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alongzhouqian
dalongzhouqi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34,795
  • 关注人气:8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菲利道尔的遗产

(2009-04-08 23:06:57)
标签:

国际象棋

菲利道尔

遗产

闷杀

杂谈

分类: 中、残局研究

菲利道尔的遗产 在国际象棋术语中,“菲利道尔的遗产”(法文l'héritage de Philidor)指的是由法国棋手菲利道尔(François-André de Philidor,1726-1795)所创造的杀将法。

 菲利道尔14岁就已经能够靠改编乐曲和给人上音乐课自己谋生了,他定居巴黎后,喜欢到“摄政咖啡馆”下国际象棋,在那里结识了法国启蒙思想家狄德罗和卢梭等人。1745年,他19岁就开始同欧洲一些高手进行对抗赛。21岁,他在伦敦与斯丹马进行了一场对抗赛,以8比2大胜对手,称霸欧洲棋坛。

菲利道尔的遗产

 菲利道尔的遗产是一种闷杀的杀将法,它的特点是:用马和后配合,似乎马妨碍了后的火力发挥,但它一跳而形成双将,为强制弃后创造的条件,逼迫对手用子力堵住王的逃路,为最终用马闷杀对方的王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具体着法如下:

 1.Qe6+ Kh8

 2.Nf7+ Kg8

 3.Nh6++ Kh8

 4.Qg8+ Rxg8

 5.Nf7#

 但是,菲利道尔对国际象棋最大的贡献不是他的杀将法,而是他于1749年出版的《国际象棋弈法分析》(L’analyse du Jeu des Echecs)一书,被视为最早的国际象棋理论著作,最早提出了开局理论。爸爸说,这才是真正的菲利道尔的遗产。

菲利道尔的名言是“兵是国际象棋的灵魂,它能独立地建立进攻和进行防御。一盘棋的胜利与失败,常常取决于兵所处的位置是好是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