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143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持健康的“坐标系”

(2006-12-20 10:28:37)
分类: 天目杂谈
生活富足了,健康很重要。小康的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越来越体会到当初老人家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先见之明!拿健康来换取财富?做这种傻事的人愈来愈少了。
 
但要得到健康的体魄,不能够盲目地“乱来一气”,比如瞎吃补药、或动不动来个大运动量锻炼——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不但没有换来健康,甚至还会伤了身体!我个人认为,过有规律的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进行适当的运动,这是健康的根本,是“原则”,在此基础上,可以用“二维坐标”法来寻找自己的具体“落脚点”。
 
我们用“纵坐标”来表示一年四季的变化。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我们可以出门踏青,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全身心地获取健康的信息;夏天,生命之火旺盛,可以多游泳,尤其到生命的“摇篮”大海里游泳,既能消暑、又能运动全身;秋天,收获的季节,色彩缤纷的季节,如果恰好喜爱摄影,就可以到山水间远足,拍摄“层林尽染”的优美风光,调剂了身心、活动了筋骨;冬天,虽是“蛰伏”的好时候,但整天缩手缩脚却不是好主意,应该进行一些小运动量的体育锻炼,比如打羽毛球(我本人喜爱的),感觉可以疏通经络、强身健体。
 
我们再用“横坐标”来表示人一生的变化。年幼、年轻时,运动量大一些、各种活动多来一些、活动时间长一些,只要不过分,都无妨,因为年轻人有用不完的能量、使不完的力气;中青年时则要稍微“悠着点”,因为身体机能走了下坡路,弄不好伤筋动骨的,就得不偿失了!我以为,寻找一个自己喜欢的锻炼项目,长期坚持下去,是一个好办法,应该可以把“健康期限”大大地延长;而到了老年,则象老年人的思想一样,应归于平淡、平和、平静,但由于我还没到这把年纪,没有体会,就不乱发言论了!
 
由此,按照我的理论,得到的“轨迹图”是这样的——

保持健康的“坐标系”

我们可以“惊奇”地发现,“健康曲线”并不是想像中的“抛物线”、“上升曲线”、“下降曲线”或“正弦波曲线”,而是一条伴随一生的有规律的“脉动线”——完全贴合人的“心电图”,整齐而有力!如果能够顺应这个自然规律去走,才能走出一条不偏不倚的健康之路。
 
我的健康我作主,没了健康那就谁也做不了主了!如果到了要医生来“作主”,那就太晚了,后悔也来不及了!当一只脚已经无奈地跨入“亚健康”行列,千万要早日“觉醒”,不要走得太远。赶快第一时间在“二维坐标”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把健康的、幸福的生活进行到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