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10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意大利人的汽车观

(2006-11-03 15:15:49)
分类: 天目杂谈
那是在十二年前,在意大利,当我骑着自行车穿过一条没有红灯的马路时,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汽车的洪流中。我跨骑在自行车上,停在马路中间,呆呆地,看着两侧飞快奔驰的汽车刷刷地穿过,走也不是、留也不妥,真的很无助!
 
这大概就是发达国家的样子。我当时这样感慨。我们费劲地骑在自行车上,他们舒服地躺在小车里!可是,恕我胸无大志,那个时候我压根儿也没有想过(也不敢想)自己能够拥有汽车。没想到啊,几年后自己居然有了汽车,也可以在快车道上恣意撒欢了!
 
那是在都灵,菲亚特的老巢,一个汽车城。当然还有尤文图斯。中国还处在普桑要卖到二十几万的时代,私家车还是个暴发户才能拥有的稀罕玩意儿。意大利人则早已迈上汽车普及的台阶。所以,既不会开车、也不懂汽车的我,只能看个热闹而已。现在回想起来,我在那儿看到的是“我们的今天和明天”!
 
我们如今说应该发展价廉物美的、节油的、空间利用率高的两厢车,消费者对两厢车的审美和接受程度都在提高。怪不得呢,在我印象中,那个欧洲城市的大街小巷,大部分都是小巧的两厢车,原来他们已经到了那个阶段——理性买车,并且汽车不再是炫耀的资本,而仅仅是代步工具而已。
 
或许意大利是“落后的发达国家”的关系,看上去汽车很普及,但深入进去看,买车仍然没有买Pasta(意大利通心粉)一样简单。也正因为如此,拿意大利来作比较还是有参考价值的。比如一个意大利同事,毕业已经三年,长得很像米开兰基罗的“大卫”,经常看到他在“Coffee Time”(休息喝咖啡时间)钻研各种汽车杂志和报纸,却仍然是“地铁一族”。问他为什么不买车,他坦言,买车、供车是一大笔钱,他觉得还要慎重考虑——因为没结婚,还住在父母家(并非像有些人说的老外都很“自立”云云,尤其是注重家庭的意大利人),需要时可以用老爸的车(抠门,呵呵)。买房、结婚、旅游……今后用钱的地方多着呢!——算得够精吧!
 
一天,这位老兄和我一同出门办事,他就在公交车上指着马路边的各种车子大谈他的“理想小车”,我记得他的“梦中情人”是一款Lancia(蓝旗亚)三厢,“终极目标”则是AlphaRomeo(阿尔法·罗密欧)!现在我已经知道,两个都是菲亚特旗下品牌,前者是中级车,后者是高档车。我相信这是“理智”的思考,因为没有“单相思”Ferrari(法拉利)!十多年过去了,我都换第二辆车了,他的“最高理想”应该已经实现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