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颖眼中的世界
曾颖眼中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5,415
  • 关注人气:7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娱乐观察:《极限挑战》拿什么和“跑男”们斗?

(2015-06-24 08:10:05)
标签:

娱乐

张艺兴

综艺节目

观众

节目

分类: 新闻评论

娱乐观察:《极限挑战》拿什么和“跑男”们斗?


  6月14日,一档全新的大型励志体验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在东方卫视21点黄金档正式与观众见面。孙红雷、黄磊、黄渤、罗志祥、张艺兴和王迅六位实力男星组成的“极限男人帮”,联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极限之旅”。这档节目刚播出两期,就受到极高的关注度,成为收视排行榜上一头不容小觑的黑马。这匹在真人秀如过江之鲫,一秀功成万秀枯的市场竞争白热化的状态之下杀出来的黑马,凭什么征服观众的呢?

  细数《挑战极限》成功的元素——东方卫视巨大的影响力和制作品格,以及其周日21点黄金档的巨大辐射力,还有六位各具特色的男猪脚的吸睛能力,自然不在话下。但如果仅此而已,那么,它与其他的综艺跑步秀或体验秀,并没有什么区别。众所周知,在一场别人已先跑一两年的追逐赛中,这样的循原路追赶的方式,是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闻屁味的。这种做法,恰是许多卫视和制作团队正在干的事情。你搞灭灯相亲,我也搞PK选女婿;你搞宝宝秀,我就搞秀宝宝;你搞明星跳水,我也搞跳水明星;你搞百科知识PK,我也搞大脑对撞;你搞歌手转椅子,我也搞椅子转歌手……无论内容形式甚至主持风格,都一水的同质互仿,一副不把一种形式搞到烂大街的程度绝不罢休的样子。

  最初,我看《极限挑战》,可以说是带着某种幸灾乐祸的心思,在看一档真人秀节目是如何被彻底毁掉的。但两集下来,我从中却看出了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这些东西,恰是我并不太喜欢某些为打闹而打闹的综艺节目的原因——此前,我最讨厌的,莫过于一大群红男绿女在没有任何内容的前提下,打打闹闹,撕来撕去,装嗔卖傻,偶尔还有意无意地搞点走光之类的低俗玩意儿。起初还感觉热闹,但多看两集,就感觉千篇一律,羞辱智商了。这也是此类选秀节目只能打动妇幼观众,而无法取得社会真正主流人群认同的原因。

  但《极限挑战》的不同,首先就在于它是一个有主题策划的综艺节目。从第一集的“时间去哪了?”的主题,到第二集“面对财富的态度”,都紧扣时代脉博,设置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与认同感的社会话题。这些话题,不是用说教的方式来展示,而是用一个个生动的游戏设置,加上六个具有表演天赋且喜感十足的男星来演绎,让人们在游戏行进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生出一些思考来。例如第一集,通过在一小时的有限生命中的城市追击战,将人们带入到“珍惜时间,莫在被各种无聊的事情浪费完时间之后,再来抱怨和慨叹时间都去哪了?”第二集的主题,是“一个人面对财富,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和心境?”这些严肃得可以用来做《实话实说》的题目,却变成了一场由死神主宰的城市追击战,或者是一场在六个儿子之间上演的百亿遗产争夺战。这些鲜活如电视连续剧的情节,有机地将原本无序甚至无聊的游戏情节,变成了一个个引人不忍换台的热播剧。在一段段令人忍俊不止又妙趣横生的情节中,悄无声息地将很多听起来可能会觉得枯燥的大道理或者心灵鸡汤,无痕迹地播洒到观众的心中。比如在第二集中,关于财富的思考,就巧妙地设置在决定胜负的比赛规则里。在那最终决定优胜者的规则里,拥有金条最少和最多的人,以及和别人拥有的金条数一样的人,都要被淘汰。而这几条,恰好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财富拥有者应该具备的几条美德——第一,要有创富能力;第二,不能太贪婪;第三,不能与别人趋同而没有个性。这几个道理,连我读小学的女儿都看懂了,这不能不说是一次成功的深入浅出的道理植入。而这,恰是当下电视节目最欠缺的。

  有了好的主题,好的表现方式也是必须的。在这一点上,《挑战极限》无疑是做得比较好的。从播出的两集可以看出,高端大气引人入胜的故事大背景;神秘诡诘有趣好玩的游戏环节设置;新鲜时尚的道具和流程;出乎意料的陌生观众介入情节;加上引入电影大片般的场面调度和电视剧般的闪回配乐画面升格;还有无所不在的向各种流行元素致敬的好玩桥段;以及六位男主人公和随时可能碰到的各种客串明星在碰撞中妙趣横生的表演和妙趣对话,无不给人以看了还看的愿望。相比于某些狗血而无趣,看了前集就知道下集的电视剧,这个即兴表演成分居多,半真半假永远都想不出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的神奇剧情演绎,精彩不知道多少倍。

  除此之外,《挑战极限》还有一个优点,可能也是许多其他综艺节目所没有的,就是“三观”很正,虽然也是夺宝,虽然也是互相按按扭消灭对方,偶尔也耍些小奸计,但这些最终没有成为节目的主流。在节目里,我们能看到的,恰是善良战胜邪恶,团结战胜自私,大智若愚战胜不择手段,宽容和理解战胜刁狭与偏执。在第二集中,我们能看到做了坏事的孙红雷的自责,被出卖的小弟张艺兴最终也没有使用剥夺别人的方式来成全自己;而最终的结局,是一路受骗上当被虐的天真帝张艺兴在一系列博弈中阴差阳错地战胜一路狡诈和算计的哥哥们,取得胜利。这个童话一般的结局,让人会油然生起有一种“当好人真好”的感觉。这是一种美好的价值观,让人看人看事,都光明而非灰暗,而这恰是一个人通向幸福的前提。

  这是一部老少皆宜,适合全家人一起看的综艺节目,它能够令人感觉愉快和幸福,能让人在娱乐的同时,不忘记思考。虽然,现在说它如何好,还有点显得为时过早,但至少从播出的两集来看,它已有一个非常棒的开始,希望它再接再厉,不放松品质,最终成为一个能给综艺类节目长脸的好节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