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技时评:周鸿祎老了

(2022-06-12 11:18:24)
标签:

it

周鸿祎

奇虎360

三六零

安全软件

分类: IT业界

曾经被称为“红衣大炮”的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上再次放炮。

可惜,这一炮并没有激起什么浪花。


一、语出惊人

年轻时候的周鸿祎,怼天怼地,从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小米雷军、京东刘强东、网易丁磊、阿里马云等商界大佬,到“92年女生”、朋友圈创业者、写360不做手机的自媒体等等凡人,能蹭着流量的话题几乎都不放过。

在6月10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上,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数字安全护航数字文明 ”主题演讲时提到,360不像微信一样知道你的聊天记录,也不像支付宝一样知道你的购买记录。

“大家不用担心,我对你的文档、照片丝毫不感兴趣,我不像微信一样知道你的聊天记录,也不像支付宝一样知道你的购买记录,我们最关心是什么程序在你的后台偷偷运行和联网。”

还是同样的锚定巨头,还是同样的语出惊人,不一样的,则是网友的反应。


二、风评迥异

周鸿祎如此关怀网友的电脑安全,按理该得到群众的赞美和拥护。

在“凤凰网财经”微博条目下,网友留言表示,“但是360几乎知道你电脑里的所有东西[哈哈] 而且你想请走都很难。”

在“电脑报”微博条目下,因为网友留言不堪入目,整条微博已经被主动删除。

有业内人士表示,“是什么程序在你的后台偷偷运行和联网”,360自己心里没个数么?


三、谁说了算

2021年7月15日,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国每台电脑都有360”,一时成了热搜。

这个辉煌成绩,换来的并不是叫好,随手一搜索,骂声一片。

360因为是安全软件属性,需要获得电脑的底层控制权,用以收集和监视有害信息。

但是360自己并不老老实实做保安,总是要夹带私货,时不时给你搞出个广告弹窗。

尤其恶心的是,弹窗的选项一般是“近期不再展示”,即便运气好能出来一个“永久不再展示”选项,你只要换个上网位置(IP),它就继续给你弹出。

周鸿祎在亚布力论坛表示,“你没花钱没成本,一旦觉得不好随时可以卸载,我们对免费用户提供了很多好服务。”

服务好不好,谁说了算?


尾声:

截止6月10日收盘,360的总市值是600亿人民币,和2018年从美国退市时的市值相当,距离国内市值最高点4400亿元跌去了87%

2014年年底,周鸿祎曾在360内部邮件上写下——像我这么倔强的人,总归会回来的。

然而,时光荏苒,360现在已经基本消失在主流舆论视野。

周鸿祎,终究老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