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宝儿贰爷
宝儿贰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10,937
  • 关注人气:184,7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车与快递剐蹭,除了打人还能做什么?!

(2016-04-20 02:52:11)
标签:

杨迪

宝儿贰爷

情感砖家

情感

社会热点

分类: 肺管子

一个个体出租车司机打顺丰快递员的视频火了,瞬间就传遍了微薄和朋友圈,所有人都一边倒的骂那个司机,包括我在内,也引用了《老炮儿》里六爷对城管说的那句经典台词:“钱我们认罚,那几个大嘴巴是不是也可以还回来?咱们一码归一码,你的帐清了,该算算这几个嘴巴的帐了。”

 开车与快递剐蹭,除了打人还能做什么?!

所有人的逻辑思维都错了,包括我的。我们的出发点假定的是快递员赔偿后挨打的结果,因为在我们的印象里,机动车发生剐蹭,交警认定责任,然后该走保险走保险,该赔钱赔钱。天经地义的事儿,如果动手打人,那就是傻逼,本来是个交通事故,非要弄成个刑事案件,那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傻逼,显然,我们大家都认为汽车司机是个傻逼,因为他只要确定对方责任,赔钱修车就OK了,不能侮辱人,更犯不上惹众怒当着各种手机拍摄自媒体的面儿打人。要知道,现在全民都是记者,随时上传个网络凭空谁就可能被人肉或者坐地起价从此就成了准一线网红。他傻么?!他一点儿也不傻。因为他遇到的不是机动车交通事故,所以他除了能揍这个快递小哥一顿,别的任何赔偿都得不到。

 

交通法规在这里就是个特别尴尬的存在,即便是叫了交警出现场,交警也就是抹稀泥,不会对你有任何帮助。因为快递开的是一辆电动三轮车

 

交通法规,肯定有很多人比我背的熟,所以我就不在这儿冒充法律顾问装大尾巴狼了。我就讲讲我自己的三次亲身经历,赶巧了,三次全是和快递公司的电动三轮剐蹭的交通事故。

 

第一次,我刚买了新车不到两个星期,在过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我绿灯直行,在停车线排第一个,因为新车磨合,各种稳稳的起步,车速绝对不会超过5迈。还没走到路口中间儿,就听车后咣当一声响,车身一晃,我心想完了……新车处女撞!这叫一个心疼。我赶紧打双闪下车查看,就看见一个快递下车往后推电动三轮车然后拐把就要跑,我跑上去抓住他然后回头一看,车后屁股侧翼子板和后保险杠全没糟践,撞出了一个大坑……新车,才开俩星期,我今天开车出去是去装饰店给新车做镀膜去……我当时那个心拔凉拔凉的。而且这孙子还想扭头就跑。我当时也气的差点儿动手!后来忍住了。丫一直挣蹦让我松手,我一松手他就惦记跑,最后我把他电动车钥匙拔了。他才站在车边上老实了。

 

因为是路口,我赶紧打开后备箱放三角警告标,省得警察过来扣分儿罚钱。放好以后我打电话报警,早高峰警察来的有点儿慢,在等警察的时候那个快递员一直在跟我磨:“大哥,我一个送快递的,我真赔不起您的车,您把我卖了也赔不起,要不您打我一顿出出气行吗?”我看着他没说话,我可不傻,我出交通事故的时候,路口已经围了一圈儿人了,还有拿手机拍照的,那会儿还没流行拍视频。从小家里人就教育我,打人就是跟钱过不去。本来站理的事儿,一动手就全不站理了。

 

“这车可不便宜,算这快递倒霉,撞车也不看看撞的什么车。”边上围观的人开始有小规模议论。

 

“小伙子!”一个人拍我肩膀说:“你看你都开这么好的车了,你就别难为这个送快递的了。开这么好的车你还修不起啊?自己走保险不是完了么,你这样儿不是欺负人么。”一个老大爷说。

 

“大爷,您这是什么理论啊?!我被撞了,我让撞我的赔偿怎么就叫欺负人了?!这是什么逻辑啊?!”我差点儿没气乐了,然而边上看热闹的还有好几个呼应这大爷的,七嘴八舌的说:“就是的,你看你开这么好的车,肯定有保险,你难为人家干嘛?!人一打工的,修你这车几个月白干了。”

 

那个快递员一听周围人起哄,也带着哭腔说我欺负人,我也不想多废话,就坐到车里等警察,这个时候警察来了,过来就问:“什么事故啊?事主在哪儿呢?”

 

我还没言声儿呢,那个大爷抢话说:“这小伙子跟这快递剐蹭,还死活不让人走,让赔钱修车。”

 

警察斜眼儿看我车一眼,又看看我,然后又看看快递车,对我说:“是这么回事么?”

 

“大爷,您别添乱行么?”我说到:“警察同志,我绿灯直行,他闯红灯撞了我。”

 

“是这么回事儿么?”警察似乎在问周围群众?!那个大爷脑袋摇的跟拨浪鼓似的,说没看见绿灯,也没看见快递闯红灯,周围还有几个附和的,有个大妈说:“好像是小伙子绿灯直行,那个快递闯的红灯。”

 

警察拿着我的驾照正看呢,抬头对大妈说:“您看见啦?那您到交通队给他做个证吧?”那大妈一听说要去交通队作证,立刻扭脸就走说:“我还买菜呢,我没看见。”

 

我当时的内心是他妈大写的一个“操!”字!我正崩溃呢,看见路口有监控,然后冲警察说:“警察同志,这儿有监控,调监控吧,不用别人作证。”

 

警察斜眼儿看看我:“这会儿早高峰,你听对讲里还有仨交通事故等着我呢,你觉得我能给你调监控么?!这事故不大,你有保险自己修修得了。”

 

“警察同志,什么叫我自己修修啊?保险公司也有制度,不是我的责任走我保险,那是骗保,是违法的!”我有点儿急了,那快递一直在边上看着我,并且面露得意之色!真的是面露得意之色!

 

“我给你上一课”警察看我不依不饶,于是打算给我讲讲交通规则:“机动车让非机动车,你是汽车,他是电动车,你懂么?他有责任,你也有责任!通过路口你没尽到观察周围情况的义务知道么?!”

 

“我还怎么观察?!我不能绿灯不走吧?!我就5迈的速度!”我看着警察说。这时候快递似乎得了理了,突然说:“他突然就跑我面前来了,我刹不住车就撞上了!他还抢我车钥匙。”

 

卧槽!瞬间黑白逆转有没有!瞬间那大爷也开始作证说我突然窜出来……警察看着我说:“要么自己修车去,要么高峰时期妨碍交通,放三角标了么?!哦,放了,小事故快速处理,你这妨碍交通,我就不罚你了,你要是还想不明白就罚钱扣分儿。”

 

“警察同志,他还抢走我钥匙了。”快递跟警察说。

 

“把钥匙给人家吧!”警察伸手要钥匙,我给了钥匙,警察还不忘敲打我两句:“下回记着注意电动车!行了赶紧自己修车去吧!”

 

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一种懵逼的状态,感觉自己怎么就变成理亏的人了呢?!感觉没被罚款扣分儿已经是万幸的占了天大的便宜,脑子里一片混乱,我读书少,操!也不能这么蒙我吧?!我挨撞怎么就变成我的责任了呢?!

 

一边儿想一边儿去4S店定损,到了4S店,定损员看了问我怎么碰的,我说倒车碰了小区里停着的三轮车上了。定损员看着我乐了:“大哥,我读书少,你也不能这么蒙我啊?!你这后屁股侧面儿撞一个坑,你是怎么倒车撞的啊?甩尾?这坑不是剐蹭伤,这是撞的。你这车要修得两万,全铝车身。这个我们不能给你定损,除非你有合理解释。要么你找小区开证明,要么我们定损跟你出现场,你把现场模拟出来。不然这个保险公司陪不了。”

 

赔~不~了~我脑子嗡嗡的,嗡嗡的!!!最后自己掏钱修的车,因为我他妈无法模仿在小区里甩尾倒车然后侧面撞三轮车的特技!模仿不了!两万!

 

第二次是我开车去朋友的小区,停在了朋友自己的车位上,等下楼的时候,前脸儿从左到右剐了个大花脸,但是没有别的车,显然是肇事逃逸。朋友找物业调小区监控,监控显示是一个快递公司的电三轮躲对面过来的车又不想停车,就钻档子,然后车直接就刮了我的车前脸儿,刮了之后,这个快递员下车看了看,然后上车直接走人了。直接走人了!走人了!监控显示非常清楚快递公司的名称,还有快递员的长相,我义愤填膺的要报交通事故,物业说:“报了也没用,小区里面的,不算交通事故,警察不管的。”

 

“那就报110!”我说。

 

“110更不管了,哥们儿,我劝你一句,就自认倒霉吧,你折腾完一圈儿还得自己修车!与其折腾,不如我们直接给你开个证明,证明你和水泥墩儿剐蹭走保险算了!警察根本不管,就算逮到人了,肯定也赔不了你。小区里出过几档子这个事儿了,没有一个赔的,撑死了抓到人打一顿出出气,要是警察管就是拘留两天,到最后人家还是没钱不赔,一点儿招儿都没有!”物业说完我就颓了,因为我经历过,我知道交警或者110来了会说什么,我就不给人民警察添麻烦了。

 

物业给开了证明,我去4S店定损,又是那个定损员,又一眼看出来了,他问我:“你刮的水泥墩是自己会动么?!你打轮倒车,是在往后退,水泥墩子是跟着你车头跑的吧……撑死了刮个角儿,你这是前脸儿全花了,左边儿灯都裂了……”他还要说要不你开一下告诉我你是怎么开的,是不是又要模拟一个水泥墩子能动的现场?!我他妈模拟不了!这个保险公司我以后再也不上了!这个4S店老子以后再也不来了!维修顾问拿了个维修估价单:3万……一个灯,前杠刮破了,换新,中网……不算工时费。

 

我花着前脸儿开了一个月,有一天前车避让行人紧急刹车,我一脚没踩住追尾了,我全责,把车修了,连机器盖儿都换了……定损的时候,我又来到了4S店,定损员看见我就乐了,说:“哥,还是你有办法,这就能给你修了。”我苦笑的说:“这真是意外好么!”

 

第三次还是第一次那个路口,我在最外侧机动车道行驶,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有绿化带隔离着,一辆快递三轮贴边儿走在机动车道外侧,往前挤,挤到我前面的时候,突然往我前面一拐,他要左转弯,我一脚刹车,车是停住了,他车刮了我车的右前保险杠……我在车里看着他,他也看着我,显然人家并没有要跑的意思,我平静的下了车,看了看刮的地方,然后平静的跟那个快递员说:“你以后能不这么骑车么?这样真的挺危险的,如果我没刹住车,我就把你给撞了。”

 

那个快递说:“不好意思啊,你看我……”

 

“没事儿,你走吧,以后骑车多注意点儿,真的很危险,害人害己。”我没等他说完,我就直接放他走了,我知道,他会说赔不起,或者是没钱,搞不好还有可能让我带他去看病,算了,趁他没想讹我之前,赶紧走吧。我拿他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即便我把交警叫来,也一样,还生一肚子闷气。

 

“谢谢大哥。”那个快递员比第一次碰上的那个有礼貌,道了谢走了。我略感安慰。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第三次的剐蹭因为我贴了保护膜,所以只是保护膜刮花了,撕掉膜之后,前杠没什么事儿,不过贴膜花了8千,前杠的保护膜算下来怎么也值一千五。呵呵……

 

我查过相关规定:根据1999年国家颁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应超过20km/h、整车质量应不超过40kg.一旦超过这些标准,则该电动车被认定为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而这一认定结果将直接影响事故认定的责任分担!!!

 

显然,快递员绝大部分应该都没有机动车驾驶执照,但是快递公司配备的快递电动三轮车显然已经超越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中对电动自行车的规格规定,属于机动车。但是,一般情况下,交警认定时,并不依据上面提到的这个规定来认定事故责任。显然,法规有,但执行并没有。

 开车与快递剐蹭,除了打人还能做什么?!

谁能告诉我上面这个电动三轮跟下面这个农用汽油三轮车有什么区别?!有什么区别?有区别?


显然,任何一家快递公司的电动车都超过了40公斤,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见识过身边风驰电掣的快递员娴熟的驾驶技术和超高的车速在人群中穿梭,在车海中鱼贯而行。

 

我的朋友圈里,有人分享了一篇名字叫做《与快递车剐蹭后,不打人能做什么》的文章,里面讲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作者本人与快递剐蹭,交警依据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事故责任认定判令机动车驾驶员全责,作者带快递去望京医院就医看病,检查无碍后,快递愤愤不平喊来一群快递同事围堵望京医院,当时文章作者报110调解无果,只好交出500元营养费了事儿,同时作者还晒出了当时双方达成调解的字句凭证的照片。

 

那个打人的出租司机确实不对,但是六个嘴巴换来了10天的行政拘留,10天,看来这个世界真的是谁人多谁就可以左右法律,既然快递公司的总裁说不找回自尊就不配当总裁,那么就和《老炮儿》里六爷和城管说的那话一样,六个嘴巴的帐算完了,您是不是把人家的车给修了?!认打的认打,认罚的认罚,咱们一码归一码。

 

解放前,有吃霸王餐的,吃完一抹嘴儿,饭馆儿倾巢而出一顿痛打,不赔钱就挨打从过去就是天经地义,后来解放了,文明了,不许随便打人,但是得出力干活还饭钱。没钱吃饭吃了霸王餐那就后厨刷碗去,什么时候把饭钱挣完了,什么时候走人。这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既然你快递公司的老板讲完了仁义道德的情怀了,那就该把天经地义的法规也讲一讲吧?一个快递公司,所有电动三轮车都超标,完全符合机动车标准,几乎所有快递员都不具备机动车驾驶证,无证驾驶机动车,负事故全部责任!

 

打人不对,违法耍赖应该也没有这个道理。那个快递小哥之所以认怂的主要原因大概也不是因为打不过,而是不想赔钱。我见过快递一个电话来二三十口子围住一个人的状况(两个快递公司争客源打架)我想这个快递小哥如果真要是赔钱还挨打,一定会让这个司机吃不了兜着走的。

 

之前我没过脑子就支持了快递小哥,这个自己打脸自己认。但是现在这种法规有,执行难,无法追责的尴尬现状让这些快递小哥可以在大马路上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这次以后,相信快递在路上会更加猖狂,因为除了不赔你钱之外,你动手打他出气都会被拘留!六个嘴巴十天拘留!

 开车与快递剐蹭,除了打人还能做什么?!

我们说,一个社会热点事件最好是可以推动社会的进步,无论认知还是法规。不是热闹热闹就完了。快递行业的规范和社会责任一直被忽视,他们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任何事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老炮儿》里六爷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办事儿得讲规矩,可以按你的规矩来,也可以按我的规矩来。”既然事情已经按照快递公司老板的规矩来了,打人的也被拘留十天了,那修车这笔帐怎么算呢?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在交通法规上明确规定,遇突发事件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优先通行。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而出现的交通事故还是要付事故责任,只是在责任认定时会酌情判定。快递员的电动三轮车是抓犯罪分子的吗?不是!是救人于水火的吗?也不是!是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吗?更不是!他只是为了完成快递任务每天拼命狂奔,那他为什么可以置于国家交通法规之外的神奇存在呢?!打人者,已经接受了惩罚,那罚款谁来交一下呢?!

 

情感微信公众号,不常谈民生热点,只是吃错了药偶尔发一篇,喜欢请扫码,不喜勿喷。

开车与快递剐蹭,除了打人还能做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