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诺基亚秘密出售,华为紧急叫停,谁是TDTECH鼎桥?

(2023-04-13 10:30:07)
标签:

it

诺基亚

华为

tdtech

鼎桥手机

分类: IT业界

4月9日深夜,一贯低调行事的华为公司,紧急发布声明:

“作为TD TECH HOLDING LIMITED股东,华为与诺基亚合资运营TD TECH,是基于双方的战略合作与双方技术实力、全球的销售与服务能力;华为认同诺基亚出售股权,但购买股权者要拥有同样的战略能力才具备延续既有合作的基础。

华为没有任何意愿及可能与东方材料合资运营TD TECH;华为正在评估相关情况,有权采取后续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行使优先购买权、全部出售股份退出、终止对TD TECH及其下属企业的有关技术授权;华为期望有战略价值的股东共同支持TD TECH继续发展。”


一、TD TECH是谁?

TD TECH HOLDING LIMITED于2003年注册于香港,是德国西门子和中国华为的合资公司。其中,西门子持股51%,华为持股49%,因此对于国际规则,特别是美国的出口管制规则来讲,TD TECH是一家“非华为”的公司。

这个合资公司成立的背景,是2019年起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由此限制了华为消费者终端的业务。

为实现曲线救国,华为公司推出了一批“华为智选”机品牌,包括中国移动定制的 NZONE、中国联通旗下的优畅享,以及 TCL 旗下的雷鸟、中邮 Hi Nova 等品牌。其中,TD TECH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鼎桥通信,推出了一系列高仿华为的手机。

2006年,西门子将其TD TECH的股权转让给了诺基亚。

华为之所以选择与西门子或者诺基亚合资合作,是因为这两个公司都拥有通信领域非常多的专利技术,可以实现互相授权;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知名的欧洲通信企业,可以在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中获得豁免。

虽然华为持股49%并非控股方,但实际深度参与了TD TECH的日常运营。TD TECH现任7席董事中,徐直军、何海鹏、闫力大3人均为华为高管。


二、鼎桥手机

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于2005年在北京成立,是注册于香港的TD TECH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鼎桥布局三大业务板块:行业无线、物联网&5G、行业定制终端(鼎桥手机)。

对于公众来说,最熟悉鼎桥的还是其手机产品,因为高仿华为手机,而被戏称为“伪华为”。

鼎桥手机使用几乎与华为旗舰手机完全相同的外观设计,还整合了相当一部分鸿蒙系统中的专属功能,并且能在华为线下零售店中销售。

和华为手机不同的是,鼎桥手机能使用5G网络。

截至目前,鼎桥已经发布过数款外观酷似华为手机的5G手机:其中包括酷似 Mate 40系列的鼎桥M40,以及直接与华为P50同名的鼎桥P50。

在华为已经被美国掐死5G命门以后,包括鼎桥手机在内的“华为智选”也是终端部门在5G手机市场曲线救国的一种方式。

不过,包括鼎桥手机在内的所有“华为智选”手机,最终的市场认可度乏善可陈。

2020年11月“荣耀”品牌从华为分拆,实际上继承了原有的华为中低端手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三、最新动态

4月9日,新东方新材料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诺基亚持有的“TD TECH”51% 股权,交易对价为 21.216 亿人民币。

这代表是,“东方材料”将成为TD TECH和鼎桥通信的大股东和实控人,并且与华为成为合资合作关系。

问题在于,诺基亚和东方材料的交易过程是秘密进行的,并未获得华为公司的同意。

这种股权交割过程,无论从情感上、礼节上和流程上,都是存在严重瑕疵的,因此华为公司反应极其强烈,不惜直接说出“华为没有任何意愿及可能与东方材料合资运营TD TECH”“华为正在评估相关情况,有权采取后续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行使优先购买权、全部出售股份退出、终止对TD TECH及其下属企业的有关技术授权”等这样决绝狠话。

前文已经解释过,华为之所以合资TD TECH,是为了技术交叉授权,以及规避美国的芯片制裁。所以从西门子换手到诺基亚,是没有障碍的。但是,如果换手一家中国非通信行业企业,则前述战略意义都将失去。

加上现在鼎桥的手机终端业绩并不可观,因此接下来的形势发展,大概率是华为退出。

你觉得呢?


#华为# #诺基亚# #鼎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