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73,12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别人家的孩子,不如自己做好榜样!

(2022-02-09 09:39:09)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比别人家的孩子,不如自己做好榜样!

“教子须是以身率先”,这是明末清初理学家陆世仪的一句名言,意思是父母教导孩子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实,过往中外名士留下的经典中,渗透着很多教育理念精髓,这是从社会发展中凝练出的智慧结晶。有时,恰恰就是这样一句话,让家长焦虑的心结茅塞顿开,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一样,豁然开朗。


经典名言

                                                           

“  教子须是以身率先。”

——【明】陆世仪《思辨录辑要》


释义:教导孩子应该是父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后汉书》


释义:用自身行动教育人,别人就服从;用语言来教育人,别人就会争辩是非。

“  好的教育,榜样的作用很重要。”

——杨绛(文学翻译家)

“  父母的言行就是无声的老师,自觉或不自觉的榜样,强有力地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英国】托马斯·阿诺德

“  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美上。”

——【俄国】列夫·托尔斯泰


家教智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孩子就是要以身示范。


如何做一个榜样式的好家长?结合前面名家们的经典名言,鲁教君认为,这几个方面,身为父母应引起注意。

首先,作为家长一定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兴趣爱好,如听轻音乐、爱好阅读、说话和气等,孩子耳濡目染就会爱好这些良好的习惯,避免以后好动调皮,或者专注力不集中等。


其次,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展现出自律性。如果家长每天在孩子面前展现的就是生活懒散,刷手机不放,游戏成瘾等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那孩子也容易受到影响,有样学样,逐渐养成一些不良习惯。可见,父母不仅是孩子教育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而且是终生的老师。
父母的性格也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如果父母性格暴躁,孩子可能会受这种性格的影响,遇到事情反应就容易发脾气闹情绪;如果父母当着孩子面争吵打架,孩子也可能会模仿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对其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这里特别要提一点,有些家长教育孩子时,总是把别人家的孩子多么优秀挂在嘴边,想以此来刺激孩子的竞争意识,但自己面对外界压力的时候,常常妥协放弃。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家长也同样如此,自己不愿意面对的事情,又如何要求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呢!
所以,父母应该在与孩子相处的日常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给孩子做好榜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