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822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博客的心路历程

(2006-12-26 17:00:17)
分类: 论互联网
作为博客,恐怕很难做到心如止水。虽然嘴上可以这么说,实际上,一路走来,多多少少还是会经常伴随焦躁、失望、痛苦、迷茫、哀怨等七情六欲,当然,不仅是负面的,也有愉悦、振奋、自豪、陶醉等正面的情绪,否则就彻底“博”不下去了。
 
作为博客,从探头探脑的生手、到左右逢源的老江湖,基本上都会经历一个“心路历程”。我也一样。像我们这种俯拾皆是的“草根博客”,没有“明星博客”与生俱来的大红大紫,就只有靠自己,在没有聚光灯照耀的地方,自己摸索着走路……
 
■怯然
 
刚刚开博,就像突然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看到别人红红火火,不免跃跃欲试,但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怎么写博客文章?自己怎么找定位?颇费思量!这个阶段,我认为最起码的应该做到多想多写,争取开个好头,不必过多地在乎自己的“归类”和“风格”——如果没什么好“货色”,一切都是空的——积累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能水到渠成了。另外,多看看别人的文章,学习别人的经验,多拜访、找朋友,“感觉”或许就会来了。
 
■自然
 
慢慢地,文章有了一定数量,自己看着蛮有“成就感”;访问量也有了,暗自高兴自己没有落到“孤芳自赏”的境地;“笔头”熟了,思路泉涌,因为已经摸到了门道,写东西熟能生巧了。到了这一步已经很好了,几乎已经“入行”、到了“自由王国”,完全可以自豪地标榜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如假包换的博客了。
 
■茫然
 
然而,人心不足啊!自由王国仍然会让人厌倦、让人“不甘”,还想上“天堂”。看看天堂里的人,随手写几个字、发一两张照片,就会产生天文数字的访问量和“评论”,甚至有人专门在网上候着抢沙发!人比人,气死人。在同一个舞台上,自己辛勤耕耘的成果,为什么受关注和“认可”的程度不及别人万一?茫然四顾,叹气连连!说实话,我也有过这样的“情绪”,关键是自己是否能想办法摆脱。如果陷入其中,那么只能以歇菜收场。但我觉得至少看在“已有成绩”的面子上,也应该坚持下去。
 
■释然
 
是的,坚持!就算我写给自己看,又何妨?吃不到葡萄,难道还不让我说个“酸”字?如果能再阿Q一下就更好了——博客是私人日志么!所谓“回归博客本质”。“博客意识”本来就和访问量没有太大关系。想到这一层,就会释然,就会“大彻大悟”。“酒香飘在深巷里”也好、“养在深闺无人识”也罢,我就“墙角独自开”好了!
 
我似乎也远没有达到这第四层的境界,但我想努力努力,还是有可能做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