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5,059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打老人应该如何教育?把握好这三点很重要

(2022-02-12 13:41:28)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生活中你有没有看见过这样的现象:爷爷一边逗孙子玩,一边对孙子说:“来打我呀,来打我呀。”结果孙子就真打了,然后爷孙一起哈哈大笑,爷爷还高兴地说:“我孙子真有劲!”

孩子打老人应该如何教育?把握好这三点很重要

正所谓隔辈亲,爷爷奶奶对孙子是极尽宠爱,但殊不知,这种宠爱,有时候就过了头。

网上经常曝出孩子打爷爷奶奶或者父母的新闻,我们往往会指责孩子白眼狼,不孝顺,但又是谁把原本像张白纸一样的孩子,养成这样的呢?大多是我们做父母的,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在教育孩子尊重长辈方面,我们往往容易陷入这些误区:

  • 自己对老人不够尊重

很多父母,对孩子极尽宠爱,但对自己的父母说话却一点也不客气,甚至是动手动脚。可能在他们觉得习惯了,这么多年都是跟父母这样相处的,没什么,但在孩子眼里,他就会学会,爷爷奶奶并不值得尊重,可以用粗暴的方式对待他们。

孩子打老人应该如何教育?把握好这三点很重要

  • 不及时制止或者不讲清楚原因

大多数时候,父母发现孩子对爷爷奶奶出言不逊或者打人,要么置之不理,觉得这是爷孙亲密的表现,要么只简单地说不许打人,而很少跟孩子说为什么不可以这样跟爷爷奶奶说话,这样做有什么不对。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改正孩子的这些行为呢?家长可以试试这3个方法。

  • 教孩子正确的表达爱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打长辈是处于喜欢的原因,不过他不懂得怎样表达,而且爷爷奶奶也可能经常这样逗他,他会误以为这就是爱的方式。

所以,你可以教孩子,喜欢一个人,可以拥抱他,或者用语言直接表达喜欢的意思,或者帮他捶捶背、揉揉肩,这都是表达喜爱的方式。

而打人,会让人感觉疼,疼就不是喜欢。

孩子打老人应该如何教育?把握好这三点很重要

  • 要让老人敢于批评、管教孩子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在带,既然把孩子交给老人带,就应该让老人有批评、管教孩子的权利,千万不要看着孩子被批评就心疼,甚至是反过来指责老人。

如果老人舍不得管教孩子,你也要跟他们严肃的沟通,错误的行为必须制止,而当老人无能为力时,父母就要上场严厉的批评教育,让孩子给老人道歉,或者给他一些实质性的惩罚,比如面壁思过、多长时间不能玩游戏、吃零食等等。

  • 要尊重老人

要让孩子学会尊重老人,首先自己要尊重老人,跟父母说话温柔一些,帮行动不便的父母按摩按摩腿之类的,这样,在你的熏陶下,孩子也慢慢会懂得尊重老人。(鲍秀兰诊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