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小华管理学
蒋小华管理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1,369
  • 关注人气: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上台演讲就发怵,怎么办

(2019-04-14 11:57:25)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sEia7D5LW1ficBfy9ib93icLGtYrIsTyqnArzdHT4ah7UibLafWz8cMrhfbF6cZn1LSbe6iaDXHBCtbIKIYuN5n9qDA/640?wx_fmt=jpeg

人生精进  |  作者  /  蒋小华  


这个世界被什么人“统治”?只要你脑海中搜索一下成功人士的名单,就会发现:这个世界被能说会道的,被会演讲的人统治着。例如孙正义、马云、董明珠、任正非、雷军,他们都是演讲的高手。可以说,凡是企业做得好的领导者,基本上都是善于演讲的。

 


演讲,不仅仅是企业对外营销的需要,也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因为一个人领导力的强弱跟演讲水平有很大关系。但是,很多人表示自己害怕上台演讲,一上台讲话就发怵。


2012年有机构对815名大学生调查研究也表明,公共演讲是他们最大的恐惧,超过对蛇、深水甚至死亡的恐惧。


坦率来说,我原来也害怕上台演讲,经过学习,不但克服了上台讲话的恐惧,而且还以演讲为职业,每年进行200场次的线下公开演讲。我认为,公共演讲的能力并不是少数幸运儿与生俱来的禀赋,他是可以学习的,是有技巧的。


也许你已听人说,如果发怵就不要看台下的听众,这个方法治标不治本,我并不建议你这么做,相反,我会强烈建议你,多与听众做眼神交流。那么,怎样才能不发怵呢?


 1 

讲自己所坚信的,坚信自己所讲的


演讲最难的不是让听众相信你说的,而是一开始要绝对相信你自己要说的。在公共演讲中,演讲者的声音及肢体语言固然很重要,不过对于整个演讲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舞台展示,也不是流利的语言,而是有价值的思想。只要你相信你讲的内容对听众有价值,你就不会恐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sEia7D5LW1ficBfy9ib93icLGtYrIsTyqnA5lIIPtbLF7aZ6RvgWXb8UtvvicSb8T7rvUI8gMCSF90QuahriaibgVKsA/640?wx_fmt=jpeg


例如,马斯克并不是一个特别擅长演讲的人,但是那天他的即兴演说使公司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转折。公司此前已经经历两次火箭发射失败,如果这次再失败,公司不得不关门歇业。可是,猎鹰号火箭离开发射台升空,在火箭第一阶段分离时就出现了故障,飞行器爆炸。连续20小时未合眼的埃隆马斯克集聚所有的坚韧与力量进行疏导:


“就我而言,我不会放弃,永远都不会。我们心里一直都明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必将困难重重,但无论如何,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而这样的进展是很少有别的国家能够做到的,更别说其他公司了。我们已经成功实现第一阶段的发射,将宇宙飞船送入外层空间,现在要做的是振作精神,重新投入工作。


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所有人的情绪由绝望沮丧,转为十足的信心与决心,他们选择勇往直前而不是畏惧退缩。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不会放弃,我不知道什么是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死去!这一思想或语言已成为马斯克的名言。


坚信自己讲的内容至关重要。所以,你必须讲自己坚信的内容,如果你对要讲的内容不确信,那就宁愿不讲这部分内容。演讲前,必须检查你的内容是否有价值,是否正确,是否对此坚信不疑。


 2 

用60%的时间做提纲,20%的时间做PPT,20%时间预演


演讲前,要尽可能掌握听众的信息:他们是谁?他们的知识水平如何?他们有怎样的期待?他们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我每次到企业讲课前,一定会先了解对象是什么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什么,他们听过哪些相类似的课程。总之,你想顺利地把思想植入他们的内心,前提是面对合适的受众,做好充分地准备。


果演讲者一开始就声称:我有太多东西要讲,只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或者到了演讲结束时说: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就讲到这。这样听众会很容易认为有可能最重要东西没有讲完,说明你事先准备的不充分。所以,这样的话坚决不能讲了。也不能有意无意地表示自己没做什么准备,接下来就想到什么说什么。


要知道,当人们坐下来听你演讲的时候,他们投入了便无法收回的时间和精力,你的任务就是讲好每一分钟的内容,让听众的投入物超所值。


就我而言,对于一场全新的演讲,我会花60%的时间在演讲内容的设计上,20%的时间在PPT的制作上,20%的时间在预演上。


在内容准备上,我会先写下演讲的核心思想,列出相应的演讲提纲,自行斟酌一番;再查阅相关资料,最后做相应的增减。而有些人习惯先收集资料,看看前辈们讲了些什么,再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心得进行准备,我并不赞成,因为这样很容易成为跟随者,创新的可能性比较小。


当然,PPT的制作也不能忽视,一个简约、新颖、突出重点的PPT能为演讲添色不少。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有太多的文字,也不要有太多的动画,毕竟主角是演讲的你。


预演,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当然,这并不是让你去背稿子,记下那些华丽的词语,而是熟悉演讲的思想和逻辑,可以通过预演进一步提炼内容,以增加演讲者的信心。


有一天,丘吉尔急于赶去演讲,他叫了一辆出租汽车。车子到达目的地后,丘吉尔下车对司机说:“我在车里要耽搁一会,你等我一下吧。”连丘吉尔这样的人,在演讲前,都在完善和疏理演讲内容。何况我们呢?


 3 

对内容自问六个问题


前面提到演讲前的准备,胜过演讲本身。我每次演讲时,都会问自己以下6个问题:


1)这个主题内容是我认可和喜欢的吗?(要是自己都不认可,就不可能演讲好。


2)它是听众感兴趣的吗?(如果听众是普通农民,你讲巴菲特是如何炒股的,讲得再精彩也无法激发他们的兴趣。


3)我分享的知识对听众有价值吗?(如果没有价值,就是在浪费听众的时间,你的演讲必然失败)


4)我所演讲的内容是够新吗?(如果是大家都知道的内容,就没有兴趣继续听下去了)


5)我所演讲内容的核心关键词是什么?(你要提炼出你演讲的关键词,并不断地强调,加深听众的印象)


6)我所强调的关键词能使听众认同与信服吗?(这是检验你的演讲准备是否到位,逻辑是否清晰,论据是否充分的关键所在)。


 4 

最后,将演讲内容砍掉一半


演讲用时越短,并不意味着准备时间也越短。相反,所准备的时间会更长。越简短越有力量,越简短也就越难。正如许多伟大的思想家和作家都曾说过的名言:如果我有更多的时间,就能写出更简洁的文字。作家理查德巴赫说过,伟大的创作取决于所删文字的力量。


有一次,威尔逊总统被问及他准备一次演讲需花多长时间,他的回答是,这取决于演讲的长度,如果是一次十分钟的演讲,那我需要两周的时间准备;如果是半小时的演讲,那我需一周的时间准备;如果我能讲多长时间就讲多长时间,那我就不需要做任何准备,马上就可以开始。


所以,演讲内容完成之后,必须做减法,把你有顾虑的及易产生歧义的内容统统砍掉。就我而言,如果是1小时的演讲,我会准备2小时的内容,最后,砍掉一半,留下的是精华。


最后,你应该明白了,发怵的不是演讲本身,而是面对公众时的自信。就长期来说,当你满腹经纶,又充分准备“粮草”,加之,有过多次公众演讲的经历,你还会发怵吗?




商业咨询 / 培训合作 / 文章转载

请联系微信:13857108608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sEia7D5LW1ficBfy9ib93icLGtYrIsTyqnAC14S96dOWInMnx5hnHzpXno9gTU5zMYicMCiaMCXj4w6gwGS8Ahe0Jag/64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