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他回精神病院了
他回精神病院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18,590
  • 关注人气:5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京审判》导演阐述一 不敢忘却的集体追忆

(2006-03-18 12:39:01)
分类: 瞧你丫的德行

由来―― 不敢忘却的集体追忆

 

1.  

战争,因纷争而战;或以战的形式解决争端。

 

2.  

转眼已过去六十年。

六十年前曾经在中国的土地上发生过一场战争,叫抗日战争。

发动和参与那场战争的人被我们称为日本鬼子。

多么形象的名字。这个形象的名字通过连环画和电影深深印在我们这一代的记忆里。但对于父辈甚至祖父辈,那就是残酷绝伦的痛苦亲历了。

日本鬼子已经成为记忆中的符号,那个一衣带水的邻邦,我们已经友好的称为日本人民,已经成为我们的老朋友。

可惜,我们确实共同拥有那么一段痛苦的历史。

因为战争。

因为那些可以代表彼时国家绝对权利的战争狂徒。

 

19481222晚上8点,这些已从极端狂热堕至极度悲凉的战争狂徒相继走上绞刑台。

“樱花瓣啊,悄悄而哀愁地落下来了。”前日本内阁首相东条英机吟道。

那个曾经面对南京大屠杀三十万中国人的死尸没有皱一下眉,面对珍珠港湾美军最精锐的航空母舰的沉没只有欣喜若狂的战争制造者和推动者,在自己生命即将终结的前夜,心情如此凄凉。

这时候,他是否想起全亚洲最起码有数千万人死在他发起和推动的这场名为战争实为屠杀的暴行中?

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

 

3.  

我们为什么要痛恨战争,因为战争伤害了人民。

我们为什么要欢庆战争,因为我们胜利了。

我们为什么要审判战争,因为需要建立一个秩序。

那个秩序就是要以法律的形式来惩罚战争肇事者和战争阴谋家,建立一个用和平来通向和平的有效通道,防止将来再出现用战争来迅速扬名立万而成为区域乃至世界家长的后希特勒和后东条英机。

我们不愿意用战争通向和平,因为只要有战争,就要有平民的伤害;

我们期望用和平手段达到和平,因为那样成本最低,最皆大欢喜。

但有人不愿意,以战争的方式攫取利益最快最简洁,以战争的方式解决问题最容易建立自己

的绝对霸主地位。

六十年前如此,六十年后亦如此。

因而,我们必须警惕,必须用历史告知未来,告诉那些军国主义的操盘者,过去已经发生的结果如此,未来一旦发生,亦无理由逃脱此结果。

关于二战,关于发生在上个世纪中期的那场对中国人以及整个亚洲都伤害极深的战争虽已盖棺定论,但抚今追昔,重新检视那场战争依然重要。

 

4.  

这是一部检讨战争以及战争责任的片子。

这次的讲述是通过发生在1946年至1947年东京那次举世关注的国际大审判过程次第展开的。

那次审判亦称为“世纪死亡审判”。

说到底,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成立是国际社会寻求以公正的方式来制裁战争罪犯,是和纽伦堡大审判相呼应的对德意日轴心国集团犯罪进行惩处的一次重大国际举措。虽期间历经坎坷,最后的审判尚属公正,但因受盟军总部大国沙文意识的主导,对天皇和一些战犯的偏宥和袒护亦不无存在,若非当时中国法官梅汝璈和检察官向哲浚等人的耐力坚持和韧力斗争,东京审判的结果不仅于法律界不齿,全亚洲数千万死于战争的亡灵亦将愤怒不已。

梅汝敖向哲浚等人在大国主导的强势挤压下,奋力突围,坚持法律原则,终于亲手将七个战犯元凶送上绞刑架,应该算是继抗战胜利后的一次中国人在国际意义上的巨大成功,是将中国声望和发言权推向国际颠峰的一次壮举,是民族大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彰显。

但这次成功长期湮没在浩瀚的历史中,不为更多的人所了解。

这次的讲述将把这一震惊世界的国际事件中的中国力量凸现出来,并将之推向前景,推向世人的面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