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月亮红月亮
黄月亮红月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10,370
  • 关注人气:30,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治堵”的建议

(2011-03-04 12:57:26)
标签:

交通

曼哈顿

公共汽车

公交车道

堵车

杂谈

分类: 莫谈国事

   近年来,堵车已成为各大城市的顽症。要解决堵车的问题有很多种办法,但限于条件有很多办法已经行不通了。比如说“减少个人拥有车辆的数量”,或“限制车子上路的数量”。可现在有私家车的人那么多,没有的也还在蠢蠢欲动准备购买。汽车工业要发展,“狗的屁”要增长,所以“截流”是不可取的。
关于“治堵”的建议

 

   那么让有车的人把车子不开进城或是少开进城行不行呢?显然这一条是可以做到的。比如我们用“单、双号轮流出行”的方法,一下子就把车子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但是对于有钱人来说,他完全可以买两部车,一部用单号牌,一部用双号牌,无非就是多花一点钱买车,停一开一罢了。“苦”的还是刚刚进入小康的老百姓,卯足了劲买了车反而带来养车的负担和“禁车”的烦恼。
   “治车”的方法很多,全世界各大城市用的方法大同小异,有的好像还有点管用。
   记得2001年我在西雅图和同学开车出行,遇到堵车缓行。三条车道两条堵,还有一条空荡荡。我同学突然说:“咳!我们今天是两个人嘛!”然后盘子一打,就进入空车道走了。他看见我少见多怪的脸上写满一副“拍案惊奇”的样子,就给我解释:平日他总是一个人开车上下班,走惯了拥挤的单人车道。而这条“多人车道”是政府为了鼓励人们“拼车”而设立的,意在减少“一人一车”的现象,节约资源。
   这一条在美国好用,在人口大国却不好用。在我们这边,但凡有个一官半职百万家身的成功人士,绝大部分都是有专职司机的。
   当然也有采取“经济杠杆”来调节的。首先是大副度提高中心地段的“停车费”,让你开得进来,停不下来。
关于“治堵”的建议

 

   曼哈顿是纽约地区的一个小岛,在其宽4公里的东西两岸之间,就有南北走向的大道12条,其中还包括一条沿河的高速公路。在南北20公里的距离内,竟有东西走向的路二百多条。在如此集密的“网路”中,曼哈顿一样堵车(特别是下城)。前几年有个“提案”:进入曼哈顿下城某些街区要交“拥堵费”。消息见报后舆论哗然,最后不了了之。在美国有车的人很多,去曼哈顿上班的人也特多,但绝大多数都会选择乘坐公交车或“地铁”进出曼哈顿。如果你不是有很高的收入,开车去曼哈顿上班你想都不用想。
   当然,条件许可的话,也可以坐直升飞机上班。但进入市内,还是要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的。
关于“治堵”的建议  (哈德逊河边的直升飞机场)

   不过这些手段,不外乎都是在一个“限”字上作文章。
路少车多,肯定就要堵车。那多修点路如何?在密集的城市里这真是个异想天开的主意。修地铁吧,投资巨大不说,就怕老太太我等不及了。
   怎样才能让人们主动放弃“自驾车”进城添堵呢?当然是凸现公共交通的优势了。
   去年国庆节前,我在北京和儿子开车出行遭遇堵车,只有公共汽车开得动。儿子告诉我,这是因为北京市为公共汽车留了一条专用车道(不知道这和“应急车道”是不是一回事?)的缘故。不知道我们其他的城市能不能也采用这样的方式让公共汽车“提速”呢?这个方案几乎不用“投资”,只需要“制度”。
关于“治堵”的建议

   车道挤,人行道不挤,也不见有人胆敢把车开上人行道。
   公共车道挤,公交车道不挤,如有人胆敢把车开上公交车道,罚款算什么,“拘役”没商量,很多人怕的就是这一条。
   记得当年贵阳市率全国之先,刚开始实行公交车的“前门上后门下”的时候,很多人也说过“实行不下去的!”“没人会听打招呼的!”是啊,我们是“穷山恶水出刁民”的省份,可我们把这条“规矩”执行得非常好。原因很简单:老百姓“得到实惠”,自觉了,拥护了,还帮着公交车司机维持秩序。
   人们买车,是为了图个方便快捷。而现在随着油价上涨堵车没商量,有车的好处在弱化。车子甚至成了一些人的负担:一个月开不了几趟,养车却要花去几大百。假如我们能给公共汽车留一道“专行道”,能够证明公共汽车比出租车、自驾车更快捷的话,是不是能让更多的有车一族放弃开车进城“添堵”,而改乘公交车呢?
   俺是草民一个,人微言轻。拜托哪位有资格提“议案”的代表给“两会”说一下,也算了却俺“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苦心。先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