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帮忙带娃,一定要清楚这5件事!

(2022-03-27 15:15:34)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中国城市家庭教养中的祖辈参与问题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有近八成的家庭是祖辈参与教养的,农村祖辈教育更是高达90%以上。但隔代教养会遇到什么问题,上一代和当代父母会产生什么摩擦?如何解决?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上一代父母VS当代父母养育子女有什么不同?


为了搞清楚上一代父母和当代父母的不同,我们采访了20位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不同家庭背景的妈妈/爸爸,从他们口中了解两代人的养育差异。


其中,宝宝吃饭的问题超过了一半!如哄着喂、追着喂,吃大人饭、惯着吃零食等。


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帮忙带娃,一定要清楚这5件事!


其次,穿衣服上也存在很大的分歧,怕孩子感冒也成了上一代父母的共性。


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帮忙带娃,一定要清楚这5件事!


除了宝宝的吃穿问题,隔代教育还存在其他冲突。比如溺爱:护短、纵容宝宝看电视和手机、孩子一哭就抱、一生病就吃药、不吃饭就哄;比如育儿观念上:觉得早教没用浪费钱、买东西从众、要剃胎发、缺少鼓励教育(比如不要进厨房,会烫着;不要用刀,会割伤、哄孩子的方式一会儿正面一会儿负面、认为孩子白天不适合睡觉……


事实上,这些差异背后是价值观、知识理念、教育教养方法与年轻家长有差别,是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不同造成的。差异并不可怕,血浓于水的亲情经得起考验,父母要懂得理解和沟通,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也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信息,不要“帮了倒忙”~


这5件事没做对

宝宝受苦、大人受罪!

 

作为子女强有力的帮手,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丰富的育儿和人生经验可以让很多问题变得简单,使年轻父母面对一些棘手问题可以顺利解决;他们很少打骂孩子,更平和的心态让宝宝的身心更健康;给予了必要的帮扶,如看护、陪伴、接送等,减轻了年轻父母的压力,也减少了自己的孤独


经验是财富,但也要听取和尊重子女的决定,学习与时俱进的科学育儿观孩子经不起折腾,有些事情没做对,可能真的会坑了娃,以下5件事很典型~


 第1件事:吃饭要按需、顺应喂养,过度喂养不利于宝宝健康。

 

首先,判断宝宝饿了的标准不是哭闹,正如一位妈妈提到:需要根据情况区分,如果上一顿奶的时间已经间隔3个小时左右,那应该真的是饿了;如果间隔时间不长,那宝宝困了、尿不湿需要换了、热了等都有可能。

 

其次,宝宝吃饱没有不能依靠主观臆测,要根据孩子发出的信号科学判断。比如0-6月龄宝宝,一般平均每吸吮2-3次就可以听到大口下咽的声音,吃饱喝足后相对安静,说明宝宝吃饱了;对于已经吃辅食的宝宝,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能过早吃大人饭,也不能没有节制地追着喂。


最后,要正确看待宝宝的胖瘦,并不是长得“白白胖胖”才好,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有差异,只要符合相应年龄段的身高体重标准,就不用担心宝宝营养不良。

 

 第2件事:穿衣不是越多越好,确保宝宝舒适才是关键。

 

判断宝宝够不够暖,需不需要加衣服,主要是摸一下宝宝的颈背部是否温热。盲目加衣服,热出一身汗更容易感冒。一般而言,跟成人比,新生儿及1岁内宝宝多一件(不算抱毯)、1-3岁宝宝少一件,尤其“春捂”时节很可能给宝宝捂出痱子,注意不让后背、小肚子和小脚丫受凉即可。


此外,衣服材质的选择上,内层建议选柔软、透气排汗的纯棉内衣;中层建议选保暖效果好的衣服,羊毛、羊绒、纯棉材质最佳;外层可穿防水防风、面料致密的外套,以质轻、宽松、方便穿脱为主。


 第3件事:自主入睡要培养,不恰当哄睡≠安全感。


除非宝宝大哭,应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安抚动作,如喂奶、拍背等,应该让宝宝学会自主入睡。例如搂睡会造成宝宝肢体受到限制,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奶睡则可能因睡眠过程中的不断吮吸影响肠胃消化,还可能引发蛀牙、齿列等生长异常。


在睡觉这件事情上,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无睡意、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注意光线、温度、声音等)、给予适当的安抚(温柔抚触、轻柔音乐、和缓语调等)、循序渐进地缩短贴身陪伴。另外,越小的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间越长,所以白天宝宝也应安排一定时间的小睡,而不是一直逗孩子玩。

 

 第4件事:学步、剃胎发、包办替代、嘴对嘴喂食等不可取,要及时更新育儿观念。


一些过时的观念需要及时更新,包括喂养、教育、习惯等。比如让宝宝用学步车学走路,可能会造成宝宝骨骼发育异常,形成O型腿;新生儿胎发到了3、4个月时会自然脱落,并且宝宝的毛发还与遗传、营养状况密切相关,给小宝宝刮光头容易损伤毛囊;宝宝虽小,但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要学会放手(玩具自己收、书包自己背),这样有助于锻炼宝宝的自理能力;嘴对嘴亲或喂食,容易让宝宝感染幽门螺杆菌,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甚至会导致宝宝生长发育迟缓。


 第5件事:可以关爱,但绝不溺爱。


关爱不是有求必应,宝宝的每一件要求都满足不是爱。比如想看电视就看电视、想吃零食就吃零食,看起来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给予关爱、靠近心声,但宝宝还小,很多思想和习惯还不成熟,一味满足,时间长了,只要需求得不到满足就沮丧,还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认为索取是理所当然,更难懂感恩。


总之,隔代不隔爱,受访父母都表示很感激老一辈的帮扶,好几位家长甚至表示没有什么冲突。父母永远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老人只是辅助!认知和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但有效、及时的沟通可以让家庭更和谐轻松。因此家庭育儿无论遇到什么冲突,宝妈宝爸都要心怀感恩,在包容和理解的基础上,及时和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商量,总还是有用的!( 奶粉智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