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象网项立刚
飞象网项立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3,112
  • 关注人气:9,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G手机看用户需求还是听芯片厂商的抱怨?

(2014-03-13 12:15:32)

 

   移动昨日更新了TD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对NFCLTE手机等定制终端提出了新要求。其中要求自2014年5月31日起首轮送测的LTE手机,需支持五模,消息一出,引起了一些厂商的抱怨,尤其是某些芯片厂商和某些手机厂商。因为一下子难度加大了,不容易做出来,而且成本也会增加。

    所谓“五模”终端通常指可同时支持TD-LTE、LTE FDD、TD-SCDMA、WCDMA、GSM五种通信模式的终端,“三模”终端指支持TD-LTE、TD-SCDMA和GSM通信制式的终端。

    4G手机用户需要什么手机,当然是需要5模手机,5 模的好处是一部手机可以在绝大部分网络中使用,在中国一部手机既可以在移动网络中使用,也可以在联通的网络中使用,大大方便了用户。而且如果用户要出国,可以在世界上大部分网络中自由的漫游,也就是有4G网络就使用4G网络,无4G网络就使用3G网络。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现在发放的TD-LTE牌照,不久也会发放LTE FDD牌照,运营商也会用两种技术进行网络部署,它的好处是在人口密集地区,可能用两种技术进行覆盖,这样网络的承载能力会更有保证。5模的手机,不但是支持TD-LTE也会支持LTE FDD,这样各种技术的能力都可以享受,会有更好的体验。而3模手机,因为只能支持TD-LTE,当国家发放了LTE FDD后,用户的手机无法使用LTE FDD,用户的体验会有损害。

    大方向而言,4G手机一定应该是5模手机,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有较好的体验和感受,而且如果当国家已经发放了LTE FDD牌照的情况下,我们的手机还不支持这个制式,消费者是很难接受的。

    确实,对于芯片厂商尤其是国产芯片厂商,这个问题一下子变得非常严峻,因为国产芯片厂商的5模芯片还处于研发阶段,能够量预计要到2季度以后。目前能够提供5模芯片的厂商只有高通、联发科、Marvell,这意味了国产芯片厂商会失去一定的机会,所以大家的抱怨是不难理解的。

    这种情况,我们就面临一个两难选择,是照顾国产芯片厂商的情况,推一些3模手机,还是下决心,给大家一些压力,逼大家尽快推出5模手机,让消费者有一个好的体验。当然屁股不同,想法也会不同。

    这个层面,作为一个观察者,我是略微倾向于运营商的,虽然我也支持国产芯片厂商,也希望国产芯片厂商在这个过程拿到更多的单子,有更多的机会,但是在厂商的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相互冲突时,还是应该以消费者的利益为重吧?试想,如果现在用户买了3模手机,我们不讨论出国之类,就是在国内,当政府发放了LTE FDD牌照,运营商也建立了网络,某些用户的手机却是无法使用的,用户会是什么感觉?而且如果是中低端用户,毕竟他们的手机还是需要使用一段时间的。让他们不断换手机,这不是一个好办法。

    这个意义上,把4G手机做得稍微超前一点,满足消费者各方面的需要,这是非常必要的,对于芯片厂商也要加一点压力,让其更快的跟上。我看到有厂商抱怨,说低端用户只要3模就可以了,认定他们不可能出国,但是我们不能认定他们不换运营商吧,也不能认定他们不会用LTE FDD吧? 这个过程,确实对国产芯片厂商有点难,但是产品,还是看市场,看用户的需要,这点可能是最终的原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