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准担任字节跳动CFO,Tiktok或将独立上市

(2022-04-27 12:56:04)
标签:

it

字节跳动

tiktok

张一鸣

梁汝波

分类: IT业界

字节跳动迎来了新任CFO。

4月25日,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宣布,任命前知名律所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Skadden)高级合伙人高准(Julie Gao)担任字节跳动CFO(首席财务官)。

高准的职业生涯中,擅长中概股IPO。从2003年,高准参与了携程赴美纳斯达克的IPO开始,高准参与了多家中国科技公司的IPO,包括小米、美团、拼多多等。此外,高准还参与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并购服务。


高准的CFO任命,让业内开始猜测,是不是字节跳动要重启IPO?

张栋伟的看法,并不是。

虽然聘用CFO是企业准备进行IPO的前奏,但是高准的首要工作的标的,大概率是先将TikTok单独上市,以实现TikTok 在美国的透明化运营。

“本地化”一直是字节跳动在部署全球化时的核心战略,也就是说,美国的Tiktok就是个美国公司,德国的Tiktok就是个德国公司,它们之间从数据到运营,都不是一个责任主体,而是“本地公司”运营。

Tiktok这种战略布置,有利于避开政治因素,而专注于实现一个“娱乐公司”的定位------正如全球几乎没有国家正式的抵制迪士尼。

Tiktok基于其全球的影响力,已经先后引起多个国家的安全审查,正如前文所言,字节跳动基于前瞻性的战略考虑,已经完成了每个国家的业务隔离,其中,从内容和运营商,Tiktok是基于欧美体制,抖音是中国大陆体制并辐射东南亚,而技术、产品、数据、运营,都是完全的本地化,可以说除了资本上的联系,以及张一鸣这个全球CEO的领导层团队之外,字节跳动实际上不是一个“跨国公司”,更像是“业务联合体”。

第一,当前,Tiktok是最急于将自身变成美国资本市场上公众公司的企业组织。

众所周知,特朗普时期美国差点将Tiktok直接封禁,理由就是Tiktok和字节跳动的关系说不清楚,有可能存在数据安全隐患。字节跳动通过两年来的公司结构挪腾,Tiktok虽然目前暂时安全,但是依然必须早日解决自己的国家身份问题。

第二,Tiktok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现金来打仗。

字节跳动从开局的“今日头条”开始,除了在技术和产品上的精细耕作之外,更重要的竞争力就是“大力出奇迹”的运营打法。

这种打法需要很多的资金,用钱来碾压。

Tiktok本身并不盈利,如今因为国际政治环境,字节跳动还需要与Tiktok切割保持距离,这样Tiktok就必须独立融资,才能继续发展。

通过融资,Tiktok还能吸收重要的、有影响力的股东加入,更好的实现在欧美国家的“本地化”。

第三,从CFO的办公地也能大概看出端倪

在高准之前,曾经担任CFO的周受资,是新加坡人。

如今,高准也是BASE在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而不是在大陆。也是说,过去两任CFO的核心沟通对象需求,都不是中国大陆的监管机构。

如果为了实现字节跳动的IPO,CFO选择的这种办公地显然是不可想象。

所以,不管是周受资或者高准,都应该是为了安排在美国的资本市场进行动作。

上一任的CFO周受资,最终被任命为Tiktok的全球总裁,以解决东西方团队沟通和治理的问题,而继任者高准,就应该是来完成之前周受资的未竟任务,先从法律和资本关系上,完成TikTok从字节跳动体系里的合理合规剥离,继而推动独立上市。


最后补充几点:

1、这次任命大概率说明,中国监管部门对字节跳动的安全审查,有了利好的答案。

2、还说明美国监管部门对TikTok的身份审查也有了初步利好的结论。因为Tiktok只有剥离掉自己“中国公司的子公司”的身份,才会获得美国监管的认同可能,而这种认同是Tiktok可以登陆欧美资本市场的前提。

3、国际化出海这条路上,硬科技有华为模式、联想模式,软科技有腾讯模式、阿里模式,字节跳动或将给国人贡献出一个新模式。

以上的论点,都是基于公开信息的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张栋伟(资深互联网人士、市场营销专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