自信。

 

媒体虽然对此热烈追捧和狂轰滥炸,笔者却不以为然,而且以为这样的豪车如同公害。原因如下:

 

第一,“低调”的买主们当然是亿万富翁及其富二代们,出手阔绰,一掷千万金。他们的钱赚来的一定很容易,无论是用智慧、运气、关系还是权力寻租赚来的,但绝对不是凭借踏踏实实的辛苦劳作,不是凭借的为人民服务,不是凭借着为客户和社会服务创造的实实在在的价值得来的。宣扬这样的典型是对我国倡导的“和谐社会”的最大的嘲讽,是加剧社会道德沦丧和价值观扭曲的诱导剂;

 

第二,西方主流国家的政客和一些御用科学家一方面在全球掀起“低碳热”,同时把制造高碳和环境污染的罪名都扣到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头上;但另一方面又制造这种“高碳发生器” – 有的车型动力达到1200马力、最高时速410 公里/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只需2.6秒,并以超高价格卖给我国穷得就剩下钱了的冤大头们,让我们本来脆弱的自然环境和不够和谐的社会环境碳上加碳,雪上加霜 - 其口是心非和贪得无厌恐怕是路人皆知;

 

第三,有一句话说得好:“钱虽然是你的,但资源是大家的。”你并不因为有钱而可以剥夺其他人拥有平等社会资源的权利。以中国目前的道路条件、人流、车流状况,这样的豪车上路要么是在车流和人流中“亦步亦驱”,浪费社会资源;要么是在闹市开快车、半夜飙车、“二环十三”,违反交通法规,并威胁其它行车和同胞安全。富二代在杭州的闹事飙车就是前车之鉴;

 

第四,无论怎样的豪车上路,总免不了磕磕碰碰,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唯恐避之不及,互相推诿责任,被“碰瓷”的倒霉蛋则可能会赔得倾家荡产。据报道,前不久在南京一辆东南菱悦轿车与一辆价值1200万的劳斯莱斯幻影限量版的豪车发生会车碰撞,劳斯莱斯估算维修费80万,菱悦车主是90后小伙,他的车三责险最高赔付30万元,另外50万得自掏腰包,面临赔不起。允许这样的豪车和贵3-4倍的豪车上路,无疑是对所有其他开车人和路人财产安全的剥夺。

 

大概也知道敬畏社会舆论的压力,以及有一些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嫌疑,所以买家们大抵“低调”和“神秘”。但无论如何,我国应该对这样的豪车征收高额的奢侈税和环境税,并强制施行高额保险。我们不应该让富人和富家子弟们在本来就脆弱不堪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任意雪上加霜,让已经贫寒的大众为其穷奢极欲的豪车的保险埋单。

 

特别声明:笔者并不仇富,笔者的建议与羡慕嫉妒恨没有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