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73,12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不要总是对他这样说

(2022-02-04 08:52:46)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我相信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但是很多父母,每天在用语言伤害自己的孩子。有句话说得很有感触:有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有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

《超级演说家》中一位演说家赖佩霞说:你满嘴是爱,却面目狰狞!

下面这些否定的、数落的话你对孩子说过吗?

“这道题已经和你讲了多少遍了,怎么还不会!”

“你怎么这么笨!”

“哭什么哭,这有什么好害怕的!”

如果你被别人说笨,不被理解你会是什么感受呢?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不要总是对他这样说

否定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 经常被否定的孩子容易自卑

孩子小时,他的承受能力和判断能力还没有完善,很容易受别人的话影响。如果父母经常对孩子说否定的话,孩子会越来越自卑,觉得自己很差劲,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拿破仑·希尔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人成长中唯一的限制就是自己心中的那个限制。”

大象能用自己长长的鼻子,轻而易举地抬起一吨重的物品,却轻易地被一个木桩拴住。原因就是大象幼小时,被沉重的铁链拴在铁柱上,不管使用多大的力气去拉,铁柱纹丝不动。幼象长大,力气也增加了,但因为幼时的经历,只要身边有桩,它就不敢动。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不要总是对他这样说

父母否定的语言就像铁链和铁桩,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自卑的种子,随着长大生根发芽,遇到有难度的事情,会认为自己做不好,所以干脆不做了。


  • 容易形成讨好型性格

樊登老师在《陪孩子终身成长》这本书中说:一个人内在的能量是来自于爱,无条件的爱能够带来信任、尊重、安全感。

讨好型性格的形成的根本原因就是,孩子在原生家庭中很少得到过父母“无条件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表现出来的是有条件的爱。

下面的话你对孩子说过吗?

“你没有考双百,玩具不买了。”

“参加比赛没有获得一等奖,旅游取消。”

这些都是有条件的爱,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就得不到父母的鼓励和赞赏,得到的只是父母的否定、不认同。

为了避免父母的否定、指责或打骂,孩子会刻意的去做那些可以迎合父母期望和需求的事情,久而久之,会把父母的需求内化为自己的需求,长大以后,会形成讨好型人格,一味地贬低自己,否定自己,去讨好他人。


  • 经常被否定的孩子容易走极端

一位爸爸正在忙,叫八岁的女儿找个东西,但是那个孩子没找到,爸爸只好自己去找,找到以后对小女孩说:“要你有什么用!”这位爸爸也许只是一句无意的口头禅,这句话却深深的刺激了她,从此以后变得内向、沉默寡言。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不要总是对他这样说

语言暴力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并不比身体虐待带来的伤害小。

父母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权威的,长期生活在被父母否定的环境中,怨气无处发泄,有可能走向暴力,甚至误入歧途。


父母应该怎样和孩子沟通?


  • 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倾听

孩子也需要倾听,不管孩子做了什么,父母要给孩子说话的机会,不要急着否定。如果家长用心倾听孩子的需求,孩子就会愿意告诉你他内心真实的想法,有时候,孩子需要的是父母能与他们产生共情。


  • 不轻易地责备孩子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情绪,孩子同样也是。情绪没有对错之分,所有的情绪都应该被接纳,但某些行为必须受到限制。

当孩子出现一些不好的行为时,父母要温柔而坚定的告诉孩子,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不可以有这样的行为,告诉孩子这样的行为,危害有哪些。一味地指责孩子,而不告诉孩子怎么做,教育效果甚微。


  • 多给孩子正面的反馈

在家里得到赞赏的孩子,更愿意为自己设立较高的目标。

很多父母认为,对孩子严厉就是对孩子好,但过于严厉,连一句鼓励的话都没有,容易让孩子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中。

多给孩子积极的反馈,会让孩子更加自信、更加积极,也能改善亲子关系。

小孩子需要鼓励,更需要家长的表扬,哪怕孩子有一点点的进步,家长都要对此加以表扬和赞许,孩子会在表扬中越做越好,因为孩子也想变得优秀。成功的体验会带来更多的成功。反之经常否定孩子,孩子会自卑,习惯性地否定自己,自我设限,将来碌碌无为。(鲍秀兰诊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