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小华管理学
蒋小华管理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1,369
  • 关注人气: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聪明的人常会作错误的决定?

(2019-04-14 12:03:07)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sEia7D5LW1ficBfy9ib93icLGtYrIsTyqnArzdHT4ah7UibLafWz8cMrhfbF6cZn1LSbe6iaDXHBCtbIKIYuN5n9qDA/640?wx_fmt=jpeg

人生精进  |  作者  /  蒋小华  


你希望有后悔药吗?希望,但这是不可能的。


在所有失误中,最大的失误是什么?是决策的失误。举个例子,人们经常会对自己选择的职业感到后悔。美国律师协会有一项调查说到,在美国,有44%的律师建议年轻人不要从事法律方面的职业。


还有一项对两万个猎头公司的调查说,有40%的企业高管会在18个月内离职。连做什么工作这样重大的决定,人们都会犯错,更何况日常工作和生活里的其它事呢?


错误的决策在工作和生活中无处不在。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为什么聪明的人,常常会作错误的决策呢?这里有五个方面的因素影响。


 1 

重点偏差:

关注即时收益,忽略长远利益


有人在找工作时候,决定性因素往往只是该招聘公司的介绍,但决定晚饭去哪一个餐厅的时候,却翻遍了某app里所有评论。要知道,一个人的脑力是有限的,如果每天处在各种琐事的决策上面,就会影响重要决策上脑力投入,从而降低决策质量。


我甚至听到有人在准备婚礼各项事宜,花费了两个月,但是相亲到确定对方是另一半,只见了五次面。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我们在做一些重大决策,并没有给予这件事,足够的时间关注。


为什么穷人难以脱离贫穷?经济学家迪恩斯•皮尔斯说,因为在贫穷的村子里,即便是在他人眼里很便宜的生活必需品(比如肥皂、药品)的选择上,对他们来说也是需要反复权衡的。而这使他们无法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等其它事情的衡量和决策上,更容易做出非理性的选择。


所以,我们要投入80%的精力做20%的重要的事情,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重要的决策上。那为什么人们在实际行动时,对重点或回报高的项目投入时间并不多?这是因为人们往往关注即时收益,而很多重要的决定往往看不到即时收益。


 2 

决策疲劳:

决策数量多,质量就会下降


比如,你逛街逛了一天,在疲劳时就容易做出一些糟糕的购物决定,即使自己在实施减肥计划,也容易控制不住自己地走向了买甜品的摊位。


再比如,在婚礼采购的最后阶段,人们感到非常疲惫,就会同意销售员的所有推荐,很容易说出“你帮我定吧”这样的话来。

这就是决策疲劳。有资料显示,连续审案的法官在下午做出的判决一般没有上午的判决那么令人信服,忙碌一天的领导晚上做的决策就没有上午做的决策那么高明。


当连续地做了太多的选择,就会在精神上疲惫不堪,而不愿意去权衡利弊,导致决策质量的下降。决策疲劳通常会导致两种情况:


一种是本能的、鲁莽的采取行动。比如逛街累了,你容易走向甜品站;在婚礼准备的最后阶段,就容易说“我要最便宜的”或者“帮我推荐一个最好的”,这种非理性消费。


另一种则是避而不作决定,抵制一切涉及改变和风险的行动。比如法官在傍晚做判决时,因为已经没有精力权衡,就会觉得将罪犯继续留在狱中是一个保险的决定。


所以,要做少量的重要决策。重要的决策尽量在早上做,不太重要的决定可以留到下午,同时,尽量避免在下午被拖入一个会让你做出重要决定的场所。


对付决策疲劳的最佳办法,那就是休息。如果是逛街购物,你一定要先买最重要的物品。另外,对我来说,为避免决策疲劳,购买日常用品、着装等,就固定某一两个品牌、某一两个风格,价格区间也是基本固定的,就能减少决策疲劳的发生。


 3 

情绪影响:

情绪有问题,智商往往等于零


情绪容易绑架决策。人们在做选择时,其实并不能完全理性地计算利弊。我们的情绪也会参与进来,而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我们经常会为了怕丢面子,或者潜意识里担心自尊受损,而去维护自己做出的一个已经被证明不好的决策。这种情况在企业、家庭中很常见。一个人的情绪有问题,其智商往往等于零。


正确的方法是,先处理心理,再处理事情,一定要修正那个情绪状态下做的决策。发现自己有情绪时,最好是不做重要决策。


 4 

过度自信:

人在信心爆棚时,就容易失去理智


有一项研究说,当一群参与实验的学生,认为自己犯错的概率仅有1%的时候,其实真正的概率有27%。也就是说,人在信心爆棚时,就容易失去理智,而在非理智的状态时,难以发现某些关键,以致决策会出现偏差。


特别是犯下“过度自信”错误的人里,有很多都是行业专家。比如,1962年1月1日,披头士乐队到英国两大唱片公司之一德卡唱片去试唱。他们用一个小时唱了15首歌。结果,唱片公司给出的答复是:乐队组合已经过时了,尤其是四人组的吉他乐队。结果是披头士最后成为20世纪最成功、最受欢迎的乐队。


 5 

我侧偏见:

“聪明反被聪明误”


当你在做选择的时候,如果总觉得自己是很聪明的,就很有可能忽略一些与自己观点相悖的细节,以至于做出一些愚蠢的选择。动画片里的光头强就是这样的。


其实,更高的智商并不能带来更明智的决定;相反,智商高的人还很有可能做出更愚蠢的决定。这是因为智商高的人更可能受到“我侧偏见”的影响。也就是说,那些智商高的人,往往更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也对自己的判断更加自信。因此,他们更容易选择性地关注更支持自己想法的证据。


总之,为什么聪明人常常会作错误决策,一是重点偏差,二是决策疲劳,三是情绪影响,四是过度自信,五是我侧偏见。那么,你犯过哪些影响决策的错误呢?




商业咨询 / 培训合作 / 文章转载

请联系微信:13857108608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sEia7D5LW1ficBfy9ib93icLGtYrIsTyqnAC14S96dOWInMnx5hnHzpXno9gTU5zMYicMCiaMCXj4w6gwGS8Ahe0Jag/64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