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漂学者柳哲论道
北漂学者柳哲论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668
  • 关注人气:10,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澳洲病逝的和风堂主柳存仁

(2009-08-25 00:11:20)
标签:

校园

和风堂主柳存仁

柳哲

                  file:///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1.jpg

  

 

 

    据媒体报道,柳氏族贤、著名的华裔汉学家柳存仁先生,今年813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医院病逝,享寿92岁。惊闻此噩耗,我深感悲恸。

我与柳存仁先生,10多年前在北大,曾有过一面之缘。具体日期已记不清了,但老先生那方正、朴实、厚道、实在的老学者形象,至今仍记忆犹新。

199666日,我曾在北大发起成立了中华柳氏宗亲联谊会,柳先生作为当代的著名学者,当然早已进入了我的视线。

那次见面,我与柳先生寒暄了几句,都是柳家人,倍感亲切,当时问了先生是哪里人,他好象说是北京人,我也说了我是浙江金华人,在北大进修一类的话,由于在学术讨论会的现场,我们也无法多交流。

据报道,柳先生的祖籍地是山东临清,我却是第一次听说,想不到他与北大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还是老乡,难怪柳先生在世时与季先生交情甚笃,往来颇多。

之后,我也经常通过网络了解柳先生的学术动态,在报刊杂志上也看过一些他的研究文章。可惜毕竟澳洲遥隔,相见无期,这次突闻先生驾鹤西去,不禁悲从中来,写此小文,以示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斋名是“和风堂”,而柳先生的斋名也是“和风堂”,我们真是不约而同,对于共同的柳氏鼻祖和圣柳下惠,可谓敬慕有加,都有宏扬先祖遗风之心愿,和风为堂号斋名,以示不忘本也!

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研究,我已经于2007年元月,由泰山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柳氏名门》,对于柳下惠及其后人柳庄、柳宗元、柳公权、柳永、柳亚子、柳传志、柳斌、柳斌杰等都作了专章的介绍。柳先生远在澳洲,我无法联系上他,未能为先生专章论述,颇感遗憾。但愿以后有机会,我能与先生的亲属取得联系,在《柳氏名门》的续集里,能够好好追叙一下柳先生的道德文章。

柳存仁教授,1917812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文学士;曾获伦敦大学荣誉文学士、哲学博士及文学博士学位。他是澳洲人文科学院的首届院士、英国及北爱尔兰皇家亚洲学会会员。

1974年和1977年,作为澳洲科学院访问团成员两次访问中国。1984年,应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邀请,他在北京作一系列关于道教史的讲演。此后,他多次回中国参加学术会议,促进国内外汉学的交流。1992年,荣获澳洲政府颁发的AO勋衔和勋章。

他对中国道教史、明清小说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著述有《和风堂文集》、《和风堂新文集》、《伦敦所见中国小说书目提要》、《道家与道术》、《中国文学史》、《道教史探源》等学术著作,另外还著有小说等书多部。

                                     2009824日于香山文化部落

 

(作者系学者,现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