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497045444
用户149704544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2,610
  • 关注人气: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沈奇:追索“秋天的厚度”

(2006-05-15 21:48:28)
分类: 评论随笔

追索“秋天的厚度”

——读海啸长诗三部曲

·沈

 

    新世纪以来的中国诗坛,诗人海啸的名字,越来越成为一个醒目的标记——这位集诗歌创作、诗歌编辑、诗歌活动为一身的诗人,在近十余年间,除先后出版诗集《爱的漂泊》、《最后的飞行》、《心存感动》,及编著多部出版外,又于2003年创办《新诗代》诗刊,并提出“感动写作”诗学理念,在诗歌界引起强烈反响,其凝重而坚卓的步履,艰难求索、虔敬笃诚的诗歌精神每每令诗界感佩至深!与此同时,自新世纪第一个夏日,到2005年的初冬,诗人更以跨越五年的心力与激情,创作了题为《祈祷词》、《击壤歌》、《追魂记》的长诗三部曲,从而既成为海啸个人诗歌创作历程中一座高耸的纪念碑,也是新世纪以来当代中国诗歌进程中一个令人瞩目的重要收获。

    海啸的这三部长诗,秉承其“强调价值、尊严、情感等基本元素在诗歌中的重构,提倡人性之光和汉语之美,反对肮脏、虚伪、暴露和歧途,以感恩、悲悯的情怀,直面现实,胸怀天下,以重构精神元素和诗歌文本”的“感动写作”之诗歌观念,以宏大的结构,超常的想象力,繁复奇崛的意象,深沉的情感与高远的意蕴,将带有潜自传性质的“精神生命史”与广被博及的“文化史诗”意识冶为一炉,创生出一片宏阔、驳杂、奇幻、迷离而动人心魄、发人深思的诗性生命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进入新世纪的当代汉语诗歌,在众声喧哗与网络狂欢的推拥下,越来越分化为碎片似的浮泛繁华之时,海啸通过他的这三部长诗的创作,试图重新确认“诗歌的重心”,以求穿越时代的迷障而深入未来,显示了一位严肃诗人的良知与风范,实在值得我们予以更多的关注。

    就内容而言,这是一次深入存在、深入“生命的暗夜”(王家新语)的苦心寻觅:人与自然、人与历史、人与社会变革、人与现代文明、人与时尚文化等命题,在当代中国语境下的裂变和异化等等,在三部长诗中都有不同层度的探究;这更是一次深入现代人之精神荒寒地带的深情歌哭:在“上升”与“埋葬”之间,在“古典”与“现代”之间,在“天心”与“人心”之间,在物质狂欢、肉体狂欢和话语狂欢的背面,挽悼并呼唤“对生命、自然的尊敬和感恩”,“对世间万物的悲悯情怀”,“对爱情、亲情、友情的珍爱”,“对灵魂的植入与拷问”和“对母性的无限热爱”(海啸:《感动写作:21世纪中国诗歌的良知》),成为三部长诗中最为闪光而让人难以释怀的精神质地。诗人以“西风入你胸怀,便/低下头去”的强者、清醒者的意识与目光,“击”时代裂变之“壤”,“追”现实迷茫之“魂”,寻寻觅觅,且歌且哭,如香客的祈祷而情深意切。三部曲各自题材取向和题旨的重心虽然不同,面貌也各具特色,但那种来自诗人独自深入的生存体验、生命体验所生发的人文情怀,却是贯穿始终的,成为其共有的精神底背与气息,并形成有机的意义链接,而不致散漫或沉闷。

    从语言形式来看,三部长诗虽都存在着因过多弥散性分延,而致枝蔓繁紊、整体脉络不是十分清晰的问题,但其充溢于诗行中的那股子悲悯情怀和为天地人心立命的真纯之气,已足以鼓荡起诗意盎然的冲击力。尤其是由超现实语感所营造的语言奇境及突兀密集的意象肌理,令人处处留恋,时时顾盼,动情动思,回肠荡气——这里有“向你致敬的繁星 波浪般/流露哀辞。乳香的酒杯/及火把,铺满大地”的宏阔,也有“莲藕向心处,蜻蜓踮着/足尖,踩疼背景”的纤细;这里有“我身后奔跑的脚印长成一棵棵树/开满洁白的桃花”的幻美,也有“梦想与梦想阻隔/城市的玻璃在一场雨里浮动”的深切。开放而富有质感的抒情调式,随意绪自由伸展的节奏律动;蒙太奇式的意象切换,原生态化的情感铺衍;酣畅与生涩并行不悖,想象与现实互动有致——三部长诗,有如三片未经开垦的莽原,杂花生树,郁风流韵,充满富氧的空气和异质浑成的遐想空间。

    总之,诗人海啸经由这三部长诗的创作,试图为“所有背负/苦难,顶戴香草的人们”,重新找回诗性生命意识的精神原乡,找回以“保护人的本真心灵,拯救人的自然情感”(卢梭语)为宗旨的诗歌良知和人文理想,虽尚未臻完善,未至化境,但其苦心孤旨之所在,已无疑为当下过于破碎、隔膜、各自自以为是的诗歌话语境况,及肤浅、平庸、只活在当下与时尚中的诗歌风潮,竖起了一座难能可贵的精神高地——显然,这是一位深怀历史使命感的诗人。在野草疯长的时代,正是这样的诗人和他们的同行者,常以“使命的肋骨”支撑博大而深沉的呼吸,让血液在存在的虚假与浮泛中,保持必要的浓度,并以大树般的成长追求,为我们执意索回“秋天的厚度”,使真正以诗为生命归所的人们,对现代汉诗的发展,抱以新的自信与希望。

    [以上文中所引诗句,均摘自海啸长诗三部曲中]


                       2006年5月14日急就于西安印若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