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10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2007-03-17 17:09:27)
分类: 透过镜头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在安徽歙县的棠樾古村落,坐落着一个牌坊群。我最早知道牌坊这个词,是从“既要做××,又要立牌坊”这句俗语中来的。于是我断定牌坊一定是给女人立的,她必然是“坚守贞节”的典范,与“为了金钱而出卖肉体”的人是两个对立面!实地看了方知道,失之偏颇了。牌坊赞赏的不仅是女人,也“表彰”男人;牌坊不但为“节妇”而立,其实涵盖“忠孝节义”四个方面,“节”只是其中四分之一而已。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原来还以为牌坊只是一个花钱堆起来的标志,实际看了才知道我又大错特错了!牌坊可不是乡里乡亲或县官老爷想给谁立就能立的,那必须要“圣旨”下才能有资格的!——原来要得到皇上的“圈阅”首肯才算数……就是“全国标兵”的意思吧?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棠樾牌坊以青石筑就,沉稳、威严、古朴、雅致,透着古典的美,意在震慑人心。我想,这个目的达到了——因为N百年之后的我都被严重震慑住了!牌坊群横跨元、明、清,宣扬传统的伦理道德、宗法思想,就像一扇门(牌坊长得就像门),每穿越一次就接受一次教育、受一次洗礼。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每座牌坊后面当然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谓之“内涵”。这些故事发生在森严的深宅大院里、或赤贫的寻常人家,然后被渲染了,矗立到村头,供人顶礼膜拜。著名的“割股饲母”,显然讲一个“孝”字,不过那位孝子明显上了庸医的当,哪有这么变态的“药引子”的!还有“父子争死”,也以“孝”字感动中国!更多的则是寡妇终身不改嫁,抚养孩子、伺奉公婆,赢得一个“立节完孤”的美名。可我或许道德修养不够,这些故事怎么听都感觉有“悲惨世界”的味道,似乎总有一个个“怨妇”或“苦命孩子”在跳出来说话。有一丝汗毛凛凛的凉意。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好在我们通常并不在意故事是否精彩,而更愿意从这些建筑符号背后,去体会历史沉淀下来的印痕、古代文明的辉煌、先祖文化的灿烂。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徽州映画》系列所有文章:
徽州映画(四)前世-今生 http://blog.sina.com.cn/u/5747ae3a010007ba
徽州映画(三)雕梁画栋 http://blog.sina.com.cn/u/5747ae3a010007b9
徽州映画(二)飞檐与瓦当 http://blog.sina.com.cn/u/5747ae3a010007aw
徽州映画(一)色彩、韵律、文化 http://blog.sina.com.cn/u/5747ae3a0100078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