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73,12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都说男孩“开窍”晚?怎样才能顺利“开窍”?父母要知道

(2022-02-27 07:19:09)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为什么都说男孩“开窍”晚?怎样才能顺利“开窍”?父母要知道

我们经常说男孩子成熟的晚,甚至还会叫二十五岁左右的男性大男孩,在学习上也是这样。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往往成绩前几名的都是女孩子,直到初中后期甚至是高中时期,男孩子们会渐渐“开窍”,班级里成绩前几的学生会开始呈现男女皆有,甚至是男生多于女生的情况。

为什么男孩子比女孩子开窍晚?

最本质的是大脑所造成的生理原因第一,美国的斯佩里教授曾提出了左右脑分工理论,他认为人类的左脑的功能偏向理性,主要是包含数学计算,逻辑推理以及科学分析等功能。而人类的右脑则偏向于感性的层面,右脑主要管理着人类的想象力与艺术创造的能力。也有人简单概括为左脑管智商,右脑管情商。相比于女孩子而言,男孩子的大脑发育从婴儿时期就相对较晚,特别是左半边大脑的发育,所以会出现男孩子说话比女孩子说话玩的情况。等到开始上学之后,也会经常发生女孩子背古诗比男孩子快的状况。第二,男孩子的大脑中左半脑和右半脑之间的联系比女孩子更弱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左半脑负责人类的计算能力、语言表达以及对概念的理解,右半脑负责感情与发散。左右脑是需要共同协作才能让大脑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就比如孩子今天观看了一部很喜欢的动画片,开心的情绪是由右半脑产生的,但是这种情绪是开心的是由左脑来定义的。男孩子的大脑比之于女孩子的大脑来说更加的脆弱,再加上男孩子的大脑发育开始的更晚发展得更慢,导致他们更容易感受到挫败感另外,男孩子比女孩子开窍晚还因为男孩子天性就比女孩子好动一些,这就表示男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与效果会比女孩子差。在小学阶段,不论是语文课文的背诵还是数学审题都需要孩子认真仔细,所以女孩子在这个阶段会比男孩子更优秀一些。最后,男孩子在语言沟通上比女孩子要少,我们经常会说女孩子比男孩子文静,但是会说男孩子比女孩子更闷。这是因为女孩子天生就有着很强的沟通能力,就算在成年人身上也能很好地体现出男女的差异,男孩子们在一起大多都是一起打篮球,一起运动,而女孩子们可以和闺蜜与同事聊上一整天。

怎样帮助男孩子们早一些“开窍”呢?

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西格尔曾经提出,大脑是有可塑性的。这就表示其实父母和老师是可以帮助男孩子们更早地“开窍”的第一,要顺应男孩子本身具有的天性,不能一味地压制。家里既有女儿又有儿子的家庭可能感受得更加深刻,父母会下意识地喜欢更加安静与听话的女儿,觉得时刻都在活动的儿子不如女儿好带。家长在照顾活泼好动的男孩子时不能一味地要求他们要听话要乖,这种要求本身就是在违反男孩子的天性,家长可以选择与孩子一起进行一些活动量较大的游戏,这样既能够消耗男孩子过剩的活力,也能够培养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第二,适当的学前教育可以通过阅读、做手工以及观看相关影片来促进男孩子左右脑的发育与相互的协调作用。同时要注意训练孩子对于情绪的辨别能力,如果孩子对于情绪的辨别能力较低,就会发生孩子做事“不赶眼神儿”的情况。第三,在鼓励教育的同时锻炼男孩子的抗压抗挫能力。家长对于男孩子的教育大多都要求孩子做一个小男子汉,但是当上学之后,男孩子与女孩子处于同一个环境,男孩子们就会感觉到自己比不上女孩子从而导致他们产生挫败感。家长在这个时期不要总是表扬“别人家的孩子”,要帮孩子找到他自身的优点,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同时,要培养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的抗压抗挫能力,多让孩子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既能让孩子的内心更坚强,孩子在自己解决问题之后所产生的强烈的自豪与满足感也会让孩子更有自信,更乐于去依靠自己。(我是辣妈我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