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剧刘毅
编剧刘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803
  • 关注人气: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为财死

(2009-08-15 16:40:44)
标签:

影评

窃听风云

娱乐

最近作息有些颠倒,整天睡眼朦胧,于是,就这么朦胧着去了电影院看《窃听风云》,想着至少可以眯一觉。

开场安装窃听器的几分钟让我立即精神一振:这比《大搜查》好多了,两个编剧终于学会当个好导演了——当导演不难,会喊cut就行,当好导演就难了,还得会喊“重来”。这一次,麦庄的导演当得不错。整体制作水准,超越《大搜查》不说,近年的香港电影,除了银河,也难有这么精致的作品。

导演当好了,编剧当得就不那么好。

故事选择的点不错,几分钟之后,我开始期待一场大战,结果,他们却话锋一转,开始“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几个警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只好“迫不得已开始干坏事”……

相对于普通港产片,《窃听》的故事和人物已经是十分好了,尤其是吴彦祖这个人物:表面上看,他做的事情,都是为了朋友,而且作者也只是表现他“为朋友”,但是仔细想想看,深藏背后的,却全是为自己,这一点,作者却不直接表现,要你自己发现。

不过,因为对方是麦庄,所以,我们要求得更多,无论是人物还是情节,虽然都在平均水准之上,却还不是他们的最高水准。

最雷人的,是廉政公署的横空出世,据说是根据尔东升的意见加上去的(他自己的《新宿事件》一条道走到黑,却来教别人怎么和谐,居心xx……)明显是为了在国内上映,而最后的大结局,虽然也有一气呵成的痛快,但是为了和谐,看得有些不过瘾,只能感叹:居然也被他们说圆了。

记得尔东升在一次采访里说:“现在,不开放的地方也包括香港,你能像在美国一样去拍总统?不可能了。以前,我们可以拍《港督最后一个保镖》,现在拍不了了。现在我们戏里‘你以为你是李嘉诚啊’都不能讲……”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的,要上别人老婆,就别怕被活埋,要上内地影院,就只能被和谐。人为财死,电影为财阉。

除了和谐之外,剧本本身还是有问题。同样是编剧做导演,《跟踪》的好处,是跟踪和反跟踪之间的斗法,两边都不断出招, 就像比武,你一招“力劈华山”,我就来招“把火烧天”,拳来脚往,打了个花团锦簇。而《窃听》里边,一方是无孔不入的窃听,另外一边却没有任何的反击,弄急了,直接杀人灭口,这就好比这边摆出招“夜叉探海”,对方却直接拔枪射击了——这,不是不可以,就是有点没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