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阚兆成
阚兆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73,12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表扬和鼓励,有什么区别?90%的家长都用错了,这3步解锁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1-05-04 07:04:11)
标签:

转载

分类: 家长学校

关于表扬、批评和鼓励话题,我们经常能收到家长提问:

“为什么一开始有效表扬方式,后面就失效了?”“孩子只能听得进别人夸她话,听不进去批评,怎么办?”“批评不好我是知道,表扬哪里不好了?”

我们都知道批评教育被认为不利于儿童心理健康,那么表扬呢?阿德勒心理学认为:否定赏罚教育,表扬和批评只是“用糖还是用鞭子”区别,背后都是“操控”,而教育应该是让孩子能够“自立”。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表扬和鼓励有什么区别?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表扬≠鼓励,纵向关系vs横向关系

表面上看,表扬和鼓励只是语言上措辞不同。

表扬一般是这样:宝宝你真棒!你真是个乖孩子!你真聪明!你今天真漂亮!我为你感到骄傲……

鼓励通常是这样:我很喜欢你解决问题能力,期待你下次表现;感谢你帮忙,对我很有帮助;你尽力了,而且一直在坚持,我对你很有信心;没关系,下次加把劲……

深扒表扬和鼓励,其中折射出是两种完全不同亲子关系类型。

心理学大师阿德勒指出,表扬和批评,跟孩子建立是纵向关系,背后是试图操控孩子,而鼓励更利于建立平等且稳定横向关系。

在纵向关系中,包含着一种权力导向,即父母高于孩子。

比如你让娃帮忙一起准备晚餐,会表扬TA你真棒、你真乖,而要是老公/老婆帮忙一起准备,你一定不会说表扬话,最多是一句“谢谢”。

像“你真是好孩子,你这样做真棒”这类表扬话,明显带着纵向操控意味,以站在高处往下俯视视角去看他人,以自己标准为基础,来评判你好不好。

在表扬教育下,孩子行为体现是关系中处于高位者意志,长期处于这种关系中孩子,行事很可能会变得谨慎,甚至讨好

经常收获表扬孩子,容易忽略事情本身带来收获和快乐。孩子是为了得到夸奖或者说是让父母开心,才会这样做。一旦某天不再得到表扬,或者失败了,孩子便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很难承受起这样心理落差

过度表扬还会让高自尊变成自恋,固执地相信自己优越性

单纯表扬并不能帮助孩子变得更成功,反而让TA特别渴望得到别人赞美,沉溺于“甜言蜜语”

鼓励和表扬,效果大有不同

和纵向关系中“权力导向”不同,横向关系更能接纳彼此差异,注重平等、互相尊重、共同协调关系。

阿德勒心理学提出:“横向关系”才是人际关系中最佳状态,不要批评也不要表扬孩子,而是为孩子提供一些“催化剂”,也就是“鼓励”。

表扬针对结果,鼓励针对过程中行为和努力。

从长期角度看,表扬和鼓励对孩子产生心理暗示和教育效果是不同

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做过一个实验,她团队对纽约20所学校,400名学生做了项研究——鼓励和表扬对孩子影响。

孩子们被分成两组完成一系列智力拼图任务。

第一轮拼图很简单,孩子们都能顺利完成。一组孩子得到是“智力”相关表扬:“你对拼图很有天赋,很聪明哦!”另一组得到是关于过程中“努力”肯定:“你刚才一定很努力去完成,接下来你一定能表现地更加出色。”

第二轮,孩子们可以自己选择拼图任务,表扬组孩子大部分选择了更加简单任务,他们并不愿意面对挑战;而刚刚受到鼓励孩子,90%选择了难度偏高任务。

德韦克教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当我们在说一个孩子聪明时,就是在告诉他们,为了保持聪明,不要冒可能犯错险。”

第三轮拼图任务难度非常大,实验团队故意让所有孩子都没能完成,让他们受挫。

鼓励组孩子认为,失败原因是他们还不够努力,下次再加把劲说不定就可以;而表扬组孩子认为,是他们不够聪明,才会失败,就算努力也无济于事。

最后第四轮任务,鼓励组孩子成绩比最初高30%,而表扬组孩子成绩反而退步了20%。

德韦克表示:鼓励孩子相当于肯定孩子行为和努力,给孩子带来自我掌控感觉;反之,一直表扬孩子聪明就等于告诉TA,成功不在自己掌握之中,在面对失败时往往会束手无策。

表扬给孩子带来长期教育效果是:依赖于他人。只有得到别人认可时,才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

而鼓励带来长期教育效果是,让孩子变得自立自信,产生内驱力。

鼓励孩子三个步骤

在日常生活中,亲子关系不可避免地会有纵向关系成分,亲子关系都是从纵向关系开始,但好亲子关系会慢慢演变成横向关系。

用鼓励代替表扬,具体可以怎么做呢?有三个步骤:

在孩子不完美中,寻找积极一面

我们对孩子教育普遍使用是“问题视角”,聚焦于“你有哪些缺点”。在积极心理学上,有一种关注人内在力量视角——强调“淡化问题,关注优势”

小花接触作文已经一年多了,最初她非常惧怕写作文,拿她早期作品来看,基本是凑字数和一通乱写。我没有批评她,也没有给她报作文班增加压力,只是让她把每次作文拿来给我看看。

写得不好没关系,我从里面挑精彩部分给她点评。一开始确没什么亮点,我就圈她写得好几个字,比如“这笔捺特别好”,有可以圈出来词,就告诉她相关好词好句。后来,可以圈出来亮点越来越多,从一个词到一句话,偶尔一个小段落都不错。

优势视角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且更具价值孩子。

给予孩子真实而具体肯定

大人对孩子鼓励,一定要越具体越好。

我点评小花作文通常是这样说:这一句写得形象生动,我能感受到你描绘画面;这里观点新颖,思考问题角度很独立,可以再深入一点;那里描写奶奶心理活动很细腻,看来你们祖孙时光过得很不错……

这些夸不是虚夸,而是实实在在肯定,我说出来,她也能认可我:“没错,我就是这样想。”

这样肯定,使得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看见”“被理解”,而不只是自己被夸了。

提出目标,循序渐进,具体而易实现

每次给小花点评好作文,我也会提出一些新“希望”。

比如“这一次动物园之行一定非常精彩,但我看了感觉有点小遗憾,中间像电影卡壳跳过了一段,有没有什么特别事,我很想知道其中细节,你能再补充一下吗?”

这种目标比起“这次得了三个星,下次要得四颗星”来说,更具有实际操作性。成长更像是闯关游戏,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在快速完成小任务喜悦中不断朝大目标靠近。

经过一段时间分享交流后,小花作文写得越来越顺利,不再是凑字数类型,也不怕写作文,有时候周末她还拿自己写日记给我欣赏。

鼓励孩子,不是让TA按照我们所预想路线最终达到期望,而是让孩子顺着自己成长轨迹,去发现那个更好自己。

内驱鼓励才是我们真正应该给予孩子。不管他们现在做得事情是否做得优秀还是糟糕,都值得被鼓励,哪怕只有一点点进步,鼓励是促使他们发挥自己潜能方式。

表扬让孩子依赖外界评价,而鼓励会让孩子学会自我评价。鼓励孩子和表扬孩子差异,你get到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