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孝文
杨孝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668,630
  • 关注人气:241,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汝州人应该骄傲的一天:2.46亿,这件汝瓷创造了拍卖纪录!

(2017-10-06 12:35:39)
标签:

汝瓷

拍卖

分类: 羊屎蛋--我的观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FklG2OAnQ

一件很小的汝官窑笔洗10月3日在香港拍卖,结果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以2800万英镑(约合3770万美元,2.46亿人民币)成交!

这件笔洗的成功拍卖再度巩固了“汝姿为尊”的历史地位。

这应该是全体汝州人都应该感到骄傲的一天--老祖宗的手艺与审美水平再度得到市场印证。当今的汝瓷大师应以此为契机,少一点功利,多一点匠心,制作出更好的汝瓷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汝瓷,爱上汝瓷,让汝瓷烧造这项古老的工艺造福汝州人民。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FklFqQBOq

汝瓷无大器。这件出自汝官窑的笔洗直径只有13厘米,但它是苏富比今年秋拍最重要的一件器物。经过20分钟的激烈竞拍,并最终以2800万英镑被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人拍走。买方是来自中国大陆或是其他地方,拍卖行尚未透露。但毫无疑问,这次拍卖树立了中国陶瓷的全新标杆,创造了历史,打破了玫茵堂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2014年4月创造的拍卖纪录。

据不完全统计,传世汝窑不足70件,大部分均为博物馆典藏,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21件,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戴维基金会7件,其他散藏于美、日等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约10件。

汝瓷釉色隐青,净澈通透、清雅,为宫廷御用瓷器,传世不多。汝官窑在拍卖市场十分罕见,在1940年以来的70多年时间里,除本拍品外,仅有6件汝官瓷经由拍卖售出,其中4件为苏富比售出,2件为佳士得售出。

此件汝瓷是一件直径13厘米的笔洗,颜色为淡雅的天青色,笔洗内的冰裂纹路晶莹清澈,是目前私人收藏的4件汝窑器具中,保存最完好、品质最佳的一件。本次拍卖前,这件重器由乐从堂堂主——台湾顶尖藏家曹兴诚收藏。关于“乐从”这个名字的由来,曹兴诚解释说,“乐从”就是“乐于从命”。老天给什么,就保管什么东西,乐于接受。别人请我做什么事情,可能的话就尽量配合,“乐于从命”就是这个意思。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FklFtoWBM为什么汝瓷能拍出此等高价?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汝窑瓷器无疑是最具神秘色彩的一种瓷器。其存世稀若辰星,一器难求,而相关传闻不绝,更为之披上神秘色彩。

汝官窑器向为帝君之傲、藏者之梦、艺匠之模,在中国历史及艺术发展上举足轻重,并被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汝窑为北宋宫廷烧制瓷器历年不久,中经北宋未年金人南侵,南宋人已有“近尤难得”之叹,流传至今者不足百件。作为宋代名窑中传世品最少的一个瓷窑,汝窑由于烧瓷时间短促----金灭北宋后,汝窑也随之消亡,前后只有二十年,传世品稀少,弥足珍贵,故为后世谈瓷者所津津乐道。

汝瓷为北宋最高审美之瓷。目前关于汝窑的记载多来自于两本书:南宋《坦斋笔衡》称,“本朝以定州白磁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窑为魁”,南宋周辉《清波杂志》周辉在《清波杂志》中说:“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为釉。唯供御拣退,方许出卖,近尤难得。”在南宋时,汝瓷已经非常稀有。

汝瓷开片堪称一绝,开片的形成,开始时是器物于高温焙烧下产生的一种釉表缺陷,但汝窑的艺术匠师却将这种难以控制的千变万化的釉病,巧妙地转换为一种自然美妙的装饰,而且控制得恰到好处,可谓巧夺天工的绝活。釉面的开片较细密,多呈斜裂开片,深浅相互交织叠错,象是银光闪闪的片片鱼鳞,或呈蝉翼纹状,给人以排列有序的层次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