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822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强装上网过滤软件之六个看不懂

(2009-06-09 21:07:44)
标签:

上网过滤

强装

it

分类: 论互联网

看到堂堂工信部的“红头文件”强制预装上网过滤软件,我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第一个“看不懂”

 

我们还有产品的选择权吗?即便是“免费”的,我想我也应该有从几款“合格”(比如经过权威认定)的软件中选一款入眼的软件的权利吧?现在看来没得选,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这不是“垄断”又是什么?(此举是否违反《反垄断法》我不太懂)如此做事,即使打着“精神文明”的旗帜、调子唱得再高,又如何能服众?

 

第二个“看不懂”

 

用户有选择用或不用的权利吗?倘若不可以不用,也就是说无法卸载、无法退出,那么它与“流氓软件”和“木马”有何差别?倘若可以自由卸载,那么更糟——那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我相信,如果使用与否的选择权在自己(但愿如此,否则未免太暴力了),大部分人都不会用的,那么大把的钱就等于砸在水里了。“发文”的人不心疼,我心疼。

 

第三个“看不懂”

 

似乎太低估网民的智慧了。想破解一个软件,连微软、苹果都挡不住,这个小软件能行吗?要“绕开”所谓的过滤,恐怕许多孩子都能想出十来种办法来,这东西,明摆着就是“防君子”的摆设么!

 

要知道,一旦一条防线形同虚设,那比没有防线还要危险一万倍!因为家长以为它管住了小孩,放心地干自己的事情去了,实际上它根本没起作用……

 

再说,“君子”(比如偶,嘻嘻!)原本就不用防,自觉着呢!“小人”呢?雕虫小技也防不了。

 

第四个“看不懂”

 

可能会“欢迎”它?(即便是暂时会鼓鼓掌)大概只有家有“花季”的家长们。家长们也要分“三六九等”——我的意思不是层次高低,而是依据孩子的年龄来分——幼儿本来就不太会玩,家长防了也白防;大孩子想管也管不了,家长还不如他们“精”呢;只有那些半大孩子的家长,可能有此“需求”,可也要进一步分析:只有那些“实在没有自控能力的孩子”的家长才会出此下策!——实际上,这么说还是太乐观了——据我所知,对孩子上网“不放心”的家长,大部分人会选择索性不买电脑、或买了电脑不联网、或把电脑锁起来……

 

在全中国的计算机上大动干戈地安装一个软件,却只为“一小撮人”(没有贬义)服务,合理吗?

 

第五个“看不懂”

 

虽然“买断一年的使用权”、“全社会免费使用”,那么一年后怎么办?语焉不详——不,根本连半个字都没有提!而这点恰恰是很关键的。一个产品的使用,看的不是短期,而是长远的服务。它如何收费?是否到时候它可以任意定价狠狠宰你一刀?这么重要的信息怎么能不在“政府采购”规定内容内,而且在“红头文件”中不作交代?

 

第六个“看不懂”

 

我不知道,这款软件能否支持Linux、Mac等非Windows操作系统?假如不支持,那么这些计算机是否可以因此“免疫”,而“合法地”游离在“红头文件”之外?(事情还没开始,“擦边球”就有了)

 

老实说,对此“举措”我很震惊。我还能列出更多的“看不懂”来。其实,说“看不懂”是“看得懂”也不妨。互联网时代,什么怪事没见过?考虑到明天我可能就会把这事给忘个精光,所以写这个博文记下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