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06,617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2020-11-03 07:58:52)
标签:

财经

启迪慧想文综

汽车

时尚

杂谈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试卷文科综合地理

考试时间:150分钟;总分:300

I卷选择题(共计140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请您把正确的选项填涂到答题卡上!)

暑假期间,小明到某城市旅游。其中某一天报名了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出行,跟随一旅行团前往三景点观光旅游。出行当天的行程计划为日出时出发,日落时回到出发地。下图为该旅行团当日行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1. 小明暑假期间出游的城市,最可能是(   

A. 武汉(30°N114°E B. 上海(31°N121°E

C. 成都(30.5°N103°E D. 乌鲁木齐(43°N87°E

2. 该日出游时,途中为免受阳光长时间照射且能欣赏窗外的风景,小明应挑选的座位是(   

A. 酒店至观光点1,左侧靠窗 B. 观光点1至观光点2,右侧靠窗

C. 观光点2至观光点3,右侧靠窗 D. 观光点3至酒店,左侧靠窗

3. 该日小明在出游时,发现某一段道路两侧的隔离绿化带树木整齐划一,但左边为落叶树种法国梧桐,右边是常绿树种香樟树。造成绿化隔离带景观差异的原因可能是(   

A. 土壤差异 B. 气候差异 C. 居民爱好差异 D. 规划差异

【答案】1. A    2. C    3. D

【解析】

【分析】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1题详解】

根据材料可知,出行当天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行程计划为日出时出发,日落时回到出发地,即540日出,1910日落,正午时间为北京时间为1225,经度相差地方时相差4分钟,最可能位于武汉(30°N114°E),A正确,排除BCD。故选A

2题详解】

酒店至观光点1,起初太阳位于东北方向,左侧靠窗会受到太阳照射,A错误;观光点1至观光点2,太阳位于偏东方向,右侧靠窗会受到太阳照射,B错误;观光点2至观光点3,位于位于偏南和偏西方向,右侧靠窗不会受到太阳照射,C正确;观光点3至酒店,太阳位于西北方向,左侧靠窗会受到太阳照射,D错误;故选C

3题详解】

道路两侧土壤、气候差异较小,AB错误;绿化带由政府建设,主要是规划差异造成的,居民没有决定权,C错误,D正确;故选D

【点睛】本题以旅行团当日行程示意图为切入点,主要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描述和解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考查的核心素养是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

下图示意河西走廊东部气象观测点分布,其中民勤地区处于沙漠戈壁干旱区,凉州地区处于绿洲区,永昌地区和古浪地区处于山区,天祝地区处于祁连山高寒山区。通过气象观测点研究发现,古浪地区气象观测点冬春季积雪深度最大。受气温变化影响,近几十年来该地区冬春季积雪日数呈减少的趋势显著。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4. 推测夜间降温最慢的观测点所处的地区是(   )

A. 永昌 B. 天祝 C. 民勤 D. 凉州

5. 研究发现古浪地区的积雪深度最大,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光照 B. 植被 C. 地形 D. 土壤

6. 下列能反映近几十年来图示区域地理环境变化的是(   )

A. 高山冰雪融水增加 B. 土地盐碱化威胁加剧

C. 春小麦可种植范围缩小 D. 旱灾发生的频率逐渐减少

【答案】4. D    5. C    6. B

【解析】

4题详解】

从材料得知,永昌、古浪、天祝均位于山区,地势较高,夜间大气保温作用弱,地面散失热量多,降温较快,夜晚气温较低,排除ABC。凉州位于较低海拔绿洲区,植被对气温的调节作用明显,夜间降温最慢,气温较高,D正确。

5题详解】

根据图示,南部海拔较高,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小,光照较充足。天祝光照最多,故光照不是古浪积雪厚度最大的原因,A不选。图示区域植被覆盖最多的是绿洲,气候较温和,积雪较薄。古浪、永昌、天祝均在山地,植被覆盖率较低,积雪较厚。古浪南部是山脊,山脊的积雪滑落在山谷堆积,古浪位于山谷,所以积雪深度最厚,C正确。土壤状况对积雪深度影响较小,D错误。

6题详解】

根据材料得知,区域内冬春季积雪日数减少,说明全球气候变暖,气温升高,积雪量减少,那么高山冰雪融水量减少,A错误。气候变暖,气温升高,蒸发旺盛,土地盐碱化加剧,B正确。气候变暖,积温升高,适宜种植春小麦的范围扩大,C错误。区域总水量减少,旱灾发生的频率增加,D错误。

【点睛】影响大气逆辐射大小的因素:

1)水汽多少。空气湿度越大,大气逆辐射越强。

2)云层厚度。云越厚,大气逆辐射越强。

3)空气密度。空气密度越大,大气逆辐射越强,所以大气逆辐射与大气层垂直分布有关。

汉正街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吸引了省内大量从事服装生产、销售的流动人口,70%的服装行业从业者来自省内仙桃市。2011年,汉正街启动整体搬迁改造,仙桃市毛嘴镇及时出台了优惠政策,强力吸引汉正街服装企业和劳动力回流,把毛嘴镇打造成中国女裤之都。企业招聘回流工人从事服装生产,实行按件计酬,推行人性化管理,工人上班时间较为自由且收入普遍较高。下图示意毛嘴镇区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7. 促使汉正街搬迁改造的主要原因是

A. 劳动力成本上升 B. 行业竞争加剧

C. 市场需求减小 D. 城市规划更新

8 企业招聘回流工人从事生产,可以降低

A. 培训成本 B. 工资成本 C. 营销成本 D. 原料成本

9. 多数回流企业推行较为宽松的上班制度、实行人性化管理,主要是考虑

A. 降低企业工资成本 B. 员工通勤距离较远

C. 方便工人兼顾务农 D. 员工通勤交通不便

【答案】7. D    8. A    9. C

【解析】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7题详解】

据材料可知,汉正街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2011年,汉正街启动整体搬迁改造,整体搬迁改造说明汉正街搬迁改造的主要原因是重新整体规划城市的需要,D正确。劳动力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不会导致汉正街整体搬迁改造,AB错误。由材料可知,毛嘴镇打造成中国女裤之都,企业招聘回流工人从事服装生产,说明市场需求并没有减小,C错误。故选D

8题详解】

回流工人已经从事过服装生产,掌握生产技术,企业招聘回流工人从事生产,可以降低培训成本,A正确。从材料可知,工人上班时间较为自由且收入普遍较高,说明企业招聘回流工人从事生产,并不能降低工资成本,B错误。企业招聘回流工人从事生产,也不能降低营销成本和原料成本,CD错误。故选A

9题详解】

仙桃市毛嘴镇回流企业地处乡镇,工人大多数来自农村地区,而且离家较近,企业推行较为宽松的上班制度、实行人性化管理,主要是为了方便工人兼顾务农,C正确。并不能降低企业工资成本,A错误。员工通勤距离较近,交通方便,BD错误。故选C

【点睛】工业区位因素:

自然条件:原料、燃料、土地、水源

社会经济条件:交通、市场、劳动力、科技、政策、工业基础

读下列四幅气候资料图,完成下列各题。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10. 关于图中四地气候特征和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年降水量最大的是丙高温期与多雨期不一致的是只有乙

气候成因相同的是甲和丙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交替控制形成的是丁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④ D. ②③

11. 下列关于四种气候类型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甲气候类型只出现在亚洲   乙气候类型分布在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洲

丙气候类型分布在南、北纬30°40°的大陆西岸丁气候类型在南美洲分布最广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②③

【答案】10. D    11. A

【解析】

【分析】

该题组以图为背景考查气候类型的判断。根据四地的气候资料分析,甲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度以下,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可判断为温带季风气候;乙气候雨热不同期,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为地中海气候;丙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度以上,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可判断为亚热带季风气候;丁终年高温,年降水量1700mm左右,夏季降水尤其多,可判断为热带季风气候。

10题详解】

高温期与多雨期不一致的是只有乙,地中海气候,甲、丙同为季风气候,气候成因相同,D正确;年降水量最大的是丁,热带季风气候,错;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交替控制形成的是乙,地中海气候,错;故选D

11题详解】

温带季风气候只出现在亚洲,地中海气候分布在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洲,分布于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①②正确,错,A正确;热带季风气候在亚洲分布最广,热带雨林气候在南美洲分布最广,错;故选A

【点睛】季风气候的成因主要是海陆热力性质差异,雨热同期,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温带季风气候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度以下,亚热带季风气候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度以上;地中海气候雨热不同期,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交替控制形成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的气候特征,广泛分布于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

II卷非选择题(共计160分)

二、材料分析题。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茶树喜酸怕碱、喜光怕晒、喜温怕寒、喜湿怕涝。1867年英国人将中国茶树引种至斯里兰卡之后,茶产业逐渐成为其出口经济的支柱产业。斯里兰卡茶的种植管理、茶叶加工以及销售皆与中国有很大不同。茶园采用等高密集种植方法,每个小块茶地中都有高层树木。每四年进行- -次重度修剪,将每一株茶树修剪至地面以上三、四十厘米。修剪下来的枝叶先覆盖于被砍的树桩上,待新芽萌发后,粗大的枝条移出园外,其余则留在茶园内覆盖地面。斯里兰卡茶叶全年可以采摘,农户们将鲜叶交给茶叶加工厂,加工后在科伦坡茶叶市场拍卖出口。拍卖所得采用分成制,68%归农户,32%归加工厂。下图示意斯里兰卡茶叶主产区分布及茶园景观。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1)分析斯里兰卡主产区茶叶生产的有利气温条件。

2)说明高层树木对茶树生长的有利影响。

3)说明斯里兰卡茶园每四年进行一次重度修剪的作用。

4)说明拍卖市场的设立给农户带来的好处。

【答案】1)地处热带山区,全年温暖,无冻害威胁,适于茶树生长:茶树终年可萌发新芽,采摘次数多,茶叶产量大;纬度低,(太阳高度日变化大)昼夜温差较大,茶叶品质高。

2)纬度低,光照强,高层树木可为茶树遮阴,减少日晒,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高层树木根系较发达,利于保持水士,涵养水源:增加生物的多样性(完善生态系统),减少病虫害。

3 (温暖多雨的气候与长期高强度种植易使茶园土地肥力下降)定期重度修剪利于地力恢复:降低茶树树冠高度,便于茶叶采摘:促进新枝生长,提高茶叶品质:重度裁剪可产生大量枝叶,枝叶覆盖地表抑制杂草生长,枝叶分解后补充土壤有机质。

4)通过拍卖市场,解决了小农户的产品销售问题:减少销售环节,缩短了与国际市场的距离,降低了交易成本,获得合理价位,提高利润;有利于农户及时获得市场行情信息,改进生产。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斯里兰卡茶叶生产为背景,考查农业的自然区位因素,人类对自然地理因素的改造和农业的发展等知识点。

【详解】1)从材料可知,茶树喜光怕晒、喜温怕寒。有利气温条件可以从气温的高低、气温的年较差和日较差角度思考。结合图中纬度位置和茶叶分布图可知,斯里兰卡茶叶种植地处热带(6°N -10°N)山区(图中河流的上游),全年温度较高,比较温暖,不存在冻害威胁,适于茶树生长;正是全年合适的温度条件,茶树常年可萌发新芽,可以增加采摘次数和茶叶产量;纬度低,太阳高度的日变化带来了昼夜温差较大,增加了茶叶有益成分的积累,茶叶品质高。

2)从上题和材料可知,茶叶喜光怕晒,斯里兰卡茶叶种植地区因为纬度低光照强,有高层树木可为茶树遮阴,减少日晒,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此外高层树木会孕育强大的根系,有利于山区丘陵区域的水土保持,增加土壤中水分,涵养了水源,提高了土壤的发育程度;高层树木,多层次的种植有利于增加生物的多样性,完善的生态系统可以减少病虫害。

3)从材料可知,茶树每四年进行一次重度修剪,温暖多雨的气候淋溶作用强,再全年进行茶叶采摘,说明长期高强度种植易使茶园土地肥力下降,定期重度修剪是可以对地力恢复做出重要作用的。将每一株茶树修剪至地面以上三、四十厘米,降低茶树树冠高度,便于茶叶采摘。茶叶主要取自嫩芽,茶树重度修剪后,利于促进新枝生长,提高茶叶品质。修剪下来的枝叶先覆盖于被砍的树桩上,待新芽萌发后,粗大的枝条移出园外,其余则留在茶园内覆盖地面,重度裁剪可产生大量枝叶,枝叶覆盖地表抑制杂草生长,枝叶分解后补充土壤有机质。

4)从材料可知,农户加工后的茶叶在科伦坡茶叶市场拍卖出口,拍卖所得采用分成制,68%归农户,32%归加工厂。所以首先通过拍卖市场,解决了小农户的产品销售问题,保障了销售渠道的畅通;其次,直接进行拍卖,会相应减少销售环节,缩短了与国际市场的距离,降低了交易成本,有利于提高提高茶叶收入和利润;拍卖市场的信息更新,有利于农户及时获得市场行情信息的反馈,改进生产以满足市场需要。

【点睛】农业区位因素的自然因素:气候(光照、热量、降水、昼夜温差、冬季气温、风)、地形、土壤、水源、生物等。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解析】

【分析】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4)简析沙漠中的大雨给当地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从地形、植被和天气分析。大雨冲刷作用强,会造成水土流失,改变当地地形地貌;当地以耐旱植物为主,大雨会增加水分,造成局部渍涝,破坏其生长环境,致其死亡,影响当地生态系统;降雨后恢复的高温干燥的天气,会大量蒸发雨水,加剧当地气候的闷热程度,蚊虫滋生,给人和动物带来不适等。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点睛】

14. 【地理一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广西钦州市第一中学2021届高三9月月考地理试卷【解析】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疫情背景下的旅游开放措施。

【详解】本次疫情的主要防治措施为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少聚集。所以景点要加强防疫知识及防疫意识的宣传教育,适当配备监督、检查人员等,监督口罩等防疫措施的实施情况。餐厅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多配备公共洗手及消毒场所;搞好景点的设施设备、餐馆、宾馆的消毒;控制人口流量,减少景区游客数量采取电子收费、网络购票,減少人员直接接触;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暂不开放室内景点,保持空气的通畅 ,减少病毒通过空气传播。另外有些区域受国外疫情影响,依然处于高危区,所以为了减少跨区域的大规模人口流动,景点的开放范围应逐步由小到大,先市内、省内,再扩大到省际之间;先开放低风险地区的旅游景点,中、高风险的地区暂禁旅游;严格加强管理,做好流动人口的监测,如出示健康码,智能测温等;如若发现发烧患者要及时隔离,所以做好安全预案建好隔离室。

【点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